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香港電台第二台40周年
跨代DJ以歌會友憶當年
發稿日期:2021-10-29

香港電台第二台自1981年啟播至今走過40個年頭,成為當代青春印記,更推動了本地流行文化的發展。為誌開台40周年,《2000靚歌再重聚》主持區瑞強邀請多位二台大家庭的前輩及新生代DJ聚首一堂,以歌會友。難得再聚的一眾「二台人」,還細訴昔日的廣播點滴,讓聽眾可以透過一連兩個周日(10月31日及11月7日)播放的「2000靚歌真經典 18.22再重聚」節目,回味一起成長的歲月。

出席「2000靚歌真經典 18.22再重聚」的二台節目主持陣容鼎盛,包括:張文新、倪秉郎、伍家廉、車淑梅、梁繼璋、麥潤壽、陳海琪、鄧慧詩、夏妙然、鄭子誠、劉倩怡、梁兆輝、余劍明、李麗蕊、馬小強、李志剛、羅敏莊、陳圖安、梁榮忠、崔潔彤、林蕙、白原顥、超B、阿桃等。廣播處長李百全亦聯同香港電台一眾管理層出席支持,齊賀二台「18.22好日子」。

在區瑞強以連串金曲掀起全場高漲氣氛後,出席的DJ陸續獻唱,並分享在二台的有趣回憶。張文新、伍家廉與車淑梅憶述開台點滴,表示王牌節目《青春交響曲》是港台第二台的前身,其後節目孕育了多位各有特色及專長的DJ,包括:鄧藹霖、陳婉芬、譚偉華、麥之華等,成為二台的骨幹。他們指現場一幅「埋班開台」的經典照正好印證二台的光輝歲月。「(照片)當時喺黃昏7點影,係一日工作嘅開始咋。每日大家都做到深夜,仲會帶埋睡袋瞓。」伍家廉大爆「區睡眠」是區瑞強當年的花名,因為大家經常在電台碰見他補眠。區瑞強笑說當年因為要通宵達旦地拍劇,接著清晨又與車淑梅主持《陽光早餐》,所以便利用播歌的時間補眠,令車淑梅每次開咪前不禁大叫「區睡眠,你眠夠未!」來喚醒他。

溫柔靚聲的余劍明早年被指與鄧藹霖「撞聲」,她坦言確實感到壓力,或許因為對方是其偶像,所以聲線潛移默化地變得相似。余劍明初入行時獲得機會在《青春交響曲》主持一小時環節「串燒音符」,後來與黃凱芹聲演廣播劇《流離所愛》並合唱主題曲而大獲好評。節目中,她與區瑞強重唱《流離所愛》,勾起大家不少的回憶。此外,另一位二台大家庭成員羅敏莊,也在拍檔李志剛的讀白襯托下,獻聲演繹經典的二台節目主題曲《把歌談心》。

身為DJ訓練班導師的倪秉郎主持過多個二台王牌節目。他表示對15分鐘人物訪問雜誌《人物素描》的印象最為深刻,因為可以讓他接觸到不同範疇的歌影視藝人與素人。至於廣播道上的經典集體回憶就要數「五台山台長」︰「有啲年紀嘅人先識,『五台山台長』唔係一個職位,而係一位廣播界超級粉絲。佢每日都會守喺廣播道嘅電台、電視台門外,每當有大批歌迷聚集追星,佢就會維持秩序,好多藝人都認識佢。」

梁榮忠在港台開咪13年,去年才加入《晨光第一線》,自嘲是「最老新人」。他特別聯同幾位現任主持崔潔彤、林蕙及白原顥,獻花向節目的開山始祖車淑梅致敬。車淑梅不禁感動哽咽,表示會繼續每天收聽節目,勉勵一眾後輩要努力做到最好,場面溫馨洋溢。

DJ不只要擁有豐富的音樂知識,還須具備娛樂大眾的能力。陪伴聽眾多年的《瘋Show快活人》是其中一個成功例子。節目的始創主持梁繼璋、李麗蕊,無心插柳地將《瘋Show梁繼Cat》與《清晨快活人》合併而成的節目名稱沿用至今。今年,二人夥拍馬小強重回港台開咪,坦言「有一種返屋企嘅感覺,少少陌生,但一坐低就回憶返晒嚟」。

梁兆輝與陳海琪當年主力負責外語音樂節目,經常搶先訪問到港歌星。兩人回味當年成功訪問樂壇天后Cyndi Lauper的小插曲︰「Cyndi Lauper好似皇太后咁,坐喺酒店Ball room正中央,全港傳媒排隊等訪問。我哋了解佢未必有耐性做晒全部人訪問,所以就拎住錄音機大叫『香港電台!讓路!』,全場即時好似分紅海咁讓路,而最終對方真係早走。」此外,陳海琪與麥潤壽亦重談當年分別在《星空奇遇鐵達尼》和《海琪的天空》節目中「鬧聽眾」的原由,令全場捧腹大笑。

廣播道造就過多對恩愛夫妻,其中靚聲組合鄭子誠與劉倩怡便是情定港台。子誠笑稱與倩怡初次見面時緊張萬分,倩怡則指當時對子誠的印象只有「老土」二字。直至《今夜真情》二人才首度合作,倩怡直認二人性格南轅北轍,不時產生磨擦,更在一次直播途中被子誠氣得憤然離開直播室。

鄧慧詩、夏妙然主理外語歌曲節目,後者更推動香港電台「日本流行榜」的出現。鄧慧詩大談難忘經歷,表示有一次完成四小時通宵音樂節目後,因接班的主持遲到,她要被逼頂替多半小時節目,致令疲憊的她憤然在直播室破口大罵對方。那人原來就是鄧慧詩當年至今的好朋友阮兆祥。港台有不少DJ播而優則唱,區瑞強便是第一代DJ歌手。他曾與蔡楓華、王雅文、鄧惠欣及夏妙然組成「唱家班」,每星期在《青春交響曲》時段中邊唱邊講。節目中,他與夏妙然難得再聚,即席演繹當時節目的主題曲《唱家班》。

在節目尾聲,廣播處長李百全致祝賀辭,表示「港台第二台在過去40年創造無數經典及動人時刻,展望將來肯定能延續輝煌,再創高峰。」他亦透露自己是二台的忠實聽眾,不時與同事交流自己作為聽眾的意見。副廣播處長施金獎祝願二台業務蒸蒸日上,愈做愈強。至於二台元老張文新則寄語後輩繼續努力創新向前看。三人其後主持切蛋糕儀式,祈望二台大家庭薪火相傳,繼續星光閃爍。

「2000靚歌真經典 18.22再重聚」將一連兩個星期日(10月31日及11月7日)晚上9時至12時,在香港電台第二台(FM 94.8 – 96.9)《2000靚歌再重聚》節目時段內播出;港台網站(radio2.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Mine同步播放及提供節目重溫。港台網站特設網頁「18.22 二台好日子」(rthk.hk/r2forty),存載二台精彩40年的歷史及珍貴照片供大眾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