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下中港廣告的文化價值

2000-06-15

  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香港在世界目光注視下回歸中國,不少學者認為這是歷史上最明顯的不同價值觀念相遇及衝擊,殖民地主義轉化為國家主義、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東西方文化如何互相影響,實是有研究價值的課題。本文嘗試分析兩個社會的電視廣告內容及文化價值,從而對比兩者的異同。

廣告文化與消費異同

  過去四十年,一直有學者研究不同文化及地區的廣告內容,這些研究大致可分為四個類別:

(一)比對東西方文化的廣告表達,西方文化以美國為主要研究對象,而東方文化則包括中國、日本及台灣。

(二)針對單一國家的廣告內容,例如:菲律賓、日本、中國、印度、香港、台灣等。

(三)針對單一產品的廣告,例如對比巴西及美國汽車廣告的異同。

(四)針對相近文化的廣告,例如美國與英國,香港與台灣,中港台的廣告比較。

  一九八九年發表中港台廣告文化研究顯示,中國報章廣告強調產品的實用價值,以及產品如何提高生活水平。香港廣告強調享樂主義,產品如何提供方便;台灣廣告則介乎中港廣告之間。

  中國近十年來廣告發展突飛猛進,消費文化逐漸形成,廣告內容亦可能與八十年代有很大分別。分析中港兩地電視廣告,有助我們認識兩地消費重點的異同。

文化價值分析與比較

  調查採用了內容分析方法,廣告文化價值採用了Cheng and Schweitzer (1996)的分析框架。該框架共有36種不同價值,例如側重家庭和諧、質素、享受……等;當中有些注重實用性,如方便、整潔;有些注重抽象價值,如個人主義、新穎;有些是東方文化價值,如重視傳統、尊重長者;有些代表西方價值,如推崇年青及提倡進取及冒險。每則電視廣告按內容及表達手法編進其中一種價值。

  我們一共分析了1,387個電視廣告,分別來自一九九三年及一九九八年中央電視台、浙江電視台、廣東電視台,與及香港無㵟電視明珠台、翡翠台,和亞洲電視本港台、國際台的黃金時段。

  《表一》顯示中港廣告的產品及服務,中國廣告以個人用品∕服裝、家庭用品、食品及成藥為主,香港則以家庭用品、食品、服務及其他類別為主。

  《表二》顯示中港電視廣告重視的文化價值截然不同,經常出現的五個價值中,只有「新穎」是兩者共有的。

  中國廣告採用較多東方價值(如家庭傳統),香港廣告則採用較多西方文化價值(如享受),這點差異不難理解。香港是不少國際廣告公司的亞太區基地,許多廣告創作人員亦來自西方國家,有些產品採用歐美市場的廣告策略,甚至將英語廣告配音成中文播出,因此含較多西方文化成份。

  至於實用性與抽象價值方面,香港廣告常用的五項文化價值中,頭三項均為實用性,而中國廣告常用的五項文化價值均為抽象性,與產品本身沒有關係。筆者相信這與市場的成熟程度及競爭性有關。

  香港廣告市場競爭激烈,消費者對產品有相當認識,因此變得較為現實,廣告商必須強調產品本身的質素及效能,並以物有所值為吸引。中國廣告則剛好相反,八十年代早期廣告主要介紹產品知識及用途,九十年代則重視品牌形象,例如冷氣廣告並不多談省電功能,而是強調冷氣機能為家庭帶來和諧生活。我們預計當中國消費者漸趨成熟時,廣告可能會反樸歸真,重新強調實用成份。

  《表三》顯示產品類別與廣告文化價值的關係,不少學者已發現某類產品傾向採用某種表達方法及重點,這次研究亦不例外。但有趣的發現是,兩地同一產品類別採用非常不同的文化價值。最明顯的是飲食品廣告,中國常用的手法是標榜該食品歷史悠久,而且適宜在公共場所共同享用,尤以酒類廣告為甚,而香港的飲食品廣告則重視個人享受。由此可見,兩地消費文化之不同。

  我們必須承認,內容分析研究最大遺憾是只能從內容入手,而無法與受眾接受程度掛鈎。如要測試某程表達方式是否有效,必須採用實驗或受眾研究等方法,但我們的結論是:中港電視廣告風味差異極大,頗能反映「一國兩制」的體驗。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植入式廣告之規管探析

陳芳怡
2017-12-01

植入式廣告之研究發展

陳芳怡
2017-09-25

網絡時代,兒童對廣告的認知

陳家華
黃安琪
2014-04-18

財經公關如何為企業建立信譽

陳家華
曾良倫
2013-09-11

「收視」何去,「廣告」何從?

劉建南
邵亦修、林靖怡
201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