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歐洲議會通過與減排相關新法例
2023-05-29

 

【#十萬八千里】歐洲議會通過與減排相關新法例

歐洲議會在上月修訂了幾條與氣候變化相關的法例,包括修改歐盟碳排放交易系統免費配額EU ETS, Emissions Trading System、擴大交易系統的適用範圍、推出適用於建築、道路運輸等的新碳交易市場「ETS II」、實施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等。

碳排放交易系統,自2005年起,歐洲工廠和發電廠需要購買碳排放許可證,排放量越高,支出越大。不過,某些行業可享有免費配額,例如航空業。在新規定下,航空業的免費配額將於2024年起逐步取消,到2026年全部取消;而2034年,重工業的免費配額亦會全部取消。

此外,海運會納入交易系統,由明年開始,針對5,000噸以上的大型船隻,航運公司必須購買足以覆蓋百分之四十排放量的碳額度,並逐步增加,到2026年必須覆蓋百分百的碳排放量。同時間,城市垃圾焚燒設施的碳排放量,亦會逐步納入交易系統。

歐洲議會亦將總體減排的目標提高,本來是到了2030年,要比2005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43%,但新目標是大幅提升至減少62%。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歐盟要求由明年起至2027年每年要減排4.3%,2028-2030年則每年減排4.4%。

另一個受關注的是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簡稱CBAM,涵蓋鋼鐵、水泥、鋁、化肥、氫和電力等產品類別,向這些進口產品徵收碳稅,2023年10月1日起生效。這些產品需要繳納的CBAM 費用,包括在生產過程中發生的碳排放,以及某些條件下的間接碳排放,即以「實際內含碳排放量」計算。

歐盟27個成員國中,23個都投票贊成上述措施,但波蘭和匈牙利反對,比利時和保加利亞棄權。波蘭批評,這些目標野心太大,會對一些行業構成不公平的負擔。

究竟這一系列措施對整體減排有何影響?請來思匯政策研究所行政總監姚俊業解讀。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葉雅媛、周嘉俊、邱焱、劉善茗、李穎珊

監製:陳燕萍

【十萬八千里】九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0時30分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