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李柱銘擔任《議事論事-政壇回憶錄》嘉賓
爆出跟司徒華曾成為內地暗殺目標
發稿日期:2011-03-24

繼政界元老鍾士元爵士、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為港台《議事論事-政壇回憶錄》擔任嘉賓後,港台本周四邀請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擔任嘉賓,回顧政壇往事。在明晚(三月二十四日)播出的首集節目中,李柱銘爆出他跟司徒華在六四事件後,曾成為內地暗殺的目標,他的名字更排在名單的第一位。

「當時香港警方跟我們講,內地派了一團兵來香港,任務就是要殺一群人。他說司徒華跟我都在名單內,而我的名字排在第一位。」獲悉這消息後,他便跟司徒華協定,大家不要在同一個場合出現,以免被對方一次過除去。

李柱銘又憶述,當時為了讓香港在回歸後可以保持人權及法治不變,他曾積極向當時的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李儲文做說客,並邀請李儲文到自己的律師樓閱讀案例:「那時我帶他走入辦公室,跟他說這裡全部都是英國的案例,香港案例就只有很少:『你看香港的案例,法官都是跟據英國案例判案的。』李儲文回答說:『這樣我明白了,將來香港法律一定要跟隨原本英國的普通法行事。』

對於一手力促而成的直通車被毀,李柱銘自言沒有後悔:「為了大局,我們完全沒有後悔,覺得應該要做的,起碼我們早兩年嘗到較為民主的體制。」

「我不知道自己可否看到香港有民主的一天。但我覺得不要緊,只要我繼續爭取民主,我便沒有失敗;放棄爭取民主那一天,就是我失敗的一天。所以我是不會放棄的。」李柱銘對民主信念的堅持,來自中學時期,在球場上被神父問及一個問題,令他有所領悟:「神父問我,你正盤球對著對方龍門,單對單,但突然間有個天使告訴你,你只剩下一分鐘壽命,你會怎樣做?當時我很疑惑,臨死前是否仍然要奮力射門?後來我想到,有些事情應該俾心機做,盡力而為,不應該只剩下一分鐘壽命,我便停止。」

在餘下的集數,李柱銘會繼續剖白他與中央之間的恩怨及其他政壇往事。「政壇回憶錄」於《議事論事》節目內播出;《議事論事》逢周四晚上七時於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映。香港電台網站(http://rthk.hk)視像直播及提供重溫。

請選擇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