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訴心事家庭】邀專家教路
藝人陳錦鴻黃一山分享親子之道
發稿日期:2013-11-10

由香港電台第一台與協康會合辦的「訴心事家庭---兒童行為解碼」家長講座今日(十一月十日)在香港電台舉行。講座邀請醫學界和教育界專家,藉藝人黃一山、陳錦鴻的個案分享,剖析兒童行為和表現;鼓勵同路家長暸解子女並促進親子溝通。出席講者包括:協康會總幹事曾蘭斯、區域經理司徒妙萍、教育心理學家劉穎、精神科專科醫生何定邦及資深教育家林浣心校長。

會上,【訴心事家庭】主持鄧藹霖與嘉賓主持林浣心校長首先以安排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在主流學校接受教育的「融合教育」政策,作為講座的切入點;繼而邀請藝人黃一山、陳錦鴻向專家和現場觀眾分享他們在家庭中曾面對的親子難題。黃一山的大兒子患有先天性「腦白質發育不健全」---病患者失去說話能力、缺乏平衡甚至癱瘓。黃一山得知兒子確診患有此病時一度難以接受,想過跟兒子一同離世,但他最終選擇堅強面對;並講述夫妻倆如何協調健全弟弟與哥哥的關係。另一位同路家長陳錦鴻的兒子,兩歲仍不懂說話,證實患有語言障礙及輕度自閉症。陳錦鴻和太太杜雯惠沒有為此氣餒,並鼓勵兒子接受訓練。他以過來人身份分享正面樂觀的父母如何有助自閉症孩子跨越障礙。就兩位藝人的經驗分享,協康會區域經理司徒妙萍針對家長情緒控制及夫婦間的溝通作出建議;而教育心理學家劉穎則協助家長解讀兒童行為,尋求家庭成員和睦相處之道。此外,精神科專科醫生何定邦輔以醫學和生理角度的分析,冀父母能夠有所參考,願意共同正視子女的行為,積極勇敢面對,陪伴子女跨越障礙。

為了有效地支援家長,香港電台第一台家庭親子節目【訴心事家庭】繼續與協康會合作,於十二月一日起推出一連四集的「青蔥成長路」特輯。題目包括:「學前兒童的聽、說、讀、寫障礙」、「孩子論論盡盡怎麼辦?及專注一點」、「打開自閉心窗及社區適應」和「幼兒自理及小男人大貢獻」,向家長提供更多有關兒童行為的資訊。節目逢周日早上十時至中午十二時,在港台第一台(FM92.6-94.4)播出,香港電台網站(http://radio1.rthk.hk)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訴心事家庭---兒童行為解碼」家長講座於今日在【訴心事家庭】節目同步直播。【訴心事家庭】由鄧藹霖主持,以推動和諧家庭為目標,每周邀請相關專家拆解各類家庭問題,討論有效的解決方法,同時也會請來名人嘉賓分享家庭生活。協康會是為自閉症、專注力不足過動症、特殊學習困難等兒童及其家人提供專業服務的機構,每年服務超過六千名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及家庭。

請選擇日期
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