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香港中樂團首次舉辦全球國際中樂指揮大賽
成港台十大樂聞之首
發稿日期:2012-01-20

 

  二○一一的本地樂壇可謂碩果累累的一年,無論在國際賽事上或音樂文化推廣方面亦有很顯著的成績及進步。二十六年來,香港電台第四台每年均舉辦「十大樂聞齊齊選」,邀請樂評人及海內外樂迷選出年度香港樂壇的十大新聞。經過三星期的投票,二○一一年十則樂聞已誕生(見附頁),其中接近六成五認為「香港中樂團首次舉辦全球國際中樂指揮大賽」是對香港文化發展影響最為深遠,成為十大樂聞之首。

  「2011十大樂聞齊齊選」監製劉建婷表示今年每則樂聞的票數很接近,而「全球國際中樂指揮大賽」既是比賽,亦透過舉辦研討會讓中港台三地中樂指揮家交流音樂,為培育年輕新一代的中樂指揮家提供了平台,承傳中樂文化。另外,「民政局撥款成立『藝能發展資助計』,落實每年發放3000萬元,資助中小型藝團發展,預算每年約資助20項計劃」及「著名作曲家及編曲家顧嘉煇獲頒『2010年香港藝術發展獎』之『終身成就獎』」分別佔第二及第三位。

  「十大樂聞齊齊選」除了與大眾回顧去年樂壇的重大發展外,還希望透過投票結果進一步了解樂迷及專業樂評的關注焦點。候選樂聞皆由藝團、傳媒及音樂界代表建議及選出,再由全球樂迷透過互聯網、《美樂集》及擺放在各大琴行和演出場地的投票表格進行投票。甄選標準以對本港文化及學術發展的影響為主,新聞性屬次要。綜觀投票結果,普遍樂迷認為邀請特約樂團作表演及舉行音樂比賽項目對影響本地音樂發展最為重要。

  選舉的投票期為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至二○一二年一月十三日。是次投票反應踴躍,大會共收到超過一千八百份來自海內外的投票,可見大眾對本地古典及文化藝術的發展十分重視。評選方面,為了讓更多市民參與投票,選舉以中英雙語進行,公眾投票佔六成,專業評選佔四成。

  「2011十大樂聞齊齊選」的結果內容與得獎名單將於一月二十日(星期五)晚上八時在香港電台第四台(FM97.6-98.9)《十大樂聞齊齊選結果揭曉》一月二十一日(星期六)中午十二時的Artbeat節目內介紹。大眾可於港台網上廣播站(http://rthk.hk)或「2011十大樂聞齊齊選」網頁(http://rthk.hk/special/musichighlights2011/index.htm)重溫節目內容及各樂聞的圖片和聲音介紹。

 

香港電台第四台

2011年十大樂聞齊齊選」結果

排名

十大樂聞

得票率

1.

香港中樂團首次舉辦全球國際中樂指揮大賽。

64.9%

2.

民政局撥款成立「藝能發展資助計」,落實每年發放3000萬元,資助中小型藝團發展,預算每年約資助20項計劃。

62.6%

3.

著名作曲家及編曲家顧嘉煇獲頒「2010年香港藝術發展獎」之「終身成就獎」。

59.9%

4.

作曲家陳廣揚在荷蘭「ArtEZ爵士國際作曲比賽」中勇奪冠軍,同時是奪得此殊榮的第一位華人。

58.6%

5.

由康文署主辦,香港歌劇院及香港中樂團協辦的原創歌劇《中山• 逸仙》,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世界首演。

55.8%

6.

日本愛樂交響樂團於311地震後一星期到訪參與2011香港藝術節演出,以音樂感動觀眾。

53.0%

7.

藝術總監兼總指揮迪華特在任第八及最後樂季,他將於明年四月以貝九告別「香港管弦樂團」。

52.7%

8.

香港中樂團歐洲訪問演出,歷時18天共演五場,連同行政人員過百人,成為該項活動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52.5%

9.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敲定建議發展圖則,以霍朗明《城市中的公園》設計,融合其他設計方案特色。

52.3%

10.

「香港國際鋼琴大賽」吸引了28位來自世界各地優秀年輕鋼琴好手前來參賽。

51.5%



 

 

請選擇日期
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