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李璨琛文雪兒周漢寧首度合作
拍港台劇《星星的孩子》探討自閉症
發稿日期:2019-07-07

  鑑於社會上仍有很多人對自閉症譜系缺乏認識,對於自閉症人士的言行舉止會報以奇怪的眼光,甚至存有誤解,香港電台電視部製作首輯以「自閉症」為題材的戲劇節目《星星的孩子》,希望喚起大眾對自閉人士及其同行者的關心,讓他們在這漫長的路上不再感覺孤單無力。《星星的孩子》由八個單元故事所組成,其中一集【藍光】有李璨琛、文雪兒、周漢寧參與演出,是一個有關社工如何打開自閉青年心扉的故事,從中帶出社工面對資源錯配及人手不足的困局。

  【藍光】由多個真人真事個案改編而成。港台劇組今日(七月七日)在社區中心內進行拍攝,內容講述飾演社工阿藍的李璨琛,幾經努力得到自閉青年偉仔(周漢寧飾)的信任,第一次帶他到自閉症支援中心參加社交小組活動,怎料偉仔被其他組員的無心說話所刺激,情緒失控,令他的母親(文雪兒飾)擔憂不已,社工阿藍需要設法安撫二人。

  導演冼惠芬感謝三位演員爽快答應演出,李璨琛、文雪兒更是多年未有參與港台節目。為了把故事演繹得更傳神,文雪兒與周漢寧事前跟劇組到學校和社區中心,接觸自閉症青年人。周漢寧飾演一名自閉青年,角色幾近零對白,主要透過肢體動作及表情來演繹角色,可算是演技上一大挑戰。三位演員在今日的拍攝中首度與自閉症人士同場演出,經過一個早上的相處,三人均表示大家的合作比預期中順利,氣氛融洽。

  《星星的孩子》─【藍光】講述社工阿藍(李璨琛飾)少時曾是邊緣青年,後來被外展社工感化,自此立志當社工幫助他人,目前在自閉症支援中心工作。他的工作極具挑戰,除了面對資源及人手不足的問題外,處理自閉症個案時更需要花盡心思,與當事人建立長久而互信的關係。另一邊廂,偉仔(周漢寧飾)自幼確診高功能自閉症,兒時經常被欺凌,令他一直避開社交活動,逐漸形成孤立隱閉的性格,長大後更因未能適應大專生活而停學。偉仔母親(文雪兒飾)見情況嚴重,遂接觸社工阿藍。阿藍想盡辦法得到偉仔的信任,終於令他放下戒心,跟自己到中心參加社交小組活動。可是偉仔受到其他組員的言語刺激而情緒失控,奪門而出欲離開中心,阿藍苦惱應如何幫偉仔重拾社交信心……

  《星星的孩子》八集單元劇分別有八個自閉症個案故事,包括:單親父親獨力照顧自閉兒、幾位母親為了訓練兒子團體精神而擔當童軍領袖、自閉青年談戀愛、偏執性格的自閉青年如何在職場打滾、發現兒子和丈夫都是自閉症,太太該如何是處等。節目將於七月十三日起,逢星期六晚上九時三十分在港台電視31、31A播出;七月十六日起,逢星期二傍晚六時在無綫翡翠台播出。港台網站tv.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Screen視像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