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2021梨園十大要聞選舉
「『八和頻道』正式啟播」居首
發稿日期:2022-01-18

過去一年,粵劇界受疫情衝擊至實體演出大受影響,也有多位梨園前輩相繼離世,但亦不乏劇界人士獲嘉許的好消息,可謂悲喜交集。香港電台第五台聯同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合辦「2021梨園十大要聞選舉」,廣邀公眾一同藉選舉回顧去年的梨園大事。

今日(1月18日),港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推出「2021梨園十大要聞選舉」特輯,由主持黎曉君、陳禧瑜揭曉投票結果,並特別邀請與要聞相關的嘉賓分享過去一年的經歷與感受。應邀嘉賓包括︰粵樂家朱慶祥、粵劇紅伶汪明荃、羅家英、阮兆輝、龍貫天、衛駿輝、香港藝術發展局大會委員及戲曲組主席劉惠鳴,以及新光戲院大劇場行政總裁黎鑑鋒。

由於本年度要聞選舉有兩則新聞獲得相同票數,故共有十一則要聞入選。票數最高者為「八和頻道」正式啟播,其他計有(排名不分先後)︰著名音樂家朱慶祥榮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博士;粵劇文武生龍貫天榮獲第15屆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家年獎(戲曲);新光戲院成功續約3年;「一桌兩椅」發放善款予受疫情影響的粵劇從業員;香港藝術發展局推出「戲曲界別計劃資助─專項培訓先導計劃」;香港粵劇業界促請政府恢復神功戲;粵劇紅伶尤聲普逝世;疫情放緩後,政府放寬表演場地入座率;新編粵劇《香江號》連演25場,為今年演出場次最多的粵劇;粵劇紅伶陳好逑逝世。

香港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受訪時表示,近年疫情令業界過得並不容易,所以加快啟動「八和頻道」,動員台前幕後多個崗位的人員參與製作粵劇網上學堂,拍攝40集粵劇導賞節目,還加設英文字幕,希望突破語言及地域界限,將粵劇推廣至不同地區。負責監督節目製作的羅家英指,連他在內的七位製作小組成員從零開始構思,在兩個多星期內完成拍攝,深入淺出地介紹唱、做、唸、打等不同範疇的內容,是為粵劇入門的最佳指南。

「2021梨園十大要聞選舉」的候選名單摘自2020年12月21日至2021年12月20日期間的新聞,由專業評審提名21則,再於2021年12月22日至2022年1月1日進行公眾網上投票,選出十大要聞。選舉結果已於今日(1月18日)下午3時至4時,在港台第五台(AM783 / FM92.3天水圍/ FM95.2跑馬地、銅鑼灣/ FM99.4 將軍澳/ FM106.8 屯門、元朗)《戲曲天地》節目內公佈。大眾可登入港台網站(https://www.rthk.hk/radio/radio5/programme/tco/episode/794388)及流動程式RTHK Mine重溫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