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電視節目欣賞指數 第三階段調查概述

1999-12-15

  有關「電視節目欣賞指數」 在本港的發展歷史,本刊年初已有專題論述,在此不再贅述。現時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乃香港電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在去年開始,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民意研究組進行有關本地製作電視節目質素的意見調查。調查初期(一九九八年度)每年進行三次,今年已增至四次,即每季一次,而有線電視有限公司亦於今年正式加入,大大增加了調查的涵蓋範圍及代表性。

  「一九九九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調查期數為一月至三月、四月至六月、七月至九月及十月至十二月。調查是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本年度的首輪及次輪調查已分別於四月及七月底完成,結果亦已公佈。是次調查乃九九年之第三次,而節目範圍則包括於九九年七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期間於無線翡翠台、亞視本港台與及有線電視各頻道播放的本地製作節目,由學術界、廣告界及電視台人士組成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最終審訂。

首廿位最高欣賞指數排名

  第三階段調查節目總數為九十六個,當中無線佔四十一個,有線二十三個,港台二十個,而亞視則有十二個,而在該段期間播映不足四次的節目則不包括在內。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仍暫時未能包括在內。

  調查於一九九九年十月四日至十六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二千零三十六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平均回應比率為百分之五十八點六,而平均抽樣誤差則少於一點六個百份比。

  根據第三階段的「一九九九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結果顯示,九十六個電視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68.3分,成績較上兩個階段稍遜,而節目的平均認知率(即評分人數佔收看電視被訪者人數的比率)則為31.7%。當中,欣賞指數排名最高的二十個節目依次如下:

(一)尋找他鄉的故事Ⅱ(亞視 / 資訊);
(二)醫生與你(港台 / 資訊);
(三)鏗鏘集(港台 / 時事及公共 事務);
(四)愛子方程式(港台 / 資 訊);
(五)活著就是精彩(無線 / 資訊);
(六)新聞透視(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七)星期三檔案(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八)新聞/ 財經/ 天氣報告(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九)愛心行動暖香江(無線 / 娛樂);
(十)中國人中國心(港台 / 資訊);
(十一)頭條新聞(港台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二)警訊(港台 / 資訊);
(十三)龍情三地(港台 / 資訊);
(十四)建國五十年(有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五)健康生活一分鐘(港台 / 資訊);
(十六)放眼社區(有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七)基督2000(有線 / 資訊);
(十八)時局縱橫(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九)有線新聞(有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二十)新聞/ 財經/ 天氣報告(亞視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在全數九十六個節目當中,「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佔二十三個、「資訊」節目佔三十個,而「娛樂」節目則佔四十三個。

結果分析與比較

  結果發現,一如以往,「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的表現最佳,總平均欣賞指數達72.0分,而首二十個最高欣賞指數節目中便有半數屬於這類型,可見此等節目深得觀眾欣賞。其次,「資訊」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亦有69.5分,當中九個更能擠身二十大節目之中。至於「娛樂」性質的節目,總平均欣賞指數為65.5分,而首二十個節目中,只有一個娛樂節目入圍。

  三個類別中欣賞指數最高的節目分別為《鏗鏘集》(港台)、《尋找他鄉的故事Ⅱ》亞視)及《愛心行動暖香江》(無線)。

  就個別電視台而言,在九十六個節目之中,無線共製作了四十一個,有線二十三個,港台二十個,而亞視則有十二個。港台在眾台之中取得最高的平均欣賞指數,得72.5分。排行第二的是無線電視及亞洲電視,兩間電視台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均為67.8分,而有線取得的平均欣賞指數則為65.8分。調查亦發現,二十大節目當中有數個有線電視製作的評分人數偏低,故其指數的誤差亦較大。

  此外,四台各自比較下得分最高的節目分別是港台的《醫生與你》、無線的《活著就是精彩》、亞視的《尋找他鄉的故事Ⅱ》與及有線的《建國五十年》。


九九年第三季度電視節目欣賞指數首三位包括:亞視《尋找他鄉的故事Ⅱ》、港台《醫生與你》及《鏗鏘集》。

明年籌辦研討會

  為了探討「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的學術意義、潛在商業價值、及其未來發展的方向,「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已決定於明年五月底舉行「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研討會」,廣邀學界及業界人士參與。顧問團經已成立籌劃小組,並議定是次研討會由「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主辦,研討主題大致分為三項,分別針對電視節目欣賞指數的學術價值、市場價值、和節目製作的參考價值。

  鑒於各界對「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的認識仍然有限,或甚存有一些誤解,而調查方法仍在不斷演變中,希望各界人士到時積極研討,集思廣益。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