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不自由,社會就要死

2016-04-23

…新聞自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古語有云: 「不自由,毋寧死」。讓我「二次創作」一下,將它改為「新聞不自由,社會就要死」。新聞自由是免於恐懼地去監察社會及政府,否則市民就沒有開放有效的資訊渠道,社會也無法形成有意義的民意。…
                                                                         *原文發表於2016年4月23日香港電台《香港家書》節目


Vincent、Gordon:

  最近功課忙嗎?你們在外地讀書,要注意身體健康,適當地安排生活作息時間。你們身在海外,仍很關心香港的情況。爸爸想和你們講講香港新聞媒介的現況,和分享一點感受。

  最近一些機構發佈了有關香港新聞自由的調查結果,值得大家關注。首先是香港記者協會在上個月公布了2015年度的香港新聞自由指數,發現無論是香港市民 或是新聞從業員,他們對香港新聞自由的評分都比上一年下降了,而且是連續兩年下跌。超過一半的市民認為,香港新聞自由倒退了,認為有改善的大約只得一成。 而八成多的新聞從業員認為情況倒退,幾乎沒有記者認為新聞自由有改善。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本周二公布了有關香港新聞傳媒評價的調查結果。對比半年之前,市民對香港新聞自由滿意率淨值下降了百分之四,比起一年半之前,更是下跌了百分之十七。

       「無國界記者」組織也在這個星期公布了世界新聞自由指數調查結果。在2015年,它調查了180個國家和地區,當中香港排名69位。值得一提的是,「無國 界記者」第一次是在2002年首次做這個調查,當時香港排名18,屬有史以來最高,13年間香港的新聞自由排名下跌了51位。

       為何香港的新聞自由評分會下跌呢?根據記協的調查,很多香港新聞從業員認為,在2015年有些事件損害了新聞自由,包括:(1)在佔領運動期間有很多記者 遇襲事件,已經過了一年多,施襲者仍然未被起訴;(2)特區政府不恰當地選擇發放資訊的時間或渠道:(3)有報紙深夜更換頭條,淡化一些政治敏感的新聞; (4)香港大學申請禁制令,禁止商業電台發佈會議錄音。

       其實大多數香港記者都能夠恪守專業本分,他們報道迅速,盡量做到公正持平,嘗試深入分析重大事件,守望香港及國際社會環境,扮演市民的耳目和喉舌角色,負責監察政府和權貴。

       但新聞從業員現時面對很多困難,包括各種自我審查壓力、政府不一定配合新聞採訪、傳媒老闆的直接或間接指令、採訪時的人身安全考慮、工作辛勞但待遇欠佳 等。這些困難引致的後果是,編輯記者未能完全按照新聞專業原則做事,影響新聞報道的質素,令人質疑新聞界的水準和公信力,甚至被人批評為濫用新聞自由。新 聞業界就要更加努力,強調專業操守,力求準確真實,客觀公正,要緊記自由和責任是一體的兩面。

        香港是個多元社會,大家有不同的背景、立場和政見,但相信大家都一致珍惜新聞自由,認同它的重要性,希望社會能繼續保持並享有新聞自由。新聞自由的重要性 不言而喻。古語有云:「不自由,毋寧死」。讓我「二次創作」一下,將它改為「新聞不自由,社會就要死」。新聞自由是免於恐懼地去監察社會及政府,否則市民 就沒有開放有效的資訊渠道,社會也無法形成有意義的民意。

       自從回歸之後,香港社會的性質改變了,大家應該對香港這塊土地更有歸屬感,更珍惜我們的優良傳統,願意擁抱一些核心價值。根據我以前做過的一些調查,香港的核心價值主要包括法治、自由、廉潔、效率等項目,而新聞自由可說是重中之重。

       聯合國的文獻曾經指出,新聞自由可以保障社會的透明度、問責性和法治,促進公眾的政治參與,並有助解決貧窮問題。如果沒有了新聞自由,後果將會很嚴重:例 如記者不能講真話;無人去監察政府權貴;社會沒有制衡的機制;民主和其他自由也沒有保障。捍衛新聞自由是永恆的守望,這不單是新聞界的責任,也是整體社會 及每個人的責任。

       你們年輕人的特點是有朝氣、有幹勁,對未來有憧憬。你們可能有些理想主義色彩,不太了解歷史背景,所以要虛心學習,冷靜理性分析,有同理心,多些包容,最好能夠有歷史、比較和批判的角度。考慮問題也要從不同方面看,多聽別人意見,然後自己作獨立判斷。

       無論是年輕人還是年紀較長的市民,大家都認同,記者編輯為香港社會守望掌燈,市民大眾為新聞界鼓勵打氣,大家為維護香港的新聞自由一起努力。

       今天香港社會正感受強大的政治和經濟低氣壓,要解決不少體制上及不同方面的問題。作為香港人,大家應該團結互勉。正所謂「團結則興旺,分裂則沉淪」,所以我們要珍惜新聞的自由、尊重彼此的權利、共建香港的前景。

       祝你們每日都有進步,繼續關心社會!              

爸爸

2016年4月23日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活在後真相的信息戰年代

傅景華
2019-09-28

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背後

呂秉權
2018-10-22

假新聞 Vs 新聞自由

彭家發
2017-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