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電視節目欣賞指數 第二階段調查結果概述

2001-08-15

  「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自香港電台於一九八九年首次引入本港進行試查後,至今已累積超過十年的本地發展歷史。由最早期的藉藉無名演變至現今由四大電視台聯手合辦,並獲得業界及學術界的積極推廣,成就令人鼓舞。在各單位的努力拓展下,不得不承認「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已漸漸建立起其「江湖地位」,而每個階段的調查結果亦不期然使人引頸以待。

  有關「電視節目欣賞指數」在本港的發展及演變歷史,已有出版書籍「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香港經驗」論述,但筆者在此亦想簡略介紹一下現在模式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之調查背景及方法以作參考。如前文提及,現階段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乃香港電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開始達成共識(有線電線有限公司於翌年加入),並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獨立進行,至今已踏入第四個年頭。而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成立於一九九一年六月,初時隸屬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去年五月轉往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繼續擔任「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的研究工作,其研究隊成員以及在「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擔任的角色維持不變。

調查節目總數一百個

  跟二零零零年一樣,本年度的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即每隔三個月調查一次。調查是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電視觀眾。

  二零零一年第二輪調查所涉及的節目範圍包括於今年四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間於無線電視翡翠台、亞洲電視本港台及有線電視各頻道播放的本地製作節目,調查總數為一百個,當中無線電視及亞洲電視的製作各佔三十一個,有線電視佔二十個,香港電台佔十八個,而在該段期間累積播映不足四次的節目則不包括在內。

  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未列入調查範圍以內。此外,據最近幾季蒐集的數據顯示,本地製作的經常性節目(定義為四集及以上的節目)有陸續增多的趨勢,因此有部份定期製作的大型綜合節目與及二十分鐘以下的短節目亦未能納入調查名單以內,實屬可惜。

港台入圍成績遠拋他台

  是次調查於七月九日至十六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二千一百九十八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整體回應比率為八十四點五個百份比,抽樣誤差少於一點五個百份比。

  「二零零一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的第二階段結果顯示,一百個被評的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70.1分,平均認知率(評分人數/收看電視總人數)為26.9%,整體成績跟上一季十分接近。當中,欣賞指數排名最高的二十個節目順序為:

(一)百萬富翁(亞視/娛樂)
(二)鏗鏘集(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三)反斗英語II(港台/資訊)
(四)頭條新聞(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五)星期日檔案(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六)新聞透視(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七)香港人在故鄉(亞視/資訊)
(八)大漠長路(港台/資訊)
(九)春風伴我行(港台/資訊)
(十)勇往直前(無線/娛樂)
(十一)小學校際問答比賽(港台/資訊)
(十二)童話童真(港台/資訊)
(十三)探訪人間-一人有一個故事(亞視/資訊)
(十四)新聞/財經/天氣報告(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五)集體回憶──六十年代(港台/資訊)
(十六)樂滿童心(港台/資訊)
(十七)時事追擊(亞視/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八)有線新聞(有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九)西部大開發(無線/資訊)
(二十)十畝地(港台/資訊)

  首二十個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當中,香港電台的製作佔半數(十個),無線電視佔五個,亞洲電視佔四個,而餘下一個為有線電視的新聞製作,可見港台第二季的優質節目數量遠遠拋離其他電視台。

  至於節目類型方面,十一個為「資訊」節目,當中包括第一輯大獲好評並全新推出的《反斗英語Ⅱ》(第三位),構思跟《尋找他鄉的故事》雷同的《香港人在故鄉》(第七位),而主題圍繞中國西北部近年發展的資訊節目亦甚受港人歡迎,例如港台製作的《大漠長路》(第八位)和無線的《西部大開發》(第十九位),可見港人對祖國的發展非常關心。其次,七個乃「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成績最優異的不乏港台的長壽節目《鏗鏘集》(第二位)與及深受觀眾愛戴而復播的《頭條新聞》(第四位),而無線的《星期日檔案》及《新聞透視》亦分別榮登最高欣賞指數的第五及第六位。最後,廿大當中只有二個屬於「娛樂」節目,分別為新登場但旋即叫好又叫座的遊戲節目《百萬富翁》(第一位)和唯一上榜的無線劇集《勇往直前》(第十位)。

  此外,第二階段的結果顯示,「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的數量雖然較少,但整體表現則較佳,二十個此類型的節目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高達73.1分,其次四十個「資訊」節目的欣賞指數亦有71.8分,而四十個「娛樂」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則為66.9分,表現稍為遜色。

  就個別電視台而言,一如以往,香港電台以74.2分的平均欣賞指數居首位,無線電視則以69.9分排行第二,而有線電視的平均欣賞指數跟無線的非常接近,為69.0分。最後,亞洲電視雖然有《百萬富翁》坐鎮,但其所有節目的平均欣賞指數只有68.7分,相對落後。而四台各自比較下得分最高的節目分別是港台的《鏗鏘集》、無線的《星期日檔案》、有線的《有線新聞》與及亞視的《百萬富翁》。

《百萬富翁》新登場一躍榜首

  不得不提的是《百萬富翁》這個近期最炙手可熱的節目。跟據過往數年的紀錄,除播映以來一直高踞全年欣賞節目榜首的《尋找他鄉的故事》系列與及無線九八年製作的重點劇集《妙手仁心》之外,《百萬富翁》是近年唯一一個新登場便獲得超過八十分平均欣賞指數的節目。

  再者,《百萬富翁》的認知率(評分人數/收看電視總人數)亦高達八成四,只僅次於無線的《新聞/財經/天氣報告》(其認知率為八成五)。由此可見,《百萬富翁》式旋風確實已席捲香港。至於其吸引力會否敗給來勢洶洶的《一筆OUT消》,下一階段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自有分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