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廣播九十五周年 金曲榮譽大獎」
贈樂壇教父顧嘉煇 表揚畢生音樂成就
發稿日期:2023-04-12

「廣播九十五周年 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將於5月6日假紅磡香港體育館隆重舉行。大會今日(4月12日)舉行記者會,率先公布「廣播九十五周年 金曲榮譽大獎」得主。

「廣播九十五周年 金曲榮譽大獎」為今屆特設之獎項,旨在向歷來在香港中文流行樂壇擁有卓越成就和貢獻良多的音樂先驅致敬。記者會上,助理廣播處長(電台及節目策劃)李慶華公布,「廣播九十五周年 金曲榮譽大獎」將贈予一代「樂壇教父」顧嘉煇先生,表揚其對樂壇舉足輕重的貢獻,以及表達廣大樂迷對他的敬意和思念。

作曲家顧嘉煇先生(煇哥)無師自通,自學成才,譜出過無數佳作。早於「第四屆十大中文金曲」,他已榮膺首位「金針獎」得主。而在「十大中文金曲」的歷史裡,共有二十六首金曲出自他的手筆,其成就之高,影響之深,無出其右。煇哥的音樂作品,不僅風格獨特出眾,亦為當代粵語樂壇翻起滔滔一片潮流。《誓要入刀山》、《上海灘》、《親情》、《忘盡心中情》、《啼笑姻緣》、《倆忘煙水裡》、《摘星》、《當年情》……首首金曲無不膾炙人口,歷久常新,至今仍百聽不厭。他為香港播下無數音樂種子,啟迪後輩推動樂壇向前。港台冀藉此榮譽獎項與大眾一同追憶這位一代音樂巨人的當年情。

今日,歌手區瑞強、湯寶如、DEZ余宗遙及黃洛妍應邀出席記者會向煇哥致意。區瑞強先以連串煇哥的經典名曲為記者會揭開序幕,並分享香港人與煇哥「相識在童年」的故事,細味多首陪伴港人成長的好歌。除了創作無數不朽名曲外,煇哥還樂於扶植後輩。湯寶如紅遍大中華地區之作《相思風雨中》,正是煇哥高徒徐日勤所寫。她憶談對煇哥的印象和他對後輩的影響。此外,煇哥劃時代的創作,細水長流,新生代歌手DEZ余宗遙及黃洛妍均在其音樂作品中浸淫成長。他們亦趁機透過演繹經典金曲《誰可改變》、《當年情》、《心債》及《網中人》向前輩致敬。

「廣播九十五周年 十大中文金曲」由香港電台主辦,支持機構包括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國際唱片業協會(香港會)、香港音像聯盟、香港唱片商會、北京廣播電視台、上海文廣集團動感101、廣東廣播電視台音樂之聲及天津廣播電視台音樂廣播;黃龍德會計師義務核算獎項結果。

是日記者會由港台DJ李志剛主持。過程於今日下午2時至3時,在港台第二台(FM 94.8-96.9)直播;港台網站(radio2.rthk.hk)、流動程式RTHK Mine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