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電視節目欣賞指數 第一階段調查概述

2000-06-15

  有關「電視節目欣賞指數」在本港的發展歷史,本刊自去年起便時有論述,在此不再贅述。現時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乃香港電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起委託香港大學的民意研究計劃進行有關本地製作電視節目質素的意見調查。民意研究計劃當時隸屬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成立於一九九一年六月。及至今年五月,為了鞏固民意研究計劃作為獨立民意數據提供者的地位,並同時肩負公民教育的使命,民意研究計劃於正式二零零零年五月一日轉往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繼續擔任「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的工作,並同時協辦稍後舉行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研討會」,民意研究計劃的研究隊員以及在「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擔任的工作實質上沒有改變。

調查範圍與方法

  與去年一樣,「二零零零年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每季一次。調查期數分別為一月至三月、四月至六月、七月至九月及十月至十二月。調查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是次乃本年度之首次調查,涉及的節目範圍包括於二零零零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期間於無㵟翡翠台、亞視本港台與及有線電視各頻道播放的本地製作節目,總數為一百個,當中無㵟電視佔三十六個,有線電視佔二十四個,而香港電台及亞洲電視則各佔二十個,而在該段期間播映不足四次的節目則沒有包括在內。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仍未列入調查範圍以內。為了確保調查公平起見,節目名單每次皆由「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各成員於調查進行前商議及確認。

  本年度第一階段調查於二零零零年四月十日至十四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二千二百八十一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回應比率為61.5%,抽樣誤差則少於一點六個百份比。為使抽樣誤差降至最低,調查所採用的抽樣方法,首先以隨機方法從住戶電話簿中抽取部份住戶電話,作為「種籽」號碼,再用加一減一加二減二的方法產生另一組號碼混合使用,然後在過濾重覆號碼後再以隨機排列方式混合成為最後樣本。

  一如去年,調查把原始數據按照現香港人口的年齡及性別分佈加權處理,以反映實際情況,進一步提高調查的準確性及代表性。

第一階段結果

  「二零零零年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第一階段調查結果顯示,一百個電視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69.2分,平均認知率則為30.7%。當中,欣賞指數排名最高的二十個節目如下:

(一)傑出華人系列(港台/資訊)

(二)鏗鏘集(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三)反斗英語(港台/資訊)

(四)新聞透視(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五)星期四檔案(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六)我們是這樣長大的(港台/資訊)

(七)新聞/財經/天氣報告(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八)頭條新聞(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九)中文一分鐘(港台/資訊)

(十)LovingYou我愛你(無線/娛樂)

(十一)信是有情(港台/資訊)

(十二)有線新聞(有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三)校際時事學術常識及資訊科技問答比賽(港台/資訊)

(十四)男親女愛(無線/娛樂)

(十五)時事追擊(亞視/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六)警訊(港台/資訊)

(十七)英語一分鐘(港台/資訊)

(十八)廉政全接觸之防貪秘笈(無線/資訊)

(十九)晨早新聞(亞視/時事及公共事務)

(二十)洗冤錄(無線/娛樂)


三個不同類別中欣賞指數最高的節目為:《鏗鏘集》─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傑出華人系列》─資訊節目;《LovingYou我愛你》─娛樂節目。


  在一百個節目當中,「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佔二十五個、「資訊」節目佔三十二個,而「娛樂」節目則佔四十三個。結果發現,「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的表現最佳,總平均欣賞指數達72.2分。其次,「資訊」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亦有69.9分。至於「娛樂」性質的節目,總平均欣賞指數則有66.9分。三個類別中欣賞指數最高的節目分別為《鏗鏘集》(港台)、《傑出華人系列》(港台)及《LovingYou我愛你》(無線)。

  就個別電視台而言,在一百個節目之中,無㵟共製作了三十六個,有線二十四個,而港台及亞視則各有二十個。港台在眾台之中取得最高的平均欣賞指數,得73.3分。排行第二的是無㵟電視,其三十六個電視製作的平均欣賞指數為69.6分。亞視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則為68.6分,而有線取得的平均欣賞指數為65.8分。而四台各自比較下得分最高的節目分別是港台的《傑出華人系列》、無㵟的《新聞透視》、亞視的《時事追擊》與及有線的《有線新聞》。

交流研討會九月舉行

  為了探討如何進一步改良、確立,以至應用「電視節目欣賞指數」,「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正籌辦首次「電視節目欣賞指數研討會」。由於希望鼓勵更多學界及業界人士參與,原訂於五月舉行之研討會將延至九月廿二日(星期五)在香港理工大學舉行。研討會共分三場,分別議題為:

(一)「收視以外─電視節目欣賞指數在廣告業界的應用」,由業界代表討論「欣賞指數」的實用價值。

(二)「電視節目質素與欣賞指標:電視人與觀眾對優質電視節目的理解與索求」,來自香港電台、無㵟電視、亞洲電視及有線電視的節目製作決策人將與參加研討會的觀眾交流意見,共同探討優質節目的定義與索求。

(三)由學術界朋友研討「電視節目欣賞指數」的學術意義及分析結果。

研討會費用全免,報名詳情將稍後公佈。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