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台外判電視節目計劃

2004-03-16
港台電視部於二月廿一日舉行外判節目計劃研討會。
最新一輯外判節目《愛在瘟疫蔓延時》屬戲劇單元系列。
香港電台外判戲劇單元系列《愛在瘟疫蔓延時》剛於月初推出,十集單元逢星期三晚上七時正在亞洲電視本港台及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播映。屈指一算,港台電視部的外判電視節目計劃已經開展了四個年頭,至今一共外判了四十集半小時紀錄片及三十五集戲劇節目給本地及來自中國大陸、澳門及台灣地區的獨立製作公司負責製作。

節目質素雖未盡人意,但亦不乏佳作,部份作品曾獲邀在香港國際電影節及海外的電影節上公映,例如《十畝地》、《浮生錄映之紫荊》、《天地孩子之汶靜的故事》等等。此外,戲劇單元《天地孩子之掃你一百下》,剛剛獲得第四十屆芝加哥國際電視節兒童節目銀雨果獎及去年芝加哥兒童電視節一等獎、亞太廣播聯盟/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兒童權益特別推介獎。紀錄片系列《大地的神采》內其中一集介紹麗江古老文化的特輯則獲Discovery頻道垂青,他們向香港電台洽購節目版權,然後重新剪輯一小時長的版本,安排在亞洲多個地區播放。這些成績無論對港台及有關的獨立製作公司來說,都是可喜的消息。當初港台推出這外判計劃,正是要為港台的製作引入創新思維,同時開放機會給年青的製作人才,藉此推動本地獨立電視製作的發展。


開拓更大的創作空間

對熱愛電視製作的人來說,能把自己的創作意念付諸實行,呈現到觀眾眼前,這可能已經算是達成心願;假使作品能夠獲邀請在國際影展中放映甚或獲獎,這當然更是喜上加喜。但,可做的是否就僅只於此?有沒有想過 - 一個創作意念或許可發展成一項事業?

最近我看了台灣當紅繪本畫家幾米最新出版的書,封底的一幅小插圖吸引了我的注意。作者說:「這是一張不顯眼的小圖,但卻是我繪本創作生涯一個重要的開始。」幾米的第一本繪本《森林裡的秘密》,就是從這一張小圖開始,所以作者接著說,沒有這一張小圖,就沒有他的第一本書,也不會有幾米及他的作品,當然更沒有從這幅小圖衍生出來的音樂劇、電影、唱片等等連串音像製品。後來的一切一切,都是從一個意念開始,但是演化的範圍卻並不局限在一點,而是千變萬化,相信這就是創作最吸引人的地方,套用作者的一句話說:「每一個模糊的開始,都可能充滿著無限美麗的期待。」

話題扯得遠了,轉了一大圈回來想說的是,從今年開始,港台的外判電視節目計劃新增了一項「獨立製作」類別,鼓勵獨立製作公司擁有自己的節目版權,從而讓他們開拓更大的創作空間。根據新的協作形式,港台會以購買版權的形式提供部份製作資金,以換取本地電視和互聯網的播映權,製作公司則可引入其他合作夥伴和資金,或將節目製作成不同版本作發行用途。這是在原有由港台負責全部製作資金、由港台擁有全部版權的基礎上,新增的一個類別。

二月底,八十多位本地獨立製作人出席了由香港電台舉辦的一次研討會,與會者對這項新推出的類別大多表示興趣,同時對出席研討會的嘉賓講者,包括香港藝術發展局的代表馮美華女士、發行商洲立集團的翁棟良先生及專程由新加坡飛來出席研討會的國家地理頻道亞洲區代表莫彩蓮女士、Discovery Channel Asia 的Mr. Vikram Channa的講話內容亦十分留意。各人不但陳述了所屬機構在批核資助計劃、尋求合作夥伴及買片方面的程序和要求,而且還帶來鼓舞的訊息----他們也渴求具創意的節目計劃,而且十分樂意與香港的製作人合作。

莫彩蓮和Vikram Channa會後不約而同對港台的同事說,日後在遴選過程中,倘發現一些具創意或動人的故事,不妨也把有關的申請轉交一份給他們一併考慮。通過合作,相信各方面都可以更有效地運用資源,製作公司則可得到較充裕的製作經費去完成創作。不過,二人所代表的頻道目前只接受非戲劇類或真實節目的製作計劃書。他們要求節目最好從「人﹂出發,由個性鮮明的人物帶出故事或節目主題。Vikram更加表示傳統靠旁述說故事的節目形式在美國的電視已經逐漸受到淘汰,無論電視台的導演抑或獨立製作公司都正在尋求突破,嘗試不同類型的節目形式及風格,希望重新吸引觀眾對真實節目的興趣。


分享成功的經驗

研討會最後一位講者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系助理教授湯美如女士,她是香港一位資深電視人,而且又曾在美國當獨立紀錄片導演。她向與會者講述自己怎樣一步一步地從社會各方籌集製作資金去完成自己的作品----《奉天皇之命----南京大屠殺》;之後,又如何進行宣傳及發行工作,把自己的影片銷售給電視台;最後,她還分享自己從這次經驗中得到的一個寶貴訊息----美國的大學原來資源很豐富,而且對亞洲題材的影片有著濃厚興趣,所以上述影片的錄映帶至今已賣給美國二百多間大學,成了研究亞洲婦女、歷史的一份教材;而她從這方面所得的收入,竟佔這部影片全部收入的四份一。

當初湯美如估計美國電視台對亞洲題材節目未必感興趣,向電視台申請資金,成功機會極低,但她和她的拍檔卻滿腔熱誠非要把心中的一團火付諸行動不可。她們堅持邊找錢邊拍攝,用了兩年時間才把影片完成;結果,影片在多個國際影展上獲得好評,電視台於是找上門洽購版權。就憑自己的一個意念加一份堅持,導演終於如願以償把作品完成,賣片之後把債務付清,還可賺上一筆。

香港獨立電視製作市場可以說還在起步階段,前面的道路是崎嶇?抑或鮮花滿途?沒有人知道。唯有鼓起勇氣前進的人才可一窺究竟。每一個模糊的開始,或許會帶來許多美麗的期待。



*港台外判電視節目計劃現已全年接受申請,第一季截止日期是三月三十一日。單元節目方面,戲劇和紀錄片分別以「十封信」和「此時此刻香港人」為題,誠邀創新和有深度的製作計劃;至於紀錄片系列和獨立製作類別的申請,則題材不限。有關計劃的詳情可瀏覽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電視網頁http://tv.rthk.org.hk。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