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第四台七月呈獻
馬勒狂熱DVD欣賞會
發稿日期:2010-06-21

奧地利作曲家兼指揮家馬勒以別樹一幟的管弦音樂來描繪生命、大自然、理想、愛情和死亡。雖然馬勒的指揮成就在生前已獲好評,但他所創作的音樂卻一度被忽視,其後才得以復興。今年是馬勒誕辰一百五十周年,香港電台第四台(FM97.6-98.9)於七月份將透過不同節目,與聽眾一同投入「馬勒狂熱」。

生於猶太人家庭的馬勒,十五歲獲准進入維也納音樂學院學習鋼琴。他第一次嘗試作曲,是為了參加一場歌劇比賽,可惜未能成功,於是把注意力轉向指揮,並於二十歲時獲得第一份指揮工作。自此,馬勒先後在布拉格、漢堡、維也納和紐約等城市的大型歌劇院擔任指揮。馬勒在生前只被視作一位出色的指揮家,在作曲方面的成就要到多年後才獲肯定。馬勒音樂的復興,原因為何?其吸引人之處在哪裡?七月逢星期日中午十二時於香港電台第四台播放的節目「漫談馬勒」中,主持人杜格尊(Jonathan Douglas)將與學者李歐梵及李雅言一同剖析「馬勒熱」的由來。

為了讓大眾對馬勒如何從備受冷漠對待發展至狂熱的過程有更深入了解,港台第四台將於七月十日(星期六)下午三時,假九龍灣MegaBox的通利演藝廳舉辦「馬勒狂熱DVD欣賞會」。屆時將播放八十年來多段演繹馬勒作品的傳奇指揮大師的珍貴錄音,包括:馬勒生前老友孟高伯格(Willem Mengelberg) 一九三九年第四交響曲的演奏片段、伯恩斯坦啟蒙老師米切普魯斯(Dmitri Mitropoulos) 一九四○年歷史性灌錄的第一交響曲,以及馬勒兩位入室弟子華爾達(Bruno Walter) 和克倫貝勒(Otto Klemperer) 各自精彩的錄音。另外,欣賞會上亦會播放一些珍貴錄像,包括柏林愛樂在第二代馬勒指揮海亭(Bernard Haitink) 帶領下的演出、坦斯達(Klaus Tennstedt) 和倫敦愛樂著名第八交響曲的演出盛況,以及阿巴度(Claudio Abbado) 為演奏馬勒作品而組建的洛桑樂團的演出片段等。自問對馬勒有一定認識的樂迷,又是否知道他的作品是在哪一年首次於神州奏響呢?在欣賞會中答中問題的人士,將有機會獲得神秘禮物。

「馬勒狂熱DVD欣賞會」由香港電台第四台及第四台之友協會有限公司合辦,通利音樂基金贊助,樂評人兼馬勒迷周光蓁主持,並請來國際著名女高音饒嵐講述在北京首演馬勒第二交響曲的歷史經歷。而香港管弦樂團第一副團長梁建楓亦會即場講解過去六年迪華特在港打造馬勒風潮的經過。如欲參加「馬勒狂熱DVD欣賞會」,即日起可將姓名、地址、電郵、日間聯絡電話及門票數量(不多於兩張)傳真至2339 6427港台第四台。門票數量有限,送完即止。查詢請電2339 6425。

請選擇日期
20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