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表現最新調查結果

2013-11-13

  新聞傳媒的表現和公信力,一直是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長期調查項目之一。民研計劃在本年十月底進行的調查顯示,對比五個月前,雖然巿民對新聞傳媒整體 公信力的評分變化不大,但對新聞自由程度的滿意淨值就下跌至1997年以來的新低,對電視作為新聞傳媒的表現評價就更加跌至1993年以來的新低,可能因 為近期發生的免費電視牌照事件,觸發巿民對現有電視製作不滿有關。本文略述有關調查的具體發現。

  首先,調查是在2013年10月28 至31日,以真實訪員透過隨機抽樣電話訪問進行。成功樣本數目為1,022名18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有效回應比率為69%,屬於正常略佳。在 95%置信水平下,調查各個百分比的最高抽樣誤差應不多於正負4個百分比,評分及滿意率淨值誤差另計。按照慣例,調查數據已經按照政府統計處提供之 2013年中全港人口年齡及性別分佈初步統計數字,以「加權」方法作出調整。

  最新調查發現,以0-10分為標準,市民對香港新聞傳媒 整體公信力的評分,最新數字為6.14分,53%被訪市民表示滿意香港的新聞自由程度,28%表示不滿,平均量值為3.2,介乎「一半半」與「幾滿意」之 間;32%認為香港新聞傳媒的報道盡責,32%認為不負責任,平均量值為3.0,即「一半半」;60%認為香港新聞傳媒有充分發揮言論自由,但亦有53% 指其有誤用或濫用新聞自由。此外,51%認為香港新聞傳媒有自我審查,33%認為沒有;而為數38%被訪者認為香港新聞傳媒批評特區政府時有顧忌,認為批 評中央政府時有顧忌的,則有57%。

  至於市民的主要新聞來源、對各媒體表現的滿意程度方面,調查發現,分別為數77%及60%被訪市 民表示主要透過電視及報章得悉新聞,當中36%認為前者報道的內容最為可信。至於各新聞渠道表現的評價方面,60%滿意電視的表現,表示滿意電台的,則為 數56%,兩項的平均量值分別為3.5及3.6,即介乎「一半半」與「幾滿意」之間。相對地,市民對互聯網及文字傳媒的滿意率則較低,互聯網、報章及雜誌 的滿意率分別只有42%、39%及12%,而前兩者的平均量值分別為3.3及3.1,即接近「一半半」,後者的平均量值則為2.5,即介乎「幾不滿意」與 「一半半」之間。 整體而言,市民對上述新聞傳媒表現的滿意率,最新數字為46%,平均量值為3.3,介乎「一半半」與「幾滿意」之間。


整體評價下跌

   整體而言,巿民對新聞傳媒整體公信力的評價半年來可謂變化不大,但由於近期關於電視牌照的爭議,直接觸及現時電視節目的質素,包括免費和收費電視,更加 觸及整個電視業界以及傳媒生態未來的發展,因此在是關於傳媒表現的調查中,出現頗多不滿聲音,包括新聞自由滿意程度下跌至1997年以來的新低、對電視的 評價跌至1993年以來的新低、以及對新聞傳媒整體表現的滿意淨值跌至1993年的新低。

  巿民不滿傳媒表現,政府本來可以透過電視發牌的討論引入新思維和新討論。可惜政府民望低沉,低估民間對電視廣播的訴求,以致好事便壞事,白白浪費了一個好機會。這是特區政府的不幸,是傳媒業界的不幸,更加是香港巿民的不幸。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