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眾言堂》邀政界學者與市民即席交流
討論「市民是否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
發稿日期:2015-01-31

鑒於社會各界對立法會應否通過政改方案存在分歧,政府於1月初展開為期兩個月的「第二輪政改諮詢」,讓市民和各界人士能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的基礎上討論,早日就行政長官普選辦法達成共識。近日更有提議指立法會應先通過方案,讓市民於2017年能以「一人一票」形式普選行政長官,及至2022年再對方案加以調整。政改方案通過與否涉及不同原則,政界及市民亦各有取態。

香港電台公共事務組(電台)今日(1月31日)舉辦《眾言堂》,討論「市民是否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大會邀來香港全國人大代表兼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香港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公民黨黨魁兼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及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兼和平佔中發起人陳健民,與現場約一百名經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抽樣選出、來自不同背景的市民直接交流。節目上,四位嘉賓首先表達對「市民應否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的取態,並在自由討論環節互相提問。其後,現場觀眾就議題表達己見,向一眾嘉賓提問及點名要求嘉賓回應,深入了解政改議題。最後,四位嘉賓輪流發言,總結討論重點。

《眾言堂》以美國史丹福大學創立的「慎思民調」理念為藍本,聯同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以電話隨機抽樣選出一百位市民現場參與節目,參加者的性別、年齡組別及社會階層以貼近香港人口特質分佈為本。節目開始前,每名觀眾先填寫有關對「市民是否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取態的問卷或透過手機程式填寫問卷,然後在節目中聽取嘉賓的觀點,並交流意見。互動環節完結後,觀眾再次填寫同樣問卷,以顯示其取態有否改變。此外,為更全面反映市民對議題的意見,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早前已隨機抽樣邀請另外一千位市民填妥該份問卷,並由該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博士在節目內,綜合所有問卷結果及觀眾意見進行分析。

《眾言堂》由葉冠霖主持,於今日(1月31日)上午10時至中午12時,在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94.4)直播及在港台電視32、香港電台網站(tv.rthk.hk)同步視像直播。節目亦存載於港台網站及港台流動應用程式RTHK Mine供大眾重溫。現場觀眾的完整問題清單及公眾調查結果於節目後上載於港台公共事務組(電台)專頁(app3.rthk.hk/special/pau)。

附件:《眾言堂》結果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