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香港電台向員工發出編輯政策及流程文件
發稿日期:2021-09-29

香港電台(港台)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向員工發出《香港電台編輯政策及流程》文件,目的是落實《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中有關編輯管理的重點建議,協助港台員工和服務提供者充分和全面理解港台的編輯政策及指導原則,以及不同類別製作的編輯流程,以更好履行港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的公共目的使命,以及作為政府部門的責任。

文件參考《香港電台約章》(《約章》)、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守則》、通訊事務管理局發出的業務守則、港台顧問委員會的意見,以及其他公共廣播機構的做法編制而成,闡述港台的獨特角色、編輯信念、編輯政策及指導原則,以及編輯流程。

港台發言人說:「港台作為政府部門,履行公共廣播機構的公共目的和使命時必須尊重並維護憲制秩序和『一國兩制』,這是港台編輯信念的一項凌駕性原則。」

發言人說:「根據《約章》港台編輯自主,文件開宗明義重申這一點。然而,編輯自主和編輯責任亦須相輔相成。文件闡明港台的編輯政策及流程,目的是要確保節目製作人員對港台的編輯方針有充分和全面的理解,並藉此加強編輯管治。」

港台的職責包括提供資訊、教育及娛樂,以及可讓政府及社會各界討論公共政策、以不畏懼和不偏私的方式表達意見的平台。文件亦強調港台會繼續按公眾利益行事,透過提供高質素、不偏不倚和別具特色的製作服務社會。

文件涵蓋13項編輯政策,分別是「一國兩制」、真確準繩、公眾利益、公信力、不偏不倚、公共秩序、利益衝突、公平對待受訪者、節目品味、私隱、保密、合法的消息來源及法律責任。港台要求所有節目製作人員需要注意的事項包括:

  — 作為政府部門和公共廣播機構,港台必須尊重和維護憲制秩序和「一國兩制」。這是凌駕性的原 則,港台在管治及其節目安排上應充分體現對此的理解。

  — 港台在機構層面享有編輯自主。廣播處長是港台的總編輯,為港台作最終編輯決定,並就港台節目監製所作的編輯決定負責。

  — 港台有責任遵守所有香港現行法律,尤其是港台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府部門,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

  — 港台須恪守的編輯信念為真確準繩、公正持平、不偏不倚、共融和創新。

  — 所有節目製作人員必須遵守港台的編輯流程。

  — 所有節目製作人員必須對可能或潛在的利益衝突保持警惕。個人在社交媒體上的私人活動不得損害或被視為損害港台的編輯自主和不偏不倚,或以其他方式損害港台的聲譽。

文件可於港台網站瀏覽(https://www.rthk.hk/aboutus)。港台會向員工提供培訓,以確保他們理解和遵照文件的內容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