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電視節目欣賞指數 第四階段調查及全年綜合結果概述

2001-03-15

  有關「電視節目欣賞指數」在本港的發展及演變歷史,已有書籍論述,在此從略。現在模式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乃香港電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開始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進行(有線電線有限公司於翌年加入)。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成立於一九九一年六月,初時隸屬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去年五月轉往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繼續擔任「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的研究工作,其研究隊成員以及在「欣賞指數調查」擔任的角色一直沒有改變。

  「2000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的所有工序已圓滿結束,結果亦於早前公佈。跟去年一樣,本年度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每季一次。調查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

第四階段結果

  本年度最後一次調查所涉及的節目範圍包括於二零零零年十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間於無線電視翡翠台、亞洲電視本港台及有線電視各頻道播放的本地製作節目。由於節目總數超出調查所設的上限,需經顧問團成員投票篩選出一百個節目作為調查名單,當中無線電視佔三十一個,亞洲電視佔三十個,有線電視佔二十六個,香港電台佔十三個,而在該段期間播映不足四次的節目則不包括在內。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仍未列入調查範圍以內。調查於二零零一年一月四至廿一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二千二百零九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整體回應比率為六十二點五,標準抽樣誤差少於一點五個百分比。

  一如去年,調查把原始數據已經按照現香港人口的年齡及性別分佈加權處理,以提高調查的準確性及代表性。第四階段調查結果顯示,一百個被評的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69.9分,平均認知率為27.3%。首二十個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當中,無線電視製作的節目佔七個,香港電台及亞洲電視的製作各佔五個,其餘三個則為有線電視的製作。而四台各自比較下得分最高的節目分別是港台的「鐵窗邊緣」、無線的「新聞透視」、亞視的「尋找他鄉的故事Ⅲ」與及有線的「有線新聞」。至於節目類型方面,得分最高的二十個節目中超過一半(十一個)乃「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八個為「資訊」節目,而只有一個屬於「娛樂」節目。三個類型節目中欣賞指數最高者分別是「鏗鏘集」(港台)、「尋找他鄉的故事Ⅲ」(亞視)與及「妙手仁心Ⅱ」(無線)。

全年總成績

  回顧「2000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全年四個階段累積的被訪人數達九千一百四十八名,回應比率介乎六成二與六成七之間,涉及本地製作的電視節目共二百一十二個。當中,無線電視佔六十九個,亞洲電視佔五十七個,香港電台佔四十六個,有線電視則佔四十個。

  綜合全年結果,整體節目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為70.1分,平均認知率則為27.4%,而全年欣賞指數排名最高的二十個節目順序為:
(一)尋找他鄉的故事、Ⅲ(亞視/資訊);
(二)鐵窗邊緣(港台/資訊);
(三)活著就是精彩Ⅱ(無線/資訊);
(四)深海獵奇系列(無線/資訊);
(五)鏗鏘集(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六)傑出華人系列(港台/資訊);
(七)妙手仁心Ⅱ(無線/娛樂);
(八)新聞透視(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九)公益開心百萬Show(無線/娛樂);
(十)反斗英語(港台/資訊);
(十一)兩代之間(港台/資訊);
(十二)百鍊人生路(港台/資訊);
(十三)人生多重彩(港台/資訊);
(十四)星期二/星期四檔案(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五)最緊要健康(無線/資訊);
(十六)性本善(港台/資訊);
(十七)我們是這樣長大的(港台/資訊);
(十八)男親女愛(無線/娛樂);
(十九)千禧回顧系列(亞視/時事及公共事務);
(二十)新聞/財經/天氣報告(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二零零零年度首二十個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中,無線及港台的製作各佔九個,其餘二個則為亞視的節目。至於節目類型方面,十二個屬「資訊」節目,五個為「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餘下三個則是「娛樂」節目。

  全年綜合結果顯示,「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的數量雖然較少,但整體表現則較佳,全年四十一個節目的平均欣賞指數達72.2分。其次七十九個「資訊」節目所得的欣賞指數亦有71.5分。至於「娛樂」節目的平均欣賞指數則有67.8分。

  一如以往,香港電台在四台之中取得全年最高的平均欣賞指數,有73.6分。其次是無線電視,其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為70.8分。亞洲電視所得的全年平均欣賞指數為68.3分,排行第三,而有線電線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則為67.3分。四台各自獲得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分別是港台的「鐵窗邊緣」、無線的「活著就是精彩Ⅱ」、亞視的「尋找他鄉的故事Ⅲ」及有線的「有線新聞」。

研究分析結集成書

  本刊較早前曾經刊載有關本年初由「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主辦的首屆「電視節目欣賞指數研討會」詳情。及後,蘇鑰機博士及鍾庭耀博士把各界人士於研討會中發表的文章和討論,附加參考資料輯錄成書,取名為「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香港經驗」。當中包括三篇由學術界朋友發表的論文、一篇由廣告業界代表發表的分析文章、各與會代表發表的意見紀錄和有關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發展等參考資料。有賴兩位編者的努力,此書得以印製完成,並於三月六日舉行的「2000欣賞指數調查:最佳電視節目頒獎禮」中分派給所有在場嘉賓。此書總結了過去十年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在香港發展的經驗,對學界及業界皆極具參考價值。讀者如欲索閱此書,請儘快聯絡本刊或兩位編者。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