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新世界收購北角皇都戲院並啟動保育計劃」
獲逾六成半投票率 成港台第四台十大樂聞之首
發稿日期:2021-01-16

2019年新冠疫情來襲,本地藝文受不同程度影響的新聞屢見不鮮。除了表演場館幾度關閉,眾多演出亦需要延期或取消,直接影響不少藝團藝術工作者的收入樂界運作模式亦因為疫情而有所改變,開拓新路向經過1月初的公眾投票,香港電台第四台今日公佈「2020十大樂聞齊齊選」結果。樂聞「新世界發展成功收購北角皇都戲院業權,啟動保育計劃,重現上世紀50年代史頓、布列頓等名家的輝煌,建構以表演藝術為主的『文化綠洲』。」獲逾成半投票率(66.1%),成為年度十大樂聞之首。近年香港相繼出現集古蹟、保育與藝術於一身文化所,為本地藝術家提供展現平台,樂評人周光蓁於此樂聞聲音介紹中表示期待港島東區演藝殿堂再現。

2020十大樂聞齊齊選」首三則樂聞的得票率相約,各獲逾成投票率。其中,「樂界運作模式隨疫情而大變,如網上教學、比賽和考試、虛擬演出、網上直播音樂會、取消中場休息、改變開場時間、使用飛沫隔板等。」及「香港中樂團出版結集十年大師班和指揮大賽精華而成的《揮灑自如——中樂指揮培訓與實踐》,是音樂史上首部集教學與實踐的中樂指揮讀本。」分別以輕微得票率之差(62.4%60.9%),獲選為本年度十大樂聞的第二及第三位。

為了與大眾回顧年香港樂壇的重大發展,及進一步了解樂迷及專業樂評的關注焦點,港台第四台連續第35年舉行「十大樂聞齊齊選」。活由音樂及文化界人士建議及選出21則候選樂聞,再由樂評人及海內外樂迷透過互聯網選出年度十大重要樂聞。評選標準以樂聞對本港文化及學術發展的影響為主,新聞性屬次要;是次活動投票期為202111日至110評選方式以公眾投票佔六成,專業評選則佔四成。

2020十大樂聞齊齊選」的結果於今日(116日)中午12時在香港電台第四台FM 97.6 – 98.9)《Top 10 Music Headlines》及翌日(117日)晚上8時在《十大樂聞齊齊選》節目內公佈。大眾可於港台網站( radio4.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Mine重溫節目內容。如欲了解更多各樂聞的投選結果、圖片和聲音介紹,請瀏覽「2020十大樂聞齊齊選」特備網頁(rthk.hk/musicheadlines2020)。

附:「2020十大樂聞齊齊選」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