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憲法傳萬家》第二季啟動禮
全力推動及宣揚國家憲法精神
發稿日期:2022-11-29
由香港電台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聯合製作,並由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支持的全新一輯電視節目《憲法傳萬家》,旨在增加大眾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憲法》)的認識及加強國家觀念,明白《憲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根」和「源」。
 
今日(11月29日),「《憲法傳萬家》第二季啟動禮」假拔萃女書院演奏廳舉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全國人大常委會前委員范徐麗泰、清華大學憲法學博士李浩然、香港電台顧問(節目)何重恩應邀為節目主持啟動儀式,並與該校學生一同參與答問遊戲,以輕鬆的互動形式交流對《憲法》的認識。
 
胡健民副局長在致辭時表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亦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依據。《憲法》是《基本法》的根和源,為香港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政策提供了堅實的法理基礎和憲制依據。」他鼓勵同學主動積極去探索《憲法》的真諦,正確認識《憲法》及《基本法》這兩部對香港至關重要的法律文件,並善用特區政府提供的資源及渠道,積極參與。同時,他表示今年是現行《憲法》頒布實施40周年。特區政府於12月4日國家憲法日舉辦以「憲法與新時代新征程」為題的座談會,並會安排線上直播,歡迎各位屆時收看,一起增進《憲法》知識。
 
第一輯《憲法傳萬家》由《憲法》的歷史起源,深入淺出地介紹當代《憲法》的發展簡史,增加大眾對國家的歸屬感。今日啟播的《憲法傳萬家》第二季則透過短片形式介紹《憲法》內容。節目將會由影響《憲法》發展的重要人物說起,讓觀眾理解《憲法》的理念及內容。提及的人物包括:德國哲學家兼政治經濟學家及社會主義者馬克思、崇尚馬克思主義者列寧、開國領導人毛澤東、前國家領導人鄧小平(主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江澤民(強調「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胡錦濤(提出科學發展觀),以及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倡「人類命運共同體」概念)。另外,節目亦會簡介「雙循環」概念,闡述國家怎樣積極發展出一套內循環系統,實踐社會主義現代化,為人民帶來更多機遇。
 
香港電台一直支持《憲法》及《基本法》的教育工作,將會繼續與不同單位合作,向大眾推廣《憲法》及《基本法》。繼第一季《憲法傳萬家》、《基本法25年》等節目後,港台電視31將於今日(11月29日)起播映《憲法傳萬家》第二季。節目由李燦榮主持,逢星期二、五下午1時播出;港台網站(rthk.hk)、流動程式RTHK Screen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