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網上電視齊推 藝發獎特輯
嘉賓妙語如珠 獲獎者分享喜悅
發稿日期:2011-05-05

由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的「2010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日前圓滿舉行。香港電台電視部將頒獎禮製作成電視特輯,安排於五月二十二日晚播映。多位重量級嘉賓出席活動,頒獎嘉賓妙語如珠,獲獎者分享心底喜悅,現場氣氛熱鬧又感動。為讓觀眾分享現場盛況及幕後珍貴時刻,港台網站於今日(5月5日)推出特備網頁(http://rthk.hk/special/hkada2010),上載多項精彩內容。 

據負責是次製作的節目監製李慶華表示:網頁除上載整個頒獎禮的盛況外,網民亦可收看「終身成就獎」得主顧嘉煇先生及獲頒「傑出藝術貢獻獎」許鞍華女士的足版成就介紹、所有獲獎者介紹及精彩相片等。 

煇哥談獲獎感受時不忘分享自己的體驗「要做自己鐘意做的,有機會發展,就要從這方向去做。不要因為別的能賺錢就改變,而是要從一而終做自己最喜歡的事。」嘉賓司儀葉麗儀則感激煇哥介紹她唱廣告歌,帶她入行。而她今天的唱功與技巧,亦是當年在錄音室磨練出來的成果。 

「傑出藝術貢獻獎」得主許鞍華,就為得到這個獎而好好思考過,為甚麼要拍電影。許自言,自小就有很强的同理心。「正正就是這種原始的同理心和衝動,對於別人的苦難有所感觸而表露的情感,繼而將之創作成可以分享的作品,這是促使我拍電影,和令我得以堅持的那股最原始的衝動和力量。」 

負責頒發「藝術新秀獎」的笑匠許冠文,就以一貫的幽默作風道出展開他藝術事業的三個條件:冇錢(爸爸不是李嘉誠)、冇關係(唔識人、唔識電視台)及冇樣(唔靚仔)。他的演繹輕鬆抵死,帶動現場歡樂氣氛。 

多位「藝術新秀獎」得主不約而同希望社會能容納多些不同的價值,給予每一位藝術家更多自由和創作空間。「藝術新秀獎(戲劇)」得主張飛帆:「希望有一天,我們國家的藝術家都可以自由地創作。」「藝術新秀獎(電影)」得主賴恩慈:「…藝術家並非『搞破壞』,只是做創作,將我們的所思所想,所見所聞化為藝術品。最後,亦是最重要的是,請釋放艾未未。」「藝術新秀獎(視覺藝術)」得主鄧國騫:「當代的視覺藝術可能被視為一個最「故弄玄虛」的範疇,情況就如同這個社會,不同圈子的人好容易以自己的角度去作決定,建立自己的立場去看事物…打破山頭主義,擁護百家爭鳴,藝術原是這回事。」 

「2010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共頒發二十八個獎項予本地藝術工作者、團體、學校及商業機構,以表揚他們在藝術方面的成就,以及在推動香港藝術發展方面的貢獻。「終身成就獎」為最高榮譽大獎,旨在表揚對本地文化藝術界有深遠影響的人士。今年的得主顧嘉煇是香港樂壇的靈魂人物,作品融匯東西方音樂風格,創造出香港粵語流行曲獨有的味道,為香港樂壇發展帶來重大的影響及深遠的貢獻。「傑出藝術貢獻獎」旨在表揚許鞍華導演於過去數十年,在推動本港電影業發展的貢獻。 

頒獎禮由行政長官曾蔭權、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及副主席殷巧兒擔任主禮嘉賓。頒獎嘉賓陣容鼎盛,包括:周潤發、許冠文、楊立門、梁松泰、沈祖堯、李焯芬、王仁曼、盧瑋鑾(小思)、王無邪、盧景文及麥家碧等。製作單位特別安排表演項目,由徐日勤擔任編曲及鋼琴演奏,聯同李克勤、劉美君及葉麗儀演繹顧嘉煇的經典名曲,向顧致敬。 

「2010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電視特輯將於五月二十二日(星期日)晚上七時於亞洲電視本港台播放,港台網站tv.rthk.hk視像直播及提供重温。

請選擇日期
2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