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電視節目欣賞指數第三階段調查結果概述

2002-11-15
以科學鑑證為題材的半紀錄片式新節目《法證如山》,名列十大之內。
「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自一九九八年經香港電台大規模改良並擴展成一個業界的參考指標以來,迄今已踏入第五個年頭。按照「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現時的流程,調查所得的數據在每次結果公佈後一星期後便公開予顧問團成員,半年後再公開予學術界及社會人士使用。換句話說,待明年初,可公開的數據便累積達五年之多(樣本總數接近四萬個),這確實為一個有待開發的「寶藏」。

有關「電視節目欣賞指數」在本港的發展及演變歷史,已有出版書籍《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香港經驗》論述,但筆者在此亦想簡略介紹一下現時「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之背景及調查方法以作參考。

現時欣賞指數調查的模式乃根據香港電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達成的共識進行,而有線電線有限公司則於翌年加入。根據這個共識,香港電台成立一個由電視台、學術界及廣告界人士(共十位)組成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負責釐定欣賞指數調查的問卷內容、調查方法和節目範圍等,以確保調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調查準則下進行。欣賞指數的具體調查工作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獨立進行,至今已踏入第五個年頭。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成立於一九九一年六月,初時隸屬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二千年五月轉往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再於本年一月轉回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管轄,繼續擔任欣賞指數的調查工作,角色不變。

跟往年一樣,本年度的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即每隔三個月調查一次。調查是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電視觀眾。二零零二年第三輪調查所涉及的節目範圍包括於今年七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期間於無線電視翡翠台、亞洲電視本港台及有線電視各頻道播放的本地製作節目。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基本上不包括在內。不過,為了增加調查節目的品種,經電視節目顧問團的商討並通過,在本年度各個階段的調查中,四個電視台可各自提名一個(共四個)未能納入上述範圍的節目進入調查名單,條件是本地製作的節目,不限長度及播放次數。第三階段調查的節目名單所包括的本地經常節目(即連續兩個階段播放至少四次的節目)總數為九十一個,而本地非經常節目總數為三個,另外加入港台提名的《法證如山》、無線提名的《小眼睛看中山水鄉》、亞視提名的《根痍輕銦n與及有線提名的《二零零二香港兒童競選大賽》;由於亞視所提名的節目已包含於本地經常節目名單內,故此,最後調查名單合共九十七個節目。


調查結果分析

是次調查於二零零二年十月八至十四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二千一百七十七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整體回應比率為六十六點八個百份比,抽樣誤差少於一點五個百份比。「二零零二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的第三階段結果顯示,九十七個被評的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69.78分,平均認知率(評分人數/收看電視總人數)為30.1%,整體成績較上一季稍遜,但節目的平均認知率則上升了五個百份點。是次調查欣賞指數排名最高的二十個節目順序為:

(一) 鏗鏘集(港台 / 時事及公共 事務)
(二) 星期五檔案(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三) 新聞透視(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四) 生活逼人來(港台/ 娛樂)
(五) 幾許風雨(港台 / 娛樂)
(六) 法證如山(港台 / 資訊)
(七) 頭條新聞(港台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八) 新聞/財經/天氣報告(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九) 集體回憶七十年代(港台 / 資訊)
(十) 少小回鄉情(無線 / 娛樂)
(十一) 中西醫療坊(無線 / 資訊)
(十二) 有線新聞(有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三) 警訊(港台 / 資訊)
(十四) 大學之道(港台 / 資訊)
(十五) 烈火雄心Ⅱ(無線 / 娛樂)
(十六) 小學校際問答比賽(港/ 資訊)
(十七) 百萬富翁(亞視 / 娛樂)
(十八) 洛神(無線 / 娛樂)
(十九) 時事追擊(亞視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二十) 流金歲月(無線 / 娛樂)

首二十個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當中,香港電台的製作佔九個,無線電視的製作佔八個,亞洲電視佔二個,而餘下一個則為有線電視的製作。當中名列第六位,以科學鑑證為題材的半紀錄片式製作《法證如山》乃港台所提名的節目,表現相當不俗;可見過往有部份未能被納入調查名單的本地製作,亦有機會獲得電視觀眾的垂青。至於節目類型方面,第三階段最高欣賞指數的二十個節目當中,七個乃「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其中包括問鼎三甲的《鏗鏘集》、《星期五檔案》及《新聞透視》,全為製作認真的皇牌長壽節目;此外,六個為「資訊」節目,當中不乏新登場兼題材獨特的製作,如前文已提及的《法證如山》(第六位)、《中西醫療坊》(第十一位)及《大學之道》(第十四位);其餘七個乃屬於「娛樂」類型,除寫實劇集《生活逼人來》(第四位)及重新推出的《百萬富翁》(第十七位)外,數個無線近期製作的劇集亦榜上有名,為《烈火雄心Ⅱ》(第十五位)、《洛神》(第十八位)及《流金歲月》(第二十位),表現值得嘉許。

此外,第三階段的結果顯示,一如以往,「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的數量雖然最少,但整體表現則較其他類型優勝,是次被評的二十一個「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高達71.94分。其次,三十個「資訊」節目的欣賞指數為69.88分;而四十六個「娛樂」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只有68.74分,可見本地「娛樂」節目的質素較為參差。

就個別電視台而言,香港電台以72.80分的平均欣賞指數續居四台之首,無線電視則以69.42分排行第二,而亞洲電視的平均欣賞指數跟有線電視的非常接近,分別為68.46分及68.06分。而四台各自比較下得分最高的節目是港台的《鏗鏘集》、無線的《星期五檔案》、亞視的《百萬富翁》與及有線的《有線新聞》。整體結果皆屬意料之內。

最後,鑒於現時由本港及內地聯合製作的電視節目漸成趨勢,而外判電視製作亦俯拾皆是,「電視節目顧問團」現正積極討論是否有需要重新釐定「本地製作」的定義,以反映實況及配合業界的發展。歡迎各界人士給予意見。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