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2016大專普通話辯論賽」總決賽
浸大力壓勁敵勇奪冠軍殊榮
發稿日期:2016-11-12

近月,立法會議員的宣誓事件及來年舉行的特首選舉,皆一直備受社會熱議。究竟當一個政治領袖需具備什麼條件?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主辦的「2016大專普通話辯論賽」總決賽於今日(11月12日)舉行,兩隊勁旅: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浸會大學的辯論精英就該議題展開激烈辯論,爭奪冠軍殊榮。

經過13場激烈的初賽及準決賽,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浸會大學脫穎而出晉身總決賽,兩隊今日就辯題「政治領袖的才能比德行更重要(正方─香港中文大學)/政治領袖的德行比才能更重要(反方─香港浸會大學)」展開激辯。「大專普通話辯論賽」歷年以「雄辯用華語、精英顯睿智」作為口號,活動今年已踏入第17屆。比賽旨在向大專院校推廣普通話辯論的風氣,提高學生的思辨能力,同時讓同學們透過辯論比賽加深對政府政策和社會問題的了解。本年的參賽者眾,共有11所本港大專院校參與,陣容鼎盛,包括: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樹仁大學、恒生管理學院、珠海學院及嶺南大學。

今年辯論賽的大會顧問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及香港大律師公會代表文本立資深大律師是日應邀出席,並聯同署理助理廣播處長(電台及節目策劃)區麗雅擔任總決賽的主禮嘉賓,為總決賽揭開序幕。總決賽評判團由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香港大律師公會代表文本立資深大律師、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及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組成。兩隊勁旅的精英辯手雄辯滔滔、詞鋒銳利。經過連番激辯後,評判就兩隊同學的審題、論證、辯駁、配合及辯風等技巧作出評分。大會更特意安排兩隊同學與台下及網上觀眾互動,分享辯論經驗。最後,大會公佈由香港浸會大學奪得冠軍,香港中文大學則屈居亞軍;本年「總決賽優秀辯手」及「年度最佳辯手」則由林森同學(香港浸會大學)奪得。主禮嘉賓及評判隨即頒發獎狀、獎盃及支票予各獎項的得主,並較早前於準決賽誕生的雙季軍隊伍:嶺南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得獎者表現雀躍。本屆冠軍隊伍將代表香港參加明年舉行的「粵港澳高校普通話辯論賽」,與澳門及廣東的冠軍勁旅較量,力爭冠軍寶座。

「2016大專普通話辯論賽」總決賽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節目主持黃梓瑜及徐昂擔任司儀。比賽的足本過程(包括初賽、準決賽及總決賽)於2016年10月9日至2017年1 月29日,一連17個星期日下午4時至5時,在港台普通話台(AM 621∕FM 100.9跑馬地、銅鑼灣、灣仔、屯門北∕FM 103.3將軍澳、天水圍∕數碼31台)《真‧辯》節目中播出,港台網站(ptc.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Mine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另外,本屆辯論賽的媒體支持機構亞太第一衛視亦會於2016年11月12日至2017年2月11日,一連14個星期六晚上9時至10時,推出各場比賽的足本精彩片段,並於翌日早上11時至中午12時作重播。

附︰「2016大專普通話辯論賽」總決賽獲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