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電視節目欣賞指數 第一階段調查概述

1999-06-15

  英國廣播有限公司自一九八三年起便每週就電視觀眾對電視節目的欣賞程度進行調查,作為收視率以外的另一個專業指標。香港電台在一九九一年把「電視節目欣賞指數」引進香港,自然是希望借助該項調查推動本地電視節目製作的質素,及為製作高質素的小眾節目提供論據。不過,九一至九七年期間進行的調查,都是集中在黃金時段播出的節目,無形中限制了調查的代表性。

  及至一九九八年,香港電台銳意擴展調查的規模,並增加調查的公信力。首先,香港電台邀請了學術界、廣告界及各電視台的代表組成了「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獨立釐定問卷內容、調查方法和節目範圍。其次,調查範圍由過往只限於黃金時段內播放的節目,擴大至涵蓋所有於香港電台、無線電視及亞洲電視播放的經常性本地製作(即播映次數為四集或以上的節目),不設時間限制。由於資源所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仍暫時未能包括在內。此外,三家電視台亦達成共識,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民意研究組進行該項調查,及就調查的方法加以改良。最後,香港電台亦同意把調查數據全面公開,促進學術及專業研究。

加入有線電視節目

  一九九九年,「電視節目欣賞指數顧問團」決定把全年調查由三次增至四次,即每三個月進行一次,並在首輪調查中同時進行先導研究,測試是否應該加入有線電視製作的本地節目。研究顯示,二十一個接受測試的有線電視節目所得的欣賞指數並無異樣,平均欣賞指數介乎 56.0 至 74.5 之間,當初憂慮由於收費電視觀眾屬於自選組群而對該等節目有過高或過低的要求並沒有出現。但先導研究亦顯示,由於有線電視觀眾人數明顯低於其他電視台,市民對其節目的認知程度亦普遍偏低。二十一個接受測試的有線電視節目中只有一個有超過 20% 的認知率,其餘都不足 10% 。鑑於「欣賞指數」乃「收視率」以外的另類指標,而嚴格來說,免費電視的觀眾也是一個自選組群,「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經過詳細討論後,最後表決同意加入有線電視製作的本地節目,作為推動本地電視製作的一個嘗試,並決定凡在連續兩個調查階段播映不足四次的節目不作「經常節目」計。

  因此,「一九九九年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之首輪調查的節目範圍乃包括於九九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期間於無線翡翠台、亞視本港台與及有線電視各頻道播放的本地製作節目,總數為九十七個,當中無線電視佔三十七個,有線電視佔二十一個,香港電台佔二十個,而亞洲電視則佔十九個,而在該段期間播映不足四次的節目則不包括在內。是次調查於四月十九日至二十八日期間成功訪問了 3,124 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平均回應率 53.5%。

  第一階段「一九九九年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的初步結果顯示,九十七個電視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69.3分,而平均認知率則達31.1%。當中,欣賞指數排名最高的二十個節目如下:

(一) 毒海浮生 (港台 / 資訊);

(二) 天下無敵獎門人(無線 / 娛樂);

(三) 鏗鏘集 (港台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四) 新聞透視(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五) 星期三檔案(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六) 頭條新聞 (港台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七) 縱橫四海(亞視 / 娛樂);

(八) 警訊 (港台 / 資訊);

(九) 晨早新聞(亞視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 中文一分鐘 (港台 / 資訊);

(十一) 法門 (港台 / 資訊);

(十二) 百老薈 (港台/ 娛樂);

(十三) 新聞/ 財經/ 天氣報告(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四) 財經透視(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五) 英語遊蹤 (港台 / 資訊);

(十六) 杏林專線 (有線 / 資訊);

(十七) 校際時事及學術常識問答比賽 (港台 / 資訊);

(十八) 新聞/ 財經/ 天氣報告 (亞視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九) 有線新聞 (有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二十) 有線財經 (有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香港電台取材自真實個案拍攝的「毒海浮生」,取得九九年首季度欣賞指數調查冠軍。

調查結果比較

  在九十七個節目當中,「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佔二十三個、「資訊」節目佔二十九個,而「娛樂」節目則佔四十五個,接近半數。結果發現,「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的表現最佳,總平均欣賞指數達72.4分。其次,「資訊」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亦有69.6分。至於「娛樂」性質的節目,總平均欣賞指數則有67.5分。三個類別中欣賞指數最高的節目分別為港台的「鏗鏘集」和「毒海浮生」,及無線的「天下無敵獎門人」。


娛樂性節目亦能打入十大,包括無線的「天下無敵掌門人」及亞視「縱橫四海」。


  就個別電視台而言,在九十七個節目之中,無線共製作了三十七個,有線二十一個,港台二十個,而亞視則有十九個。港台在眾台之中取得最高的平均欣賞指數,達73.3分。排行第二的是亞洲電視,其十九個電視製作的平均欣賞指數為69.5分。無線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則為68.9分,而有線的平均欣賞指數則為66.0分。四台各自比較下得分最高的節目分別是港台的「毒海浮生」、亞視的「縱橫四海」、無線的「天下無敵獎門人」、與及有線的「杏林專線」。

發展成優質指標

  當然,粗略的統計未必能夠顯示不同品種節目的製作質素,而「欣賞」的定義及受眾中不同組群的反應仍有待深究。汲取往年的經驗,顧問團同意在前述的先導研究中,同時加入了多組探討「欣賞」定義的題目,供顧問及各界人士進一步研究。

  展望將來,希望日後「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能夠繼續增加密度,擴大節目類型,和把過往的數據串連研究。此外,各界人士,包括廣告界、文化界、輿論界、學術界及業內人士,能夠摒除門戶之見,合力發展「欣賞指數」成為社會的優質指標。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