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如何提昇優質生活

1999-07-15

  一九九九年六月十四日,香港電台和七家華語電台的負責人在香港開會,商討在今年除夕之夜,舉辦有關「千年跨越—全球華語電台大聯播」的事宜。作為這一重要活動的前奏,香港電台同時舉辦了一個名為「傳媒如何提昇優質生活」的座談會。除了八家電台的負責人之外,同時還邀請了本港十多位傳媒從業人員、專欄作家和大學學者一起,從一個較實際的角度來探討,到底傳媒可以怎麼樣來提高人們的生活素質。

電台熱線扮演的角色

  何謂優質生活?專欄作家李鈞陶博士表示,優質生活是實際生活環境的安全及生活素質的提昇,其中一個重要部份是包括了政府與民眾的溝通。與會者很多都贊同電台的熱線電話節目對政府政策及社會現象起到了一定的監督作用,因而間接提昇了市民的生活素質。

  廣東人民廣播電台副台長區念中表示,在九十年代廣東省開始盛行新聞熱線電話節目,這種節目的流行,也顯示出社會的一種進步,從傳者及受眾角度都有它存在的價值。香港電台早在八十年代已開始透過熱線電話節目,反映市民心聲,開啟市民參加時事討論的風氣及民意自由發揮的渠道。但由於國內政治體系有別於香港,在內地利用電台來反映意見,成為民眾對社會上各種政策表達不滿的唯一途徑,所以新聞熱線節目在中國內地就更顯得重要。除敏感的政治話題外,聽眾打電話反映市政建設、環保問題、消費投訴。有時政府部門人員也會一起解答問題,有些政策的失當也因此得到改善。

監督傳媒提高優質生活

  香港傳媒報導手法近來備受非議。某些傳媒為了搏取銷量及高收視率,報導煽情化、標題誇張化、圖片血腥化。如果說傳媒可以扮演監督政府的角色,那麼誰又來監督傳媒?

  在這次的座談會上,很多香港的專欄作家和傳媒從業者對傳媒低俗化感到擔憂,並認為這樣下去,優質生活難以得到提高。香港理工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高級講師史文鴻博士指出,生活中最快樂的就是得到最大的自由度,這些自由度包括資訊權利、信念權利、娛樂權利等等。然而體現權利和行使自由的同時,不應妨礙其他人享受這些自由的權利,但目前香港傳媒在運用資訊權利時,往往會侵犯了其他人的權利。史文鴻博士和浸會大學新聞學系系主任俞煜博士都認為,香港目前只有傳媒自我監管是不夠的,可能需要訂定更明確的一套監管制度。如此一來,優質生活也得以提高。

培養受眾的思考能力

  傳媒從業員一直堅持自我監管機制,因為負責監督政府的傳媒變成被監督者,會是傳媒的災難和社會的不幸。傳媒如何在激烈競爭中逆境中求全,同時也可以在言論自由環境下保持專業操守?

  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院長崔明慧教授認為關鍵就是在於怎樣培育公眾的傳媒意識及嚴謹的分析能力,既賦予傳媒有監察政府的功能,公眾也擔負起監督傳媒的社會責任。崔明慧教授表示,傳媒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責任就是培養受眾具有批判性的思考能力。當今社會上的種種問題的出現和解決方法,都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故此,客觀報導事實,引發多方面的討論才能提昇受眾的思考能力。

  來自台灣的中國廣播公司文化服務經理林亨利也認同崔教授的看法。林亨利說,優質傳媒一定要有三個成功條件:傳媒自由化、自律力和培養聽眾的自主意識。在一九九三年前,台灣電台頻道沒有開放前,只有三十三間電台,但在開放後,目前已有超過一百多家電台(這些還不包括地下電台)。電台的增加和激烈的競爭,刺激電台不斷充實節目內容爭取聽眾。但為了爭取廣告,電台無所不用其極,提供奇特訊息,有時候甚至錯誤消息。優質傳媒的存在,便靠自我約束以及培養聽眾自主意識的能力,陳述正反雙方的意見,增加聽眾的判斷力。

提昇文化修養

  傳媒除了可以培養受眾的獨立思考能力外,也可以提昇人們的文化藝術修養。某些媒體追求低俗趣味幾乎壟斷主流市場,要扭轉這種情況,並非一朝一夕的事。

  香港電台是公營機構,可以填補商業電台的不足。香港電台第四台節目總監曾葉發在會上與大家分享了第四台古典音樂台的經驗。曾葉發表示,香港社會推崇流行文化,急功近利,然而第四台卻提供藝術、文化及古典音樂節目,提昇受眾文化修養及藝術水平。除了電台平常會播放各類型的音樂節目外,第四台也經常舉辦音樂會,並介紹年青演奏家。市民可以獲取高素質的音樂欣賞,同時也藉此增加年輕人對古典音樂的認識,和讓年輕的音樂家有發揮的機會。這種音樂會雖然參加人數不太多,但透過在電台錄播,可以得到放大的作用。

橋樑角色的功能

  傳媒在個人與社會之間架起了一道很好的橋樑,幫助人們接觸、了解和融入社會,提昇優質生活。這個功能,在海外的華語電台最明顯不過了。

  來自美國的中國廣播網總經理程蕙表示,海外的華語電台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幫助華人融入主流文化,提昇華人在當地社會的地位。例如在大選期間,電台呼籲華人投票,結果華人投票率比當地人還要高。傳媒可以集結華人力量,向當地政府反映華人的聲音,從而提高了他們在當地的社會地位,並改善他們的生活。

  二十一世紀的到來,電台將會面臨更多的挑戰。香港電台中文台台長戴健文表示,香港的電台可以辦國際電台、環保電台、健康電台和文化電台等分類電台來配合時代潮流的轉變,以及開拓人們的視野。電台更是唯一不受千年蟲的影響而可以安全跨越的媒體。

  整個座談會從廣義的傳媒定位以至傳媒如何提昇優質生活的具體實踐方法,都進行了詳細的討論。儘管沒有提供一個完整的答案,但畢竟可以從不同地區的經驗,為二十一世紀傳媒的定位提供一些有益的思考。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數碼媒體Vs人類福祉

李月蓮
2015-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