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沒有牆的世界》下周日首播
藝人啟播禮上即興演出殘疾人故事
發稿日期:2023-02-10

  自2010年開始,香港電台與勞工及福利局聯合製作多輯《沒有牆的世界》,透過戲劇或紀錄片形式,推廣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精神,宣揚摒除歧視的觀念,鼓勵社會共融。今年來到第八輯製作,節目以「向夢想進發」為主題,由殘疾人士分享他們的夢想和心願,紀錄他們實踐夢想過程中的感受。今日(2月10日),一眾受訪者及嘉賓出席節目啟播禮,藝人楊淇及狄易達更以即興劇的方式,介紹受訪者的故事。

  啟播禮由主禮嘉賓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及機構業務)陳俊樂、勞工及福利局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謝憶珠,以及香港復康聯會主席張偉良主持啟播儀式。三人合力移走不同顏色的相框,喻意每個人都可以突破人生路上不同的框框,向夢想進發。

  《沒有牆的世界─向夢想進發》主題曲由大腦麻痺人士蘇偉健(喬星)填詞,視障人士李軒填詞並聯同C AllStar 的釗峰合唱。蘇偉健及李軒在活動上分享創作靈感和首度合作的趣事。為了更立體地呈現八位殘障人士的故事,楊淇及狄易達在共融劇團「爾劇場」統籌兼導師伍綺琪的帶領下,與劇員以「一人一劇場」(Playback Theatre)的即興表演方式,以形體動作、音樂、戲劇將殘疾受訪者的故事演繹出來。他們首次參與這種即興演出,表示雖然演出有難度,但亦因為很具挑戰性而感到興奮。

  一連十二集半小時的紀錄片《沒有牆的世界─向夢想進發》中,八位敢於追求人生目標的殘疾或有特殊需要人士,真誠分享自身追尋夢想或實踐心願的心路歷程。內容包括:蘇偉健(大腦麻痺人士)夢想當電台DJ,希望能衝破身體障礙來親自下廚;梁鏗(視聽障人士)想與朋友結伴騎單車,重拾年少時樂趣;盧業能(自閉症人士)是軟陶藝術家,希望增進自己的表達能力和改善社交障礙,拍攝影片向網民教授軟陶;陳嘉敏(罕見病患者)的病至今仍未獲得診斷及患病成因,她的願望是開辦個人畫展;鄧肇中(聾人)是聾人保齡球運動員,夢想參加聽障奧運;梁曉丰(唐士綜合症人士)是個滿有自信的青年,未來想當斜槓族,在工作上有不同的嘗試;曾心怡(一型糖尿病人士)自幼經常注射胰島素以控制病情,她深明患者的皮肉之苦,希望將來做兒童糖尿病專科護士,幫助他們渡過難關;王鎮炎(侏儒症人士)是殘疾人羽毛球運動員,希望成功爭取參加2024年巴黎殘奧。

  《沒有牆的世界─向夢想進發》啟播禮由鄭子誠及為節目旁述的輪椅人士嚴楚碧擔任司儀。其他出席嘉賓包括:香港盲人輔導會(院舍服務總監)梅小萍、香港聾人體育總會(會長)張倬豪、香港傷健協會(服務總監)鄒穎詩。為了讓視障及聽障嘉賓同樣了解啟播禮的內容,語橋社資、展能藝術會分別提供手語傳譯及口述影像服務。新節目將於2月19日起,逢星期日晚上9時30分在港台電視31播映;港台網站(tv.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Screen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