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沒有牆的世界VI》下周日起首播
戲劇呈現傷殘人士參與運動奮鬥勵志故事
發稿日期:2018-01-06

        香港電台與勞工及福利局聯合製作一連十集推廣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戲劇系列—《沒有牆的世界VI》,透過十個展現殘疾人士在發揮個人潛能時當中經歷和起跌的故事,以實況戲劇讓社會大眾加深認識和了解殘疾人士的生命力,及其家人、朋友和社會之間互相支持和鼓勵的重要。

       《沒有牆的世界VI》將於下周日起(一月十四日)首播,港台今日(一月六日)特別假香港傷健協會賽馬會傷健營舉行「沒有牆的世界VI啟播儀式」暨「傷健同樂日」。大會在現場率先播放節目精華片段之後,主禮嘉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廣播處長梁家榮、康復諮詢委員會主席楊國琦、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梁昌明博士、香港復康聯盟主席張健輝,聯同司儀余翠怡和百寧一同主持啟動儀式,為活動揭開序幕。他們各將「沒有牆的世界VI」大氣球刺破,多個小氣球從中飄出,象徵殘障運動員突破限制、發揮潛能,帶出傷健共融的信息。

     接著,大會邀請有份參演或提供專業意見的殘疾運動員、教練及演藝嘉賓分享拍攝點滴,他們包括:輪椅攀石運動員黎志偉、演員J.Arie(雷心如)、胡子彤;視障三項鐵人運動員朱健驊、演員丁羽、硬地滾球運動員何宛淇;視障、白化症柔道兄弟鍾昊、鍾旻、柔道導師李根;以及殘奧羽毛球香港隊運動員王鎮炎和演員余世騰。演員更提到在演繹角色期間深深感受到殘疾人士為運動而下的決心和毅力,現場向各運動員打氣,互相鼓勵。

     而演出首集的J.Arie在劇中首度飾演輕度智障的小梅,自小與哥哥阿青(MastaMic 飾演)感情要好。熱愛運動的她從前經常與哥哥一起練跑,但自從阿青結婚搬走後,兄妹便疏於交往,自此小梅喜歡跟小木偶公仔作伴。後來小梅在雪鞋競走選拔中成功入圍,獲選代表香港遠赴韓國出賽。飽受生活壓力的哥哥卻認為妹妹過於依賴公仔作為心靈伴侶,並試圖干涉妹妹的生活習慣。直至阿青看到競跑場上的小梅,才驚覺自己一直誤解妹妹。J.Arie直言拍攝時多得雪鞋競走運動員羅苑菱從旁指導,欣賞她的堅毅和開朗,因為運動員在沙灘練習好不容易。至於好動的胡子彤在第二集飾演弱聽欖球運動員,在拍攝時每次衝撞都是認真演出,也表示運動員的確十分投入比賽當中。

     港台與勞福局聯合製作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戲劇系列—《沒有牆的世界VI》十個單元劇主題內容包括:輕度智障雪鞋競走運動員、聽障欖球運動員、視障三項鐵人、輪椅攀石運動員、侏儒羽毛球手、肢體傷殘特殊學校籌辦校運會、精神病康復者習詠春、先天脊髓肌肉萎縮症硬地滾球運動員、妥瑞症患者參與扯鈴運動及視障、白化症柔道兄弟。節目由1月14日起,逢星期日,晚上9時,在港台電視31及31A播出;另由1月17日起,逢星期三下午6時,在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放。港台網站rthk.hk、流動程式RTHK Screen同步播放並提供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