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節目欣賞指數 第四階段調查結果概述

2004-02-15
無線劇集《衝上雲霄》叫好又叫座。
港台皇牌節目《傑出華人系列》再登排名榜首。
隨著香港的經濟在二零零三年第四季度逐步復蘇,社會的整體氣氛及市民的心情亦明顯好轉,就連「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的同期結果也錄得不錯的升幅,較上兩個季度的成績大有進步。

值得一提的是,今季「娛樂」節目的總欣賞指數躍升近1.5分,二十大當中便有四份之一(五個)屬於此類型,表現值得嘉許。此外,是次榮登第九位的《賭海迷徒》及第十六位的《紀律精英怒雪狂奔》,皆為港台及無線各自提名的節目,足見電視台及觀眾的眼睛也是雪亮的。

有關「電視節目欣賞指數」在本港的發展歷史及獨有特色,已先後有出版書籍《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香港經驗》及專題文章《優質電視節目巡禮》(由鍾庭耀博士撰寫)論述;但筆者在此亦想簡略介紹一下現時「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之背景及調查方法以作參考。現時欣賞指數調查的模式乃根據香港電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達成的共識進行,而有線電視有限公司則於翌年加入。根據這個共識,香港電台成立一個由電視台、學術界及廣告界人士(共十位)組成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負責釐定欣賞指數調查的問卷內容、調查方法和節目範圍等,以確保調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調查準則下進行。欣賞指數的具體調查工作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獨立進行,至今已踏入第六個年頭。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成立於一九九一年六月,初時隸屬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二千年五月轉往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再於去年一月轉回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管轄,期間一直擔任欣賞指數的調查工作,角色沒有改變。


九十九個被評節目

跟過往數年一樣,本年度的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即每隔三個月調查一次。調查是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電視觀眾。本年度第四階段調查所涉及的節目範圍包括於二零零三年十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間於無線電視翡翠台、亞洲電視本港台及有線電視各頻道播放的本地製作節目。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基本上不包括在內。及至二零零二年,為增加調查節目的品種,經電視節目顧問團的商討並通過,四個電視台可在各個階段中,各自提名一個(共四個)未能納入上述範圍的節目進入調查名單,條件是本地製作的節目,不限長度及播放次數。

本階段調查的節目名單所包括的本地經常節目(即連續兩個階段播放至少四次的節目)總數為九十五個;另外加入港台提名的《賭海迷徒》、無線提名的《紀律精英怒雪狂奔》、亞視提名的《二零零四勢在亞洲節目巡禮》與及有線提名的《神舟載人征空特輯》;故此,最後調查名單合共九十九個節目,當中無線電視佔三十七個、有線電視佔二十五個、亞洲電視佔二十二個及香港電台佔十五個。

是次調查於二零零四年一月五至十四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2,125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整體回應比率為六十七點九個百份比,抽樣誤差則少於一點五個百份比。第四階段的「二零零三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結果顯示,九十九個被評的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71.20分,整體成績較上一季進步,並已連續兩次錄得升幅;而平均認知率則為26.5%。是次調查欣賞指數排名最高的二十個節目順序為:

一、傑出華人系列 (港台/ 資訊)
二、星期一檔案 (無線/ 時事及公 共事務)
三、新聞透視 (無線 / 時事及公 共事務)
四、警訊 (港台 / 資訊)
五、有線新聞 (有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六、衝上雲霄 (無線 / 娛樂)
七、二零零三年大事回顧系列 (無線/ 時事及公共事務)
八、鏗鏘集 (港台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九、賭海迷徒 (港台 / 資訊)
十、新聞/財經/天氣報告 (無線/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一、回首二零零三系列 (亞視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二、執法群英Ⅱ(港台 / 娛樂)
十三、影響世界的中國人 (亞視 /資訊)
十四、時事追擊 (亞視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五、無煙國度 (港台 / 資訊)
十六、紀律精英怒雪狂奔 (無線 /娛樂)
十七、新聞/財經/天氣報告 (亞視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八、頭條新聞 (港台 / 資訊)
十九、經典情未了 (港台 / 娛樂)
二十、西關大少 (無線 / 娛樂)


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表現佳

首二十個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當中,香港電台製作的電視節目佔八個,無線電視製作的電視節目佔七個,亞洲電視製作的節目佔四個,而一個則為有線電視製作。至於節目類型方面,九個乃「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資訊」節目佔六個,而「娛樂」節目則由上季的一個急升至今季的五個。

至於不同節目類型的整體表現方面,一如以往,「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的數量雖然最少,但表現則較其他類型為佳;本階段被評的二十二個「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高達74.67分,較上一季度的成績更上一層樓,並遠遠拋離第二位的「資訊」類型節目,其三十八個節目的平均欣賞指數為70.96分;再次之的是三十九個「娛樂」節目,其總平均欣賞指數只有69.49分,但在城中掀起一陣航空熱潮的無線劇集《衝上雲霄》則不負眾望,榮登是次十大節目中的第六位,為近期叫好又叫座的難得佳作,幕後製作人員的努力及認真總算沒有白費。

最後,就個別電視台而言,香港電台以74.41分繼續居首位,亞洲電視以71.38分排行第二,而無線電視及有線電視的平均欣賞指數則分別為70.68分及69.92分。至於本階段四台各自比較下,得分最高的節目分別是港台的《傑出華人系列》、亞視的《回首二零零三系列》、無線的《星期一檔案》、與及有線的《有線新聞》。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