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電視節目欣賞指數 第一階段調查結果概述

2010-06-14

2010年首階段排名最高的節目《鏗鏘集》。
  二零一零年電視節目欣賞指數的調查方法,與去年完全一樣。

調查背景與方法
  現時的模式大致上乃根據香港電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達成的共識進行,而有線電視有限公司則於翌年加入。根據這個共識,香港電台成立一個由電視台、學術界及廣告界代表組成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現有十位成員,負責釐定欣賞指數調查的發展方向、問卷內容、調查方法和節目範圍等,以確保調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調查準則下進行。

  而欣賞指數的具體調查工作則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獨立進行,緊密的合作關係至今已踏入第十三個年頭(1998-2010)。自一九九九年開始,每年度的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即每隔三個月調查一次。調查以電話隨機抽樣訪問形式進行,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電視觀眾。

  是次調查季度所涉及的節目範圍包括在二零一零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期間於無綫電視翡翠台、亞洲電視本港台及有線電視各頻道播放的本地製作節目。

  就調查節目名單的產生方法,自二零零二至二零零八年期間,為了增加調查節目的品種,四個電視台可在各個階段中,各自提名一個未能納入上述範圍的節目進入調查名單,條件是本地製作的節目,不限長度及播放次數。與此同時,在二零零四年第三季度開始,各電視台的節目刪減名額將按該台節目數量的比例計算—即製作越多,刪減名額越高,以取代過去劃一的删減方法。然後,由二零零八年開始,每個電視台每季會先預設十五個節目名額在調查名單內(包括各台提名的節目),餘額再按各台節目的數量按比例分配。

  及至二零零九年,顧問團通過對調查設計再作出微調:於每個季度的調查中,預留八十個節目名額予經常性的本地製作節目,但不包括新聞財經報道節目;各電視台的名額平均分配,即各佔二十個,並透過電視台各自提名的方法建立最後調查名單。節目長短和次數不限,唯一條件是節目必須為本地製作。如有個別電視台未能依時提交節目名單,顧問團中非電視台的代表,將以等額投票方法,替有關電視台選出其入選節目名單。自二零零九年第一階段開始,無綫電視的節目皆由顧問團的代表以此方法選出。

新聞財經報道節目的安排
  此外,每個季度會預留四個名額予兩間免費電視台的新聞財經報道節目,另外預留最多八個名額予四間收費電視台(即有線、NOW、無綫收費電視及香港寬頻電視)的新聞財經報道節目。由於收費電視台的認知率普遍較低,其新聞財經節目會同時出現在兩組問卷中。至於何謂「新聞財經報道節目」?研究組暫將之定義為以主播形式報道之新聞財經新聞的節目,清談形式、專題探討、專家分析等類型則不計,而新聞財經報道節目與其他類型節目所得的欣賞指數亦會於報告中分開列出和描述。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直播、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暫時未能涵蓋。

  按上述方法,本年度首階段的調查名單所包括的非新聞財經報道節目總數為八十個:香港電台、無綫電視、亞洲電視及有線電視各佔二十個。

第一階段調查結果
  第一階段的「2010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於二零一零年四月十二至二十三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2,112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整體回應比率為71.0%。為避免問卷過於冗長,調查同時採用了兩組分拆問卷同步進行,而每組問卷的目標樣本總數為一千個以上。故此,以次樣本計,各個百分比的抽樣誤差少於一點五個百分比,而八十個被評節目的欣賞指數的標準誤差則平均為1.44分。

  調查結果顯示,被評分的八十個非新聞財經報道節目所獲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68.11分,較上一階段大幅下跌了1.25分,亦是自二零零五年第二季度以來錄得的新低;平均認知率則為27.2%,較上一階段輕微下跌0.8百分比。以認知率5%或以上的非新聞財經報道節目計,本階段欣賞指數排名最高的二十個節目順序為:

  一.  鏗鏘集(港台)*
  二.  霎時感動(無綫)*
  三.  星期二檔案(無綫)*
  四.  愛回家(港台)
  五.  沒有牆的世界(港台)
  六.  新聞透視(無綫)*
  七.  回首2009系列(亞視)
  八.  醫生與你(港台)*
  九.  華人移民史(港台)*
  十.  由1967開始(無綫)
  十一. 香港故事(港台)*
  十二. 警訊(港台)*
  十三. 時事追擊(亞視)*
  十四. 神州穿梭(有線)
  十五. 頭條新聞(港台)*
  十六. 我的2009(無綫)
  十七. 交易所直播室(有線)
  十八. 草本茗家(亞視)
  十九. 澳門五百年(亞視)
  二十. 財經即時睇(有線)
  *同為09年第四階段二十大節目之一,共10個

  首二十位非新聞財經報道節目的平均欣賞指數為74.60分,當中香港電台製作的節目於二十大中佔八個,成績卓越;而無綫電視、亞洲電視及有線電視製的作分別佔五、四及三個。值得一提的,是一半節目已連續兩次上榜,包括三甲位置的「鏗鏘集」、「霎時感動」及「星期二檔案」。此外,有兩個為年終回顧節目,包括第七位亞視的「回首2009系列」及第十六無綫的「我的2009」,亦有三個歷史節目上榜,分別是第九位港台的「華人移民史」、第十位無綫的「由1967開始」及第十九位亞視的「澳門五百年」,可見此類型節目的受歡迎程度。另一較為罕見的現象是,「鏗鏘集」勇奪欣賞指數的第一名之餘,同時成為今季認知率最高的節目(即評分人數/總收看電視樣本人數),可謂雙喜臨門!

  就個別電視台的整體表現而言,香港電台以71.23分繼續居首位,其次的是亞洲電視,其平均欣賞指數為67.34分,連跳兩級;無綫電視以67.07分再次之,並以0.25分之差拋離平均只有66.82分的有線電視。至於四台得分最高的節目分別乃港台的「鏗鏘集」、亞洲電視的「回首2009系列」、無綫的「霎時感動」及有線的「神州穿梭」。

  至於觀眾對各電視台新聞財經報道節目的整體評分,以收看者計算,無綫電視得分最高,整體評分為71.51分,這是繼2009第一階段後再次榮登榜首。第二及第三位分別是有線及NOW寬頻電視,分別得71.01及69.43分,前者已連續5次評分達70分以上,而後者則每次均錄得輕微升幅,值得嘉許。最後,亞洲電視(67.55)及香港寬頻電視(64.26)的新聞財經報道分別排第四及第五位。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