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數碼傳媒生態研討會」後記

2014-02-14
  過去近十年,傳統新聞媒體持續受到新媒介衝擊;近年新媒介的焦點更從網絡趨變至流動網絡,我們正面臨媒介巨變的挑戰與機遇。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一直注意新媒介的發展,早於2011年曾舉辦「網絡時代下的傳媒生態研討會」;緊貼發展的脈絡,於去年12月舉辦第二屆「網絡時代下的傳媒生態研討會」。是次研討會再次匯聚兩岸三地和美國學者、資深傳媒人、業界管理層;專才,共同探討最新的現況,其中跨域化多網融合和去新聞化教學爭議,以及媒介策展化現象等,備受注意。

  研討會分成兩大部分,分別以學者討論部分及業界討論部分。學者討論部分包括三名主題講者,分別是台灣世新大學新傳學院院長陳清河教授、美國麥迪爾新聞學院教授阿莫斯‧蓋爾伯(Amos Gelb)、澳門大學社會科學院助理院長林玉鳳教授。第二部分的講者則包括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前院長蘇鑰機教授、《蘋果日報》副總編輯勞敏琪、《巴士的報》創辦人盧永雄、《852郵報》創辦人游清源、《am730》社長兼總編輯盧覺麟、now寬頻電視新聞及財經資訊副總裁鄭麗矜、香港電台署理新聞總監劉美玲、《星島日報》行政總裁蕭世和,以及《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

  仁大新傳系系主任梁天偉教授首先致開幕辭。他表示,數年間不只傳統印刷媒體不斷開拓網上平台,近日本港亦出現不少新式新聞網站如《巴士的報》和《852郵報》;而仁大於去年9月亦開始運行其網上平台「Media Lab」 (樹仁新傳網),反映媒體仍在蛻變不斷。

學者研討與觀察
  學者討論部分分成兩部分,分別是主講演講及討論部分。
  
  是次主題演講為「兩岸三地數碼年代之傳媒生態」。台灣世新大學新傳學院院長陳清河教授表示,現今的媒體生態可以用「互動」和「Social」(社交)二字概括,對印刷媒體的衝擊最大。他又稱,台灣《聯合報》具50年歷史,但近年銷量由以往50萬份大幅下跌至10萬份,讀者均轉至網上閱讀,報章更增設網上影音內容;廣播媒體亦不能原地踏步,如台灣的TVBS亦與內地「土豆網」合作,長遠來說希望提升點擊率,賺取更多廣告收入。這是個多網融合的時代,互聯網會不時配合行動網絡,提供更多服務形式。但他同時指出,網上新媒體之所以能於近年急促發展,其中一大原因是缺乏法例監管所致;因此,傳統媒體的立法管制將擴展至新媒體,其極為重要。

  第二場主題演講的講題為「偉大過去的陰霾」(The curse of the greatness past),講者為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麥迪爾新聞學院教授阿莫斯‧蓋爾伯。他認為,現今的傳媒教育與行業內所面對的問題同樣艱巨,以往的媒體界別分野明顯,新聞學院多採用分科制(streaming),採用不同媒界範疇來劃分同學學習方向,以教授不同的專門知識,例如學習廣播新聞的同學,只會集中獲授電台和電視製作等知識。近年,美國新聞學府面對媒介巨變,應因改變課程,甚至去新聞化,大幅度修訂課程。業界更冷待新聞學畢業生。但他認為,新聞學是一門訓練學生匯集和報道資訊的綜合科目,課程應變為更廣泛涵蓋各方面的知識和技能,學生才能與現實中發展蓬勃的多媒體環境接軌。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院助理院長林玉鳳教授則提及全球不同地方的傳統媒體,其為了抗衡新世代衝擊,免被淘汰,各出奇招。她舉例,外國傳媒最近出現「媒體策展人」(Curator)一詞,這些人未必唸過新聞學或相關專業,但卻能在從恆河沙數的網絡資訊中,整合出可資吸引網民及或感興趣的議題;他們又能製作多媒體作品,以吸引人們注意,如微短片,頓成媒體新貴。一些老牌報章如《紐約時報》、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等,更連接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媒體,發起大型活動以增加公眾接觸面,甚至出售演唱會門票來補貼報社的日常開支。但林玉鳳強調,當各個媒體所發展的網絡技術看齊,便應超越技術,最終還是靠內容取勝。創刊逾百年的《瑞典日報》(Svenska Dagbladet)鑑於每天頭條新聞通常已於前一天在網上被廣泛報道,故決定摒棄傳媒的慣常編採策略,轉而採用讀者未能預測,又能製造當天話題(Talking Head)的報道作頭版。最終報章的銷量排名由第12位升上第3位。澳門與北歐小國分屬人口不多之城,故未來或會積極借鑒其成功例子。

  學者研討部分,由仁大新傳系助理教授馬偉傑博士和李家文博士主持,參與學者包括台灣世新大學新傳學院院長陳清河教授及助理教授賴正能博士、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首席講師馮強先生、恒生管理學院傳播學院院長曹虹教授、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系主任皇甫河旺教授,以及澳門大學社會科學院助理院長林玉鳳教授。各院校代表分別談及培訓新一代傳媒人的面對的挑戰與課程革新。

  珠海學院最近成功向教育局申請,未來將新聞系升格成學院。其系主任皇甫河旺教授表示,新聞學乃是大學教育之一,故應以培育學生思考為重,教授通識很重要。恆管協理副校長兼傳播學院院長曹虹教授則稱,現時院校致力培訓財經新聞及企業傳訊兩方面的專才。世新大學助理教授賴正能博士則表示,現時其校新聞學院共劃分八個專門學系,但憂慮課程會否過於重視實踐。浸大新聞系首席講師馮強則關注畢業生出路問題。他認為,年青人應把眼光放得更遠,要了解世界各地的行業新趨勢,不能只是以本港少數主流媒體的工作機會為目標。

業界發展與趨勢
  研討會最後一部分為業界研討。《蘋果日報》副總編輯勞敏琪以「《動新聞》的走向」為題,指出其最新採用「新聞策展」(News curation)的形式報道新聞。她認為,這個形式套用到短片上會更佳,因每條短片都是獨特的,加上《動新聞》有版權,不會如文字內容般較容易遭人抄襲。她又指出,新聞短片其中的趨勢乃以「資訊圖表」(Infographics)來取代新聞常見且複雜又沉悶的數據資料,轉化成有趣易讀的動畫圖表,以讓讀者快速消化。

  網媒《巴士的報》以其獨家新聞報道在短期內成功吸引不少讀者眼球。創辦人盧永雄以「構思《巴士的報》」為講題演講。他以「雪崩」來形容傳統媒體面對的挑戰。他表示,歐美國家不少主流媒體在2013年的廣告收入錄得近兩成跌幅,從生意角度來看,這是十分驚人的數字;另在中國內地,北京的「電視開機率」由三年前的70%跌近半至30%。反之在香港,他認為近年一些新的媒體如免費報紙的廣告收入錄得很大升幅,由2005年起佔廣告市場僅3%升至2012年的40%,故決定營辦脫離報章模式的網絡新媒體。

  至於網上新聞平台《852郵報》創辦人、前《信報財經新聞》副總編輯游清源則以「創建《852郵報》」為題,說明即時點評(Breaking views)的重要性。網站會以即時點評(Breaking views)為主打,在主流媒體翌日出版前搶先提供對時事新聞的獨特觀點。他期望網報會是另一份於網絡空間上的《信報》。

  不少傳媒人在研討會上均提到,網媒是新趨勢,但新媒體招攬廣告不易。《明報》劉進圖指出,本港印刷廣告對比網上廣告的收入比例應為10:1。讀者在網上看廣告時易遭畫面上的資訊擾亂視綫或選擇輕易跳過,比印刷媒體廣告的平面效果遜色。故此,他認同視像新聞(Video News)或是網媒的出路,因可安插廣告在短片中間令觀眾強制收看。《am730》社長兼總編輯盧覺麟稱,手機應用程式的廣告收費甚至比網上更高。網絡廣告不應只求數量,而應如google般能點中讀者的搜尋需要。但《星島日報》行政總裁蕭世和和中文大學新傳學院蘇鑰機教授均指出,雖然《動新聞》在近年媒體當中發展不錯,但認為其內容始終有別於真正新聞要求,對傳統媒體不構成直接影響,亦不應成業界仿效對象。

  針對行業員工問題,港台署理新聞總監劉美玲指出,新媒體急促發展,對如港台傳統媒體的前線員工構成很大的工作壓力。現在時刻均與網上爭分奪秒的流動資訊競賽,員工每早工作除了注視各大主流媒體動向外,亦要緊貼Twitter、微博等內容,確保不會落後於人。她表示,電台員工的工作,從前只消做好寫稿和讀稿,現在卻須兼顧網上頻道,網上內容更要接受市民隨時隨地的嚴格監察。

* 研討會的討論過程錄影片段及相片,已上載至仁大新傳系網站(http://hknews.hksyu.edu/)。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數碼媒體Vs人類福祉

李月蓮
2015-05-08

締造「資訊人人共享」

李月蓮
201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