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一電視節目欣賞指數第四階段調查及全年綜合結果概述

2002-03-15
頒獎禮於三月八日舉行,由廣播事務管理局主席梁乃鵬及四間電視台代表主禮。
2001欣賞指數調查全年結果及頒獎禮過程,可於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瀏覽及重溫。
「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自香港電台於一九八九年首次引入本港進行試查後,至今已累積超過十年的本地發展歷史。在業界、學術界及廣告界多年來的積極推廣下,「電視節目欣賞指數」已逐漸獲得本地、甚至海外人士的認同及關注,成績令人鼓舞。其本土發展及演變歷史,已有書籍「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香港經驗」論述,在此從略。現行模式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乃香港電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開始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進行(有線電視有限公司於翌年加入)。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成立於一九九一年六月,初時隸屬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的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二零零零年五月轉往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二零零二年一月再轉回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管轄,期間一直擔任「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的研究工作,角色沒有改變。


第四階段結果

跟去年一樣,本年度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每季一次。調查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本年度最後一次調查所涉及的節目範圍包括於二零零一年十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間於無線電視翡翠、亞洲電視本港台及有線電視各頻道播放的本地製作節目。由於節目總數超出調查所設的上限,需經顧問團成員投票篩選;最終選出九十九個節目作為是次調查名單,當中無線電視佔三十五個,亞洲電視佔二十五個,有線電視佔二十一個,香港電台佔十八個,而在該段期間播映不足四次的節目則不包括在內。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仍未列入調查範圍以內。調查於二零零二年一月七至十五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二千二百六十一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整體回應比率為七十二點五,標準抽樣誤差少於一點五個百份比。


為提高調查的準確性及代表性,所有原始數據已按照香港最新人口的年齡及性別分佈加權處理。第四階段調查結果顯示,九十九個被評的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69.64分,平均認知率為28.1%。首二十個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當中,香港電台及無線電視的製作各佔八個,亞洲電視的製作佔三個,其餘一個則為有線電視的製作。而四台各自比較下得分最高的節目分別是港台的「鏗鏘集」、無線的「二零零一年大事回顧系列」、有線的「有線新聞」與及亞視的「尋找他鄉的故事Ⅳ」。


至於節目類型方面,得分最高的二十個節目中八個乃「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七個為「資訊」節目,而有五個屬於「娛樂」節目。三個類型節目中欣賞指數最高者分別是「鏗鏘集」(港台)、「尋找他鄉的故事Ⅳ」(亞視)與及「百萬富翁」(亞視)。


綜合全年總結果

回顧「二零零一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全年四個階段累積的被訪人數達八千七百八十四人,回應比率介乎六成八與八成五之間,涉及本地製作的電視節目共一百九十二個。當中,無線電視佔六十四個,亞洲電視佔五十個,香港電台佔四十七個,有線電視則佔三十一個。


綜合全年結果,整體節目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為70.33分,平均認知率則為27.3%,而全年欣賞指數排名最高的三十個節目順序為:
(一)尋找他鄉的故事Ⅳ(亞視)
(二)百萬富翁(亞視)
(三)鏗鏘集(港台)
(四)醫生與你(港台)
(五)二零零一年大事回顧系列 (無線)
(六)新聞透視(無線)
(七)信是有情Ⅴ郵件(港台)
(八)百載鑪峰(港台)
(九)星期二檔案(無線)
(十)香港人在故鄉(亞視)
(十一)妙手仁心Ⅱ(無線)
(十二)傑出華人系列(港台)
(十三)有線新聞(有線)
(十四)校際時事學術常識及資訊 科技問答比賽(港台)
(十五)爸爸媽媽上學去(港台)
(十六)生活逼人來(港台)
(十七)頭條新聞(港台)
(十八)反斗英語Ⅱ(港台)
(十九)大漠長路(港台)
(二十)春風伴我行(港台)
(二十一)小學校際問答比賽(港台)
(二十二)新聞/ 財經/ 天氣報告(無線)
(二十三)勇往直前(無線)
(二十四)廉政追擊(無線)
(二十五)酒是故鄉醇(無線)
(二十六) 親親孩子親親書(港台)
(二十七)集體回憶——六十年代 (港台)
(二十八)情繫Ⅴ郵件(港台)
(二十九) 童話童真(港台)
(三十)探訪人間——一人有一個故事(亞視)


港台繼續取得最高平均指數

二零零一年度首三十個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中,香港電台的製作佔十七個,多於半數,無線電視的節目佔八個,亞洲電視的節目佔四個,其餘一個則為有線電視的製作。至於節目類型方面,三十個節目中十七個為「資訊」節目,七個為「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餘下六個則屬於「娛樂」節目。


全年綜合結果顯示,「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數量雖然較少,但整體表現則較佳,全年廿八個節目的平均欣賞指數達72.64分。其次,七十四個「資訊」節目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亦有72.30分,表現不俗。至於「娛樂」節目的平均欣賞指數則有67.99分,相對落後。


一如過去數年,香港電台在四台之中取得全年最高的平均欣賞指數,達73.75分。居次的為無線電視,其全年電視製作所得平均欣賞指數為70.67分。而亞洲電視所得的全年平均欣賞指數為68.43分,排行第三。至於排行第四的有線電視,其全年電視製作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為67.52分。四台各自比較下獲得全年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分別是港台的「鏗鏘集」、無線的「二零零一年大事回顧系列」、亞視的「尋找他鄉的故事Ⅳ」及有線的「有線新聞」。


展望將來,除努力爭取更多資源以擴大「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的深度及闊度以外,本研究組亦希望「欣賞指數調查」此等優質指標概念可以進一步推廣至其他範疇,例如其他媒體、文化表演、展覽項目等等,令更多社會人士關注到「質」的重要性,以共同建設一個優質社會。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