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風自由PHONE】孫玉菡
2022-09-10

【 #自由風自由PHONE  】勞福局就強制舉報虐兒機制對社福界展開首場諮詢會。諮詢文件建議強制舉報規定應涵蓋社福界、教育界、醫療界的從業員,舉報機制則分為紅、黃及綠色三級︰第一級為兒童受嚴重傷害或有迫切危機,相關人士有法律責任必須向警方或社署舉報;第二、三級則為鼓勵相關人士舉報或轉介。

對於有議員建議應設一個月舉報限期,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孫玉菡 在《自由風自由PHONE》節目表示,很難就舉報時間劃線,如遇上情況危急的個案,亦難以等待一兩星期。

孫玉菡提到,專業人士經培訓後,一旦有懷疑或遇到嚴重個案時,就有責任要舉報,而從業員舉報與否在於個人決定,「打一個電話畀警方同社署,再填書面報告,就完成責任」。他指出,是次立法精神強調個人責任,若果主管知悉虐兒情況亦有責任舉報。他不鼓勵前線員工先與機構或其他人商討後才舉報,認為「再同機構傾又拖延時間」。若老師及社工同時發現虐待兒童個案,可同時舉報,「唔好等,你又等另一個人報,細路咪唔可以得到及時嘅保護。」




【自由風自由 Phone】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陸宇光、高福慧、陳燕萍、楊立門、戴希立、林緻茵、何鉅業、潘永祥、林雲峯、蔡德昇、李立峯、麥嘉晉、何建宗

監製:陸宇光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