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與競委會聯合製作新劇
演員出席開鏡儀式談劇中角色
發稿日期:2021-11-21

香港電台電視部和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聯合製作全新節目,以真實個案為藍本,改編成一連五集實況戲劇,希望提升觀眾對《競爭條例》相關議題的關注。今日(11月21日),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及機構業務)陳俊樂、競爭事務委員會行政總裁畢仲明;四位主要演員陸駿光、余香凝、黃定謙和林千渟在競委會辦公室進行開鏡儀式,並分享故事及劇中角色。

四位演員飾演競委會行動部職員,於劇中處理及調查不同案件。他們表示接拍本劇前對《競爭條例》的認識甚少,希望觀眾跟他們一樣,藉本劇更了解《競爭條例》,從而避免觸犯法例。黃定謙與余香凝飾演一對歡喜冤家,他們在工作上行事作風大相逕庭,故經常擦出火花。本來劇組考慮增加二人的感情戲份,卻發現黃定謙與在劇中飾演上司的陸駿光原來非常老友,甚至在片場拖手互相取暖,被劇組取笑戲裡戲外獨佔兩條感情線,公然「放閃」。此外,余香凝產後首次拍電視劇,忙於「湊女」之餘亦努力兼顧工作,對於要「開早班」亦沒有怨言,表現非常專業。至於平日多以主持身份亮相的林千渟,今次飾演入世未深的職場新人,令人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是日拍攝之單元故事【告密】涉及一宗交換敏感資料的案件。故事講述兩間到會公司負責人Carl(麥子樂飾)及馬哥(李尚正飾)本為好兄弟,二人在一宗買賣截標前交換標價等敏感資訊。結果馬哥知悉自己的標價較高後,暗中調低再入標,最終中標。Carl認為自己被好友出賣忿而向競委會舉報。競委會職員進行搜證,從供應商及服務商取得標書及大量證據……

《競爭條例》旨在透過禁止反競爭的行為來促進競爭。自由市場理應存在良性競爭,以最佳的價格提供最多元化的商品。可惜市場上一些破壞公平競爭的行為,影響了消費者的權益,也損害了自由、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一連五集實況戲劇共有四個單元故事,以競爭法個案為藍本改編而成,議題包括:圍標、瓜分市場並合謀定價、交換敏感資料,以及促成合謀定價。劇集暫擬於明年三月在港台電視31播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