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推耆康紀錄節目《樂齡帥靚正》
名人嘉賓走訪各地發掘安老新概念
發稿日期:2018-06-22

  根據政府數字,2016年全港超過65歲人口大約有117萬,佔總人口16.7%。政府統計處去年發表的人口推算數字顯示,本港的人口老化情況在未來二十年最為急速,更呼籲社會各界對人口高齡挑戰作好準備。香港電台特別製作紀錄片《樂齡帥靚正》,以科技發展和外國經驗為切入點,走訪六個國家共八個城市,瞭解世界各地值得參考的長者政策,及民間策略等相關概念和設施,引領觀眾探索香港長者未來優質生活的各種方案。

  為配合節目推出,香港電台特別於今天(6月22日)舉辦《樂齡帥靚正》啟播禮暨「跨代共融」交流會,主禮嘉賓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安老服務)陳德義、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及機構業務)陳敏娟、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系系主任
白鄧紹芬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長者、復康、醫療、環保及家庭)陳載英為活動主持啟播
儀式。此外,各集嘉賓主持,包括:演員李楓、樓南光、陳婉嫻和馬錦華亦出席分享在外地拍攝節目的所見所聞。

  林正財醫生作為首集的嘉賓主持,一直提倡推行長幼共享房屋概念,今次有機會與製作團隊遠赴西班牙小城阿利坎特(Alicante),親身訪問當地因共居計劃而快樂起來的老人家。另一邊廂,即將踏入65歲「退休齡」的李楓跟隨攝製隊到日本,了解當地建設長者友善城市的工作,亦一遊東京市內一條被當地人稱為「長者的原宿」的高齡友善商街。另一位樂齡藝人樓南光則到訪日本大阪,認識當地長者就業的情況,了解他們創業的故事。台北於四年多前推行「佈老時間銀行」,陳婉嫻也藉今次機會了解有關計劃的運作,更參觀了由宜蘭長者改建的棒球場,向觀眾介紹當地長者棒球隊。當年致力推廣「平安鐘」服務的馬錦華亦獲邀到丹麥哥本哈根體驗樂齡科技如何協助長者居家安老,以及支援照顧者的需要。

  啟播禮後,林正財醫生聯同耆康會行政總監梁綺眉、傑青科技創業家林曉鋒博士、資深社工譚超雄,以及中西區及離島區福利專員林定楓就「跨代共居」、「社區的長幼共融」、「科技聯繫老中青」、「義工與長幼共融/家人相處」及「政府、商界、社區共融新思維」五個議題與現場觀眾進行交流,集思廣益。除此之外,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作為節目的協作夥伴,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系的同學更在活動上展出社會創新項目「設計長者玩具」與「生死教育節」,藉以宣揚長者關愛文化。

  一連八集的港台電視節目《樂齡帥靚正》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其他內容包括:卓韻芝到英國倫敦探訪全球第一間擁有寧養概念的寧養院、胡渭康走訪荷蘭體驗腦退化友善社區、張堅庭在瑞典了解當地的居家安老服務。節目由6月23日起,逢星期六晚上9時30分在港台電視31及31A播映;6月26日起,逢星期二傍晚6時在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映;港台網站tv.rthk.hk及港台流動應用程式RTHK Screen同步直播及提供重溫;節目另設網上專頁(smartelderly.etvonline.hk)及社交媒體專頁(www.facebook.com/smartelderly)提供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