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香港書獎」開展閱讀的旅程
表揚十一本年度優秀好書
發稿日期:2018-06-20

由香港電台文教組及香港出版總會合辦的「香港書獎」旨在推動優質閱讀文化,表揚優秀中文出版書籍,希望為大眾提供高質素的書單,並鼓勵出版社出版多元及優質的中文書籍。本屆邀得13位來自不同文化範疇的人士擔任評審委員,並設公眾投票;大會今日(6月20日)舉行頒獎禮,公布11本獲獎的年度好書,多位名人嘉賓應邀到場頒發獎項。

頒獎禮開始前,大會先播放分別由詩人蔡炎培及廖偉棠,為悼念林燕妮及劉以鬯創作的詩,緬懷兩位對文壇貢獻良多的作家。無伴奏人聲樂團Metro Vocal Group緊接獻唱歌曲《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揭開序幕。今屆頒獎禮以「旅程」為主題,大會除了將場地精心佈置成火車車廂,亦特別製作短片;片中,陳蕾飾演從不愛閱讀的中學生,因一次捉弄同學黃溢濠而取走他的書籍後,發現閱讀能為她打開精彩繽紛的世界。另外,合辦機構代表亦致送紀念品予到場支持的評審委員朱耀偉、余遠騁、吳美筠、鄭政恆、菜姨姨及葉錦蓮,以表謝意。及後,應邀出席活動的頒獎嘉賓︰前立法局主席黃宏發、著名作家崑南、推理小說作家陳浩基、資深傳媒人甘國亮、著名藝人張達明、廣播處長梁家榮及香港出版總會會長李家駒陸續揭曉及頒發獎項,嘉許應屆出色書作。

「第十一屆香港書獎」獲獎書籍包括(排名不分先後):《20世紀中國知識分子精神史三部曲》、《十年城事:香港劇本選(2003-2012)》、《我從六七暴動到今天》、《念香港人的舊》、《香港地區報──18區文藝地圖》、《香港貧窮問題真相》、《香港當代作家作品選集.饒宗頤卷》、《消失物誌》、《神》、《微塵記》及兒童少年讀物類別之《新鄰居,你好?!》。歡迎公眾瀏覽「第十一屆香港書獎」網上專頁(rthk.hk/11thbookprize),查閱獲獎書籍詳情。

「香港書獎」自2007年起舉辦,邀請本地出版界、教育文化相關的專業團體、報刊、書評人及普羅大眾提名年度好書,再由評審團及公眾從中挑選佳作加以表揚。今屆所有獲提名的書籍皆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首次出版之中文書籍(包括翻譯作品)。早前,評審委員從452本合資格的候選書籍中,挑選了20本好書進入決選並讓公眾投票。「第十一屆香港書獎」的評審委員計有: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教授朱耀偉、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詩人、作家兼藝評人吳美筠、教育工作者兼自由撰稿人張灼祥、香港教育大學中國文學文化研究中心總監陳國球、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副教授陳智德、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一級講師麥樹堅、影評人兼作家鄭政恆、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專欄作家蔡東豪、英華小學創意及出版總監馬鎮梅、書伴我行(香港)基金會顧問菜姨姨及香港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會長葉錦蓮。

「第十一屆香港書獎」頒獎禮由港台節目主持王耀祖及趙善恩擔任司儀。港台文教組製作的《開卷樂之第十一屆香港書獎特輯》,將由6月23日起,逢星期六晚上9時30分,於港台第二台(FM 94.8-96.9)播放,港台網站(radio2.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Mine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而首集「頒獎禮精華」將於6月23日提前於晚上9時播出。

附:「第十一屆香港書獎」獲獎書籍簡介及評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