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電視節目欣賞指數 第二階段調查概述

1999-09-15

  有關「電視節目欣賞指數」在本港的發展歷史,本刊在今年第一階段調查公佈後已有專題論述,在此不再重複。現時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乃香港電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在去年開始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民意研究組進行有關本地製作電視節目質素的意見調查。調查初時每年進行三次,今年增至四次,即每季一次,而有線電視亦在今年正式加入,增加了調查的代表性。

  「一九九九年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調查期數為一月至三月、四月至六月、七月至九月及十月至十二月。調查是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


第二階段欣賞指數調查榜首是無線製作的資訊節目《活著就是精彩》。

  是次調查乃本年度之第二次,而節目範圍則包括於九九年四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間於無線翡翠台、亞視本港台與及有線電視各頻道播放的本地製作節目,總數為九十九個,當中無線電視佔三十七個,香港電台佔二十三個,有線電視佔二十一個,而亞視則佔十八個,而在該段期間播映不足四次的節目則不包括在內。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仍暫時未能包括在內。

  調查於一九九九年七月十二日至十六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二千零六十五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平均回應比率為百分之六十點三,而平均抽樣誤差則少於一點六個百份比。

節目類型比較

  根據第二階段的「1999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結果顯示,九十九個電視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70.2分,而平均認知率則達31.2%。當中,欣賞指數排名最高的二十個節目如下:

(一)活著就是精彩(無線/資訊);

(二)縱橫四海(亞視/娛樂);

(三)鏗鏘集(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四)中文一分鐘 (港台/資訊);

(五)全港小學校際問答比賽 (港台/資訊 );

(六)星期三檔案(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

(七)新聞透視(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八)中國人中國心(港台/資訊);

(九)英語遊蹤(港台/資訊);

(十)警訊(港台/資訊);

(十一)點蟲蟲(港台/資訊);

(十二)新聞/財經/天氣報告(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三)龍情三地(港台/資訊) ;

(十四)天下無敵獎門人 (無線/娛樂);

(十五)親親大熊貓( 港台/資訊);

(十六)有線新聞 (有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七)頭條新聞(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八)拉闊財經(有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九)婚姻蜜語(港台/娛樂);

(二十)時事追擊(亞視/時事及公共事務)。

  在九十九個節目當中,「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佔二十四個、「資訊」節目佔三十五個,而「娛樂」節目則佔四十個。

  結果發現,「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的表現最佳,總平均欣賞指數達72.5分。其次,「資訊」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亦有70.8分。至於「娛樂」性質的節目,總平均欣賞指數則有68.2分。三個類別中欣賞指數最高的節目分別為《鏗鏘集》(港台)、《活著就是精彩》
(無線)及《縱橫四海》(亞視)。

四台的比較

  就個別電視台而言,在九十九個節目之中,無線共製作了三十七個,港台二十三個,有線二十一個,而亞視則有十八個。港台在眾台之中取得最高的平均欣賞指數,得73.7分。排行第二的是無線電視,其三十七個電視製作的平均欣賞指數為70.2分。亞視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則為69.3分,而有線取得的平均欣賞指數為67.1分。


亞視《縱橫四海》叫好亦叫座,為首十位欣賞指數排行的唯一娛樂節目。

  而四台各自比較下得分最高的節目分別是港台的《鏗鏘集》、無線的《活著就是精彩》、亞視的《縱橫四海》與及有線的《有線新聞》。

  雖然「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已在一九九一年由香港電台正式引入香港,但九一至九七年間的調查涵蓋範圍只及黃金時段內的節目。及至九八年香港電台成立獨立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成員包括學術界、廣告界及三間電視台代表(今年更加入有線電視),從新釐訂調查的方法(包括問卷設計、調查密度、節目範圍等),調查的性質起了很大的變化。有見及此,香港電台更在九九年初首次舉辦「最佳電視節目頒獎禮」,欣賞指數的概念因此得到廣泛討論。

  作為現時欣賞指數調查設計者之一,筆者認為現時的方法已是在有限資源下最佳的選擇。相信曾經參與工作的顧問都會同意,香港電台已基本上把所有涉及調查設計及方向的權力全部交給顧問團,而顧問團內的學者及業界代表亦已持平專業地執行了自已的職責。


在「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中,表現最佳為香港電台的《鏗鏘集》。

  奈何基於歷史原因,調查的經費依然全部由港台負責,而「最佳電視節目頒獎禮」亦是港台獨力主辦(與顧問團的工作無關),因此,尚有不少人士懷疑欣賞指數是為港台「度身訂造」,而忽略了調查本身的專業性、學術性和國際性。

  鑒於各界對「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的認識仍然有限,而調查的方法亦在不斷演變以符合本地發展,因此一群參與調查設計的學者已倡議,在明年五月舉辦「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研討會」,探討調查的學術意義和未來發展,希望各界人士鼎力支持。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