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社企係咁RUN》探訪殯儀社企
馮素波、顧定軒兩代藝人反思生死
發稿日期:2023-01-17

近年政府大力推動社會企業(社企)發展,希望為弱勢社羣創造就業機會及協助他們自力更生,最終達至助人自助,並藉此建立關懷文化及促進社會和諧。香港電台電視部與民政事務總署聯合製作全新節目《社企係咁RUN》,讓大眾了解社企的實際運作及如何實踐理念。今日(1月17日),製作團隊進行拍攝,邀請兩代藝人馮素波(波姐)和顧定軒(Zeno)探訪殯儀社企「一切從簡」,透過參與活動讓觀眾了解該社企的服務,以及反思生死這人生大課題。

《社企係咁RUN》本集以「入死出生」為主題。殯葬服務社企「一切從簡」創辦人伍桂麟(Pazu)曾任遺體修復師,期望創立社企為喪親者提供簡易不花費的殯儀服務,幫助弱勢社群。波姐和Zeno在前幾次拍攝時已體驗過不同生死教育活動,例如「24周流產胎的工作坊」、「銀屑病友會主席的生前告別禮」,以及與兩位年輕人參觀墳場等。今日,他們參加了「生死無憾工作坊」,在禮儀師的帶領下,回顧生命中經歷過的悲傷及遺憾,從儀式中學習轉化及放下。

快將八十歲的波姐在節目拍攝期間對於生死命題毫不忌諱,甚至與Zeno一同參與無親人逝者的撤灰儀式,並向這位毫不認識的往生者留下「生也歡喜,死也歡喜」輓詞。另外,波姐參與「24周流產胎的工作坊」時亦特別感觸,同為母親及祖母的她明白流產胎父母的悲痛。在工作坊上,Zeno深感所有生命都值得尊重,親手為流產胎製作紀念品。早前參觀墳場時,身為樂壇新力軍的Zeno在墳場看見傳奇音樂人黃家駒的墓碑前寫著「搖擺精神,永垂不朽」,亦深受啟發。

一連七集《社企係咁RUN》共介紹10間社企,節目邀請11位嘉賓以體驗形式參與各個社企的工作,讓觀眾了解社企的營運目的及經營的苦與樂。嘉賓包括: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輪椅羽毛球運動員陳浩源、飲食集團主席黃傑龍;藝人馮素波、顧定軒、方力申、黃浩然、泳兒、林愷鈴、吳肇軒等。《社企係咁RUN》將於2月12日,逢星期日晚上8時在港台電視31播出。港台網站(tv.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Screen同步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