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風自由PHONE】檢討抗疫工作
2023-02-02

【#自由風自由PHONE】檢討抗疫工作

最近有專家和議員指出需要檢討政府的抗疫工作,然而特首李家超在會見記者時表示,他不同意設獨立調查委員會檢討政府抗疫表現,但仍同意總結經驗,指出自上任以來已不停優化措施,應對手段並無標準方案。

政府專家顧問孔繁毅在《自由風自由Phone》指,政府需要就三年的疫情進行檢討,香港已經進入後疫情、復常的時間,因此在短期内進行檢討會比較合適,如果等幾個月後再作檢討,對於想檢討或就疫情情況作討論而言不太理想。他又指,政府應成立獨立委員會而非問責委員會,因爲整個檢討目的並非追究責任,而是邀請各方面的專家作出正面的檢討,對醫療系統有正面的幫助。現時各個政府部門都有持續更新指引,孔繁毅認爲獨立委員會會更為宏觀,因爲分部門檢討會有些盲點看不到,檢討過後可能會有改善但是不會完全到位。

經過三年疫情,不同學者專家都對優化香港醫療體系表示關注。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表示,疫情曝露了兩大問題,包括院舍設備簡陋以及基層醫療體系不足的問題,他認爲與其問責,不如將這兩個重點問題做好,例如邀請這兩方面的專業人士提出解決方案和建議,好好協助院舍及市民做好預防措施。被問到現時香港應否效法沙士邀請海外專家小組提出意見,陳家亮認爲不同時候應該做不同的事,如果現時再做也不能達到當時立竿見影的效果,政府現時應該集中優化現有制度和醫療策略。

疫情期間,安老院舍屬於重災區。安老事務委員會委員蔡海偉指,近期疫情相對平穩,政府應該計劃一個公開的檢討,當未來再有類似事情發生能夠作出更好的應對措施。他對於檢討的模式沒有特別想法,想先等政府提出合適的程序,如果覺得政府程序不夠才再想辦法改善及提升。蔡海偉又提到願意整理疫情三年的檢討和意見交給政府,希望政府在檢討過程中可以考慮實戰經驗再作出改善。



 

【自由風自由 Phone】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陸宇光、高福慧、陳燕萍、楊立門、戴希立、林緻茵、何鉅業、潘永祥、林雲峯、李立峯、麥嘉晉、何建宗

監製:陳燕萍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