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邁進數碼廣播年代
五條頻道拓闊服務平台
發稿日期:2012-09-17

  八十多年來,香港電台由開初每日提供四小時的民間廣播,發展至今已成為多元化的全天候廣播平台,竭力為聽眾提供不同類型的節目。在2011年底,港台新增的五條數碼頻道進行試播,讓市民能夠率先接觸公營廣播媒體的新服務。今日(九月十七日),香港電台假天際100香港觀景台舉行「2012 數碼聲音廣播新年代」啟動禮,宣佈聲音廣播正式展開數碼新里程。

  「2012 數碼聲音廣播新年代」啟動禮邀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台長王求、BBC中文總監李文、署理廣播處長戴健文、演藝界翹楚譚詠麟、戲劇大師鍾景輝及殿堂級DJ郭利民(Uncle Ray)擔任主禮嘉賓。活動先由農夫聯同外籍DJ Elly打頭陣,用Rap的形式道出香港電台的演進歷程。其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為活動致辭。她表示數碼聲音廣播的推行為廣播機構帶來很多新機遇,容納更多頻道提供更多元化的節目。她強調政府會繼續支持數碼聲音廣播的發展,包括改善廣播發射的接收。另外,署理廣播處長戴健文亦承諾,港台會履行公共廣播機構的使命,推動數碼聲音廣播的普及,陸續推出更多元化、更高質素的節目。

        香港電台數碼台採用DAB+ 制式傳送節目,五條頻道分別以三語廣播,切合不同聽眾群的需要。啟動禮上,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台長王求及BBC中文總監李文專誠出席,各自介紹其主理的【數碼32台】和【數碼34台】。此外,多位表演嘉賓以獨特的表演方式帶出港台數碼台的多元化。Ana. R、糖妹、林德信、江若琳、王梓軒以特別造型作時裝表演秀,凸顯各數碼頻道的特色。【數碼31台】是港台普通話台。人氣組合Twins推介該台精選的國語金曲,並即席代表大會獻花給樂壇前輩姚莉致敬。【數碼32台】是專為港人而設的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香港之聲。年輕鋼琴家黃蔚園、盧卓怡雙琴合奏《黃河船夫曲》,著名音樂人金培達則以電子琴演奏自編歌曲《紙飛機》,展現中國風采。

  【數碼33台】(即港台第三台)乃英語頻道。香港DJ界鼻祖Uncle Ray 與樂壇表表者譚詠麟暢談外語流行歌曲的發展,樂壇新秀Robynn & Kandy和林德信更即席演繹經典英文情歌《How Deep is Your Love》,唱出醉人旋律。為了讓聽眾坐收環球資訊,【數碼34台】特別轉播英國廣播公司世界頻道。徐偉賢、周國賢、周柏豪、官恩娜自彈自唱世界名曲《Imagine》,喻意世界資訊大融和。【數碼35台】(即港台第五台)是唯一用粵語廣播的數碼頻道,以長者為主要服務對象。跟港台第五台淵源甚深的戲劇大師鍾景輝細訴長者節目的演進,而徐偉賢、王梓軒、糖兄妹和江若琳就以電子琴、小提琴、結他加歌聲演繹《月亮代表我的心》,祝賀港台第五台新增數碼頻道。

  「2012 數碼聲音廣播新年代」啟動禮由香港電台主持侯嘉明擔任司儀。活動的精彩過程將於九月十八日下午五時,於港台第五台(AM783 / FM92.3天水圍/ FM95.2跑馬地/ FM99.4 將軍澳/ FM106.8屯門、元朗/ 數碼廣播35台)「有你同行」節目時段內播出。視像版本將稍後上載港台網上專頁(rthk.hk/d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