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10605】科技園行政總裁 黃克強
2021-06-05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年青人才為香港發展創科的希望

*標題由編輯所加

香港的年青朋友:

 

你們好。年青人是社會的未來,這句話聽似老生常談,但對創科更另有一番意義。近年科技無孔不入,從日常智能電話、電子支付、影像串流以至5G,都正在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未來人工智能、機械人、基因遺傳學、幹細胞、新材料、環境科技等,更加是潛力驚人,它們將改變世界,而香港更一定不可以落後、錯過。

過去幾年,香港特區政府投放超過1,100億港元推動創新、科技及創業活動。商界及投資者反應熱烈,香港正在追趕世界潮流,但要成為全球科技樞紐,仍有一段距離。我們要急起直追,機遇千載難逢,大家一定要好好把握。

 

香港各界早有共識,創科是大勢所趨,香港亦不乏創新及創業精神。2020年,本港初創公司數目已超過3,000家。以科學園為例,園區內有超過1,000家科技公司;來自23個國家和地區,員工超過15,000名,其中10,000人從事開發研究,我們希望幫助新科技研發,然後商品化推出市場。

 

香港發展創科生態圈,始終不能缺少千禧和Z世代參與,你們是未來的希望。人才供應是吸引企業來港的關鍵。香港要有一流科技公司,才能留住和吸引人才;科技人才充裕,才會有好質素公司來港;兩者有相當大的互為因果關係。企業選擇落戶的地點,考慮因素一般有三個優先次序:市場、人才、成本;成本是最多人講的,因為比較容易衡量,但重要性遠遠不及市場及人才。香港位於大灣區和亞洲心臟有利位置,條件極為罕有,金融業集資渠道成熟,吸納不同發展階段企業來港融資。香港萬事俱備,充足的科技人才是我們必須努力的方向。

 

整體上,香港對發展創科充滿熱情;但如果缺乏科技人才,好可能最後功虧一簣。從去年香港科學園職業博覽,可見人才缺口多大。去年2020年春天,疫症剛剛爆發,雖然周邊環境惡劣,但當時科學園有超過1,000個科技職位空缺,可惜結果只有不足200個職位最終招聘成功。

 

今年2021年3、4月職業博覽有270家公司招聘2,400職位,空缺比去年多一倍以上。六成半的空缺涉及人工智能、機械人技術、大數據、智慧城市、醫療科技等。對有意投身創科的求職者來講,肯定是大好消息,市場上有不少的空缺。

 

如果你熱愛科技,有意一展身手,就別再猶豫,馬上坐言起行,努力實踐夢想。大好機會就在眼前。

 

但機會不會停留不動,甚至會稍縱即逝。目前,香港確實有吸引、栽培、挽留人才條件;我們有4家大學名列全球前50位之內,政府大力投資科技創新。但人才荒再不改善,企業就被迫到別處,另聘高明。

 

香港是塊福地,在位置和制度方面,都兼收東西所長;位處大灣區出入口,東南亞及一帶一路核心,基建良好、金融業蓬勃,法治健全;營商環境優越,可謂無往不利。香港得天獨厚,「獅子山下」又有同舟共濟精神,大家一直以香港為榮。

 

我無法預測十年後甚至五年後,科技會轉變到什麼程度,什麼科技會成功、失敗;唯一可肯定,香港須在精神心態、社會結構、金融財務、文化發展,各個方面開始部署,否則會錯失良機。

 

中國人話「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又有句說話「滿招損」。過去二十年來,香港經濟一直靠數個傳統行業帶動,一片昇平,支撐整個社會的經濟發展;如今「lo-tech撈嘢」風光不再。我們就應把握機會,不要一成不變,滿足於吃老本。世界正處於巨變,舊一套遲早被時代淘汰。千萬不要以為香港是個福地就可以沾沾自喜,我們絕對不可以鬆懈,必須要不斷尋找成長、甚至是生存的方式。

 

香港一直倚賴的金融、旅遊、物流、零售,四大支柱產業佔本地就業比重,2011年開始逐漸下降,即使以GDP計算,除了金融服務,其他三個行業都有下滑跡象,我們希望科技發展能促進經濟多元化,創造優質就業機會給予年輕一代。

 

科學園改造3個工業邨推動再工業化。不過我們講的再工業化,並非係指以往勞動密集工廠回流,而是要落實「科技與產業融合」;結合科技、研發及工業,集中資源吸引優質項目在港落戶生產,促進高端製造發展,同時轉化研發成果變為產品。

 

經常有人問我,香港是否有條件發展科技?我的答案永遠是絕對肯定,有!我們接近龐大市場,並且有能力成為人才匯聚中心,加上一流院校及政府支持、金融體系和地理位置優越,我們確實有一定的優勢。更重要是,世界潮流浩浩蕩蕩,科技正顛覆一切,香港要絕對可以而且必須順勢而行。我會說,香港就是沒有任何優勢,也需要發展科技,更何況我們本身就有一定的條件。事實上,推動科技創新,已經不是一個選擇,而是生存之道,不做不行。

 

黃克強

2021年6月5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陳顥之、張鳳萍
編導:陳顥之、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