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時代 走在最前記香港電台新季度節目及開放日

2003-10-17
港台電視節目同步於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直播及提供十二個月的重溫。
香港電台開放日讓公眾加深對港台節目製作的認識。
廣播處長朱培慶(右三)聯同主禮嘉賓:工商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何宣威、無線何定鈞、亞視鄺凱迎,以及歌手李克勤及楊千嬅,齊齊啟動新季度港台電視節目。
香港電台新一年度電視節目在九月廿九日正式啟動,我們的新季度口號是「見證時代,走在最前」,這個口號正正反映了我們製作節目的方針,一直都以反映社會及市民訴求為目標,並且在節目類型及拍攝手法上,不斷探索,創新嘗試。

今年,香港發生不少大事,較早前因為《國安條例》立法,引發社會上不少討論,繼而受到「沙士」影響,香港的經濟,以至各行各業的活動一度陷於低谷;七一大遊行又為社會帶來震撼等等。這一連串事件,我們都可以看到傳媒在當中發揮重大的作用,見證著時代的發展。香港電台作為傳媒的一員,也當肩負傳媒的使命,並繼續走在最前,為市民及整個社會作出貢獻。


多元化新嘗試

新一年度的節目中我們有不少新嘗試,例如介紹香港戲劇教育的《一肚子戲》;以多層面、多角度探討在不同文化及社會背景下吸煙問題的《無煙國度》。

在關懷社區方面,我們嘗試以青少年角度看一些舊區演進的《區區青少年》,這個以新一代情懷帶出地區變化,從而促進社會融和,其拍攝手法及製作方式都是一次創新嘗試;而配合十一月底的區議會選舉,我們將推出《區選論壇》;新一季度的《議事論事》、《傳媒春秋》及《城市論壇》也將有全新面目,加強市民大眾對公共事務的認識。

在教育節目製作方面,《點蟲蟲開開心心學飛》以小朋友主導,發揮他們的創意及想像力,是一個很受家長和小朋友歡迎的電視節目;而採用多媒體學習模式的《上網問功課》,新一年度會加設一些有趣而又生活化的項目,讓同學能愉快地學習。

新季度節目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與警方的合作,今年初我們與警方聯合製作第一輯《執法群英》大受好評,並且在芝加哥電影電視節獲得銀獎殊榮,因此,我們決定再接再厲,與警方合作拍攝《執法群英Ⅱ》,把四宗觸目驚心,迂迴曲折的懸疑案件搬上螢幕;而另一個與警方合作多年的製作----《警訊》,不經不覺已經踏入第三十年,也是港台電視部最長壽的節目,這個宣揚滅罪,提高市民警覺的節目,可謂已經深入民心,我們將秉承過去優良的傳統,進一步為市民服務。


未來發展方針

港台電視部的製作已經越來越多元化,我們一直得到無線電視、亞洲電視及有線電視的大力支持,讓我們的節目可以在三個電視台的黃金時段播出,與市民接觸見面。去年,港台節目在三個電視台播出的時數達一千四百個小時。展望未來,我們將不斷拓展廣播平台,除了與九巴、新巴、中港長途巴士及國泰航空等合作外,也期望在不久的將來當多個收費電視陸續啟播,我們可以拓展與收費電視的合作,開拓更多接觸面,讓不同階層的市民,有機會欣賞港台提供的高質素節目。

談到港台節目的質素,我們沒有因為政府緊縮開支而在質素上作任何妥協,相反地,我們不斷努力把資源作最有效的運用,並嘗試透過贊助、尋求合作伙伴等方式,為製作開支開源。面對未來數年要縮減百份之十五至二十開支,香港電台已經向工商及科技局提交建議,希望可以放寬贊助方面的限制及進一步支持港台尋找不同的合作伙伴,發展應有的商機。現時,我們的節目資料庫擁有超過一萬小時節目內容,加上每年接近六百小時的全新製作,如果可以把這些寶貴資產,善加運用,例如製成光碟出售,將能大大為港台開拓財政資源。

開源以外,節流上也會加大力度,重整架構、簡化製作程序和把部份節目的工序外判等等措施,都會加快進行。


與公眾的接觸

談過新季度節目及未來港台的發展方針後,我得特別一提今年度的香港電台開放日。我們今年首度同時開放電台及電視部,讓市民能更透徹了解港台。在九月廿七及廿八日兩天到港台參觀的人次接近一千,通過精心策劃的節目,參觀的市民可以了解到電台直播節目、新聞部等的運作,也了解到電視節目的錄影情況。部份參觀者更有機會參與直播節目,在直播節目上與主持對談、點唱,分享意見,這份親自體驗的廣播經驗為參加者締造了一次難忘的回憶,並且掀開電台及電視廣播一襲神秘的面紗。

在參觀結束後所做的問卷調查中,有六成受訪者表示最喜歡參觀電台直播室,另外,超過五成受訪者最喜歡參觀電視錄影廠;大家對直播室及錄影廠興趣濃厚,這正好反映我們在開放日的節目編排上,很大程度上貼緊參觀者的要求。當然,香港電台籌辦開放日的目的,既是要服務大眾,也希望透過不同渠道,加深公眾對我們的認識。

在問卷調查中,參觀者給予我們不少寶貴意見,在回覆的問卷中,超過七成表示滿意或十分滿意這次開放日的參觀活動。對於電台節目的總體評價,給予八分或以上的接近七成;對於電視節目整體評價,同樣給予八分或以上的則有超過七成,反映港台無論是電台還是電視的製作,很大程度得到公眾的肯定。

參加開放日的朋友也給予我們不少寶貴意見,例如有參加者指出參觀安排是「大開眼界」、「目不暇給」,因而也有參加者認為參觀時間不夠,應延長每一處參觀點的逗留時間,又或者提出港台應多舉辦開放日等等,這些意見我們將一一記取,作為日後安排同類活動的重要參考。無論是透過廣播平台,抑或不同活動,香港電台非常珍惜與聽眾及觀眾接觸的每一個機會。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