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電視節目欣賞指數 第一階段調查結果概述

2001-06-15

  有關「電視節目欣賞指數」在本港的發展及演變歷史,已有出版書籍《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香港經驗》論述,在此從略。現在模式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乃香港電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開始達成共識,並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進行(有線電線有限公司於翌年加入),至今已踏入第四個年頭。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成立於一九九一年六月,初時隸屬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去年五月轉往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繼續擔任「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的研究工作,其研究隊成員以及在「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擔任的角色維持不變。

  跟往年一樣,本年度的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每季一次。調查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電視觀眾。二零零一年首輪調查所涉及的節目範圍包括於二零零一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期間於無線電視翡翠台、亞洲電視本港台及有線電視各頻道播放的本地製作節目,總數為九十九個,當中無線電視佔三十一個,有線電視佔二十七個,亞洲電視佔二十四個,香港電台佔十七個,而在該段期間播映不足四次的節目則不包括在內。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仍未列入調查範圍以內。調查於四月四日至廿二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二千一百九十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整體回應比率為七十五點一,抽樣誤差則少於一點五個百份比。一如以往,為提高調查的準確性及代表性,研究隊把調查的原始數據按照香港人口的年齡及性別分佈加權處理,而文中所列的全部數據皆以加權樣本為準。

  「2001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的第一階段結果顯示,九十九個被評的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69.1分,平均認知率(評分人數/收看電視總人數)為25.5%。當中,欣賞指數排名最高的二十個節目順序為:

(一)尋找他鄉的故事Ⅲ(亞視/資訊)
(二)鏗鏘集(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三)新聞透視(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四)妙手仁心Ⅱ(無線/娛樂)
(五)校際時事學術常識及資訊科技問答比賽(港台/資訊)
(六)警訊(港台/資訊)
(七)頭條新聞(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八)有線新聞(有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九)新聞/財經/天氣報告(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星期日檔案(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一)廉政追擊(無線/娛樂)
(十二)集體回憶六十年代(港台/資訊)
(十三)西北開發之旅(亞視/資訊)
(十四)探訪人間|一人有一個故事(亞視/資訊)
(十五)知法有辦法(無線/資訊)
(十六)始終係天主(有線/資訊)
(十七)基督2000(有線/資訊)
(十八)有線財經(有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九)中國民間故事(港台/資訊)
(二十)時事追擊(亞視/時事及公共事務)

新登場節目擠身前廿位

  首二十個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當中,無線電視及香港電台製作的本地電視節目各佔六個,而亞洲電視及有線電視的製作則各佔四個,可見四台第一季度的優質節目表現十分平均。至於節目類型方面,半數乃「資訊」節目,當中包括播映以來深受觀眾欣賞的「尋找他鄉的故事Ⅲ」,而教育意味濃厚的「校際時事學術常識及資訊科技問答比賽」亦榮登最高欣賞指數節目的第五位。其次,八個乃「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榜首不乏港台的長壽節目「鏗鏘集」及無線的「新聞透視」,而有線新聞台的重頭節目「有線新聞」亦首次擠身十大,位置比無線的「新聞/財經/天氣報告」還要高一位,成績令人鼓舞。最後,二十大當中只有二個屬於「娛樂」節目,分別為叫好叫座的「妙手仁心Ⅱ」和「廉政追擊」,兩套皆為無線電視的出品。

  值得一提的是,是次能擠身二十大節目之列的名單上出現不少新登場的電視製作,例如港台的資訊節目「集體回憶六十年代」(第十二位)和探討中國內地真實個案的「中國民間故事」(第十九位)、亞視的「西北開發之旅」(第十三位)與及無線的「知法有辦法」(第十五位)等等。由此可見,新鮮感對觀眾來說已漸趨重要。

  此外,第一階段的結果顯示,「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的數量雖然較少,但整體表現則較佳,二十二個此類型的節目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高達73.3分,其次三十六個「資訊」節目的欣賞指數亦有68.6分,而四十一個「娛樂」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則為63.5分。就個別電視台而言,一如以往,香港電台以72.2分的平均欣賞指數居首位,無線電視則以65.7分排行第二,而亞洲電視的平均欣賞指數跟無線的非常接近,為65.6分。最後,有線電視取得的平均欣賞指數為63.6分,稍為落後。而四台各自比較下得分最高的節目分別是港台的「鏗鏘集」、無線的「新聞透視」、亞視的「尋找他鄉的故事Ⅲ」與及有線的「有線新聞」。

  本刊較早前曾經刊載由蘇鑰機博士及鍾庭耀博士編寫的書籍《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香港經驗》的出版詳情。在一輪分派給本地及內地之學者及有關人士後,現尚餘小量印本,讀者如欲免費索閱此書,請儘快聯絡本刊或兩位編者。《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香港經驗》總結了過去十年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在香港發展的歷史及演變,當中包括三篇由學術界朋友在一月份研討會上發表的論文、一篇由廣告業界代表在同一場合發表的分析文章、各與會代表發表的意見紀錄和有關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發展等參考資料,對學界及業界皆極具參考價值。有興趣人士,歡迎瀏覽「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網頁詳列有關電視節目欣賞指數結果及《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香港經驗》全書內容。網址為:www.rthk.org.hk/special/tvai/2001/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