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電視節目欣賞指數第二階段調查結果概述

2003-08-15

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位列前席。
第二季度的二零零三年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七月初)適值在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進入激烈角力期間進行;因此,本地電視觀眾對時事新聞消息的渴求及興趣,完完全全地反映在本階段的調查結果之上。

就是次獲得最高欣賞指數的首五位節目,便有四個屬於「時事及公共事務」類型;而二十二個在調查範圍內的同類型節目的平均欣賞指數則高達73.85分,明顯高於其餘兩個品種----「資訊」及「娛樂」,與及所有被評節目的總平均分,為70.74分。還值得一提的是,《星期六檔案》及《新聞透視》已連續兩季蟬聯最高欣賞指數的第一及第二位,成績可謂傲視同儕。隨著「七一效應」,與及近期波譎雲詭的香港政壇形勢,這股「政治熱潮」可望繼續延展下去。

跟過往數年一樣,本年度的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即每隔三個月調查一次。調查是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電視觀眾。本年度第二階段調查所涉及的節目範圍包括於今年四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間於無線電視翡翠台、亞洲電視本港台及有線電視各頻道播放的本地製作節目。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基本上不包括在內。及至零二年,為增加調查節目的品種,經電視節目顧問團的商討並通過,四個電視台可在各個階段中,各自提名一個(共四個)未能納入上述範圍的節目進入調查名單,條件是本地製作的節目,不限長度及播放次數。部份被提名的節目於去年的成績彪炳非常,足見電視台及觀眾的眼睛也是雪亮的。本階段調查的節目名單所包括的本地經常節目(即連續兩個階段播放至少四次的節目)總數為九十四個,而本地非經常節目有兩個;另外加入港台提名的《凝聚每分光感謝大會》、無線提名的《宜室宜居有辦法》、亞視提名的《529星光薈萃賀台慶》與及有線提名的《娛樂新聞即日鮮》;故此,最後調查名單合共一百個節目。當中,無線電視佔三十六個、有線電視佔廿四個、香港電台佔廿二個及亞洲電視佔十八個。


調查結果與排名

是次調查於二零零三年七月七至十四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2,105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整體回應比率為六十九點一個百份比,抽樣誤差則少於一點五個百份比。第二階段的「二零零三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結果顯示,一百個被評的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70.74分,平均認知率為29.2%;整體成績較上一季稍遜,但節目的平均認知率則上升了二個百份點。是次調查欣賞指數排名最高的二十個節目順序為:

(一)星期六檔案(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二)新聞透視(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三)有線新聞(有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四) 鏗鏘集(港台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五) 醫生與你(港台 / 資訊)
(六) 頭條新聞(港台 / 資訊)
(七)時事追擊(亞視 / 時事及公 共事務)
(八) 毒海浮生(港台 / 資訊)
(九) 警訊(港台 / 資訊)
(十) 香港人在故鄉Ⅱ(亞視 / 娛樂)
(十一)新聞/財經/天氣報告(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二) 都市陷阱(港台 / 資訊)
(十三)西南開發之旅Ⅱ:大地恩情(亞視 / 資訊)
(十四) 最緊要健康(無線 / 資訊)
(十五) 天地孩子(港台 / 娛樂)
(十六) 抗逆新年代(港台 / 娛樂)
(十七) 黃金歲月(港台 / 資訊)
(十八) Cable早晨(有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九)時事熱點追蹤(亞視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二十) 傳媒春秋(港台 / 資訊)


不同節目類型的表現

首二十個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當中,香港電台製作的電視節目佔半數(十個),無線電視及亞洲電視製作的電視節目各佔四個,而兩個則為有線電視製作。至於節目類型方面,八個乃「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資訊」節目佔九個,而「娛樂」節目則佔三個。

至於不同節目類型的整體表現方面,一如以往,「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的數量雖然最少,但表現則較其他類型為佳;本階段被評的二十二個「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高達73.85分。其次,三十六個「資訊」節目的欣賞指數為70.83分,而四十二個「娛樂」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只有69.02分,可見本地「娛樂」節目的質素較為參差。相較上一季度的調查,觀眾對「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鍾愛依然;反而其餘兩類節目的欣賞程度則有所回落,但跌幅相若。

就個別電視台而言,香港電台以73.83分的優異成績繼續居首位,亞洲電視以71.82分排行第二,而無線電視及有線電視的平均欣賞指數則為69.47分及68.99分。四台的製作各自比較下得分最高的節目,分別是港台的《鏗鏘集》、亞視的《時事追擊》、無線的《星期六檔案》與及有線的《有線新聞》,全部皆為與時事息息相關的重點節目,整體結果可算意料之內。


調查背景及方法

有關「電視節目欣賞指數」在本港的發展歷史及獨有特色,已先後有出版書籍「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香港經驗」及專題文章「優質電視節目巡禮」(由鍾庭耀博士撰寫)論述;但筆者在此亦想簡略介紹一下現時「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之背景及調查方法以作參考。

現時欣賞指數調查的模式乃根據香港電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達成的共識進行,而有線電視有限公司則於翌年加入。根據這個共識,香港電台成立一個由電視台、學術界及廣告界人士(共十位)組成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負責釐定欣賞指數調查的問卷內容、調查方法和節目範圍等,以確保調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調查準則下進行。欣賞指數的具體調查工作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獨立進行,至今已踏入第六個年頭。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成立於一九九一年六月,初時隸屬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二千年五月轉往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再於去年一月轉回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管轄,期間一直擔任欣賞指數的調查工作,角色沒有改變。

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各階段結果可參閱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專頁(www.rthk.org.hk/special/tvai2003)。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