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普通話廣播主持選拔賽
發掘新一代普通話廣播動力
發稿日期:2009-11-30

一個稱職的DJ,不只要能言善道,更需要具備充分的音樂知識、應變能力等條件。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與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合辦的「全港普通話廣播主持選拔賽」,已於昨日(十一月二十九日) 圓滿舉行總決賽暨推普大匯演。經過連串廣播主持技巧的考驗,最終由中五生鄭子依及童勁杰分別榮膺中學組及公開組的冠軍。鄭子依並奪得「最具創意獎」,成為雙料冠軍。

「全港普通話廣播主持選拔賽」總決賽暨推普大匯演假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學生組和公開組各有六名參賽者成功擠身總決賽。在主禮嘉賓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語常會主席程介明教授、助理廣播處長(電台)戴健文及2009年推廣普通話大使方力申為比賽進行啟動禮後,連場的激烈比賽正式開始。為全面測試參賽者的普通話水平及廣播潛質,總決賽項目共分四個回合,包括:歌曲介紹、現場報道、模擬主持峰煙節目及嘉賓訪談。經過多個回合的比試,中學組由中五生鄭子依奪冠,中四生陳智敏居亞,中三生張壬怡得到季軍,第十三班(Year13)學生姚煒詩獲頒「最具潛質獎」。而公開組則由童勁杰摘冠、孫婧楠奪得亞軍、韓安琪得到季軍,「最具潛質獎」得主則為年僅五歲的盧晞旼。得獎者不但獲頒証書和獎座,還有機會成為港台普通話台的主持。

應邀擔任是次比賽的評判包括:語常會「推廣普通話活動」統籌小組委員譚成珠、2009年推廣普通話大使方力申、資深傳媒工作者張慧慈、香港電台普通話台副節目總監周國豐及香港城市大學高級講師史湄。除方力申外,多位年青歌手,包括:江若琳、范萱蔚及周子揚也出席支持是項推廣普通話活動。范萱蔚先與早前「普通話廣播劇選拔賽」的冠軍得主合演廣播劇,以精彩的演出緩和比賽的緊張氣氛。而周子揚則參與比賽的其中一個回合,考核參賽者的訪問技巧。至於複賽時奪得「最具創意獎」的參賽者鄭子依及林知陽,亦獲邀於活動上公開表演。

普通話台節目總監鄭啟明表示,普通話台是目前香港唯一的普通話廣播頻道,一直積極向社會推廣學好普通話的信息。舉辦「全港普通話廣播主持選拔賽」旨在提升大眾對應用普通話的興趣,同時為普通話愛好者提供一個演藝平台,藉此發掘具潛質的普通話廣播人才。另外,普通話台早前還舉辦了為期多月的「中學生普通話廣播劇工作坊」,結合普通話與廣播兩種元素,透過一系列訓練活動,如參觀電台及廣播劇工作坊等,讓學生有機會活學活用普通話,同時鍛鍊廣播主持的技巧。

「全港普通話廣播主持選拔賽」總決賽暨推普大匯演由陳箋、葉宇波和閆擎擔任司儀,精彩片段將於十二月二十六日(星期六)上午十時至十二時,在香港電台普通話台(AM621/FM100.9灣仔、銅鑼灣、屯門北/FM103.3 將軍澳、天水圍)【新人類‧大世界】節目內播出,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www.rthk.org.hk)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

請選擇日期
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