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欣賞指數與香港電台文化使命

2002-04-15
香港電台曾轉播不同類型的音樂演奏會。
香港電台主辦「香港亞洲青年音樂家大賽」,致力推廣及發掘區內優秀古典音樂家。
嶄新電視節目《藝力無限》以探討藝術教育為主題。
二零零一年四個階段之電視欣賞指數已經揭盅,整體上可以說和過往沒有太大分別。香港電台有六個節目在十名之內,說明港台節目著重新聞資訊,在口碑上較佔先,排第一的無線製作《二零零一年大事回顧系列》及排第六的《有線新聞》能夠拿到驕人成績,自然和「九一一」事件有關。第七名的亞視製作《百萬富翁》是有趣的「另類」製作,它在黃金時間原來充斥劇集的境況下,一枝獨秀也殺出一條新血路,說明電視台不必一定執著於黃金時間播劇集。反之,以新的節目形式來嚮娛觀眾,也可以有一定的好成果。起碼《百》也引來無線變陣,以《一筆OUT消》回應,如今也打破黃金時間播劇集的宿命!至於《妙手仁心Ⅱ》排第九,也算是無線全年劇集製作努力的一個好交代,使欣賞指數不再完全為新聞資訊節目所壟斷,這也說明只要是好質素的劇集,觀眾的口碑也會有確切的反映。


公營電視節目取向與承擔

一直以來,學術界中關心香港電台社會角色的人仕,特別以傳播教育及社會科學方面的學者,都可能最關心港台在資訊均衡中所扮演的角色。這當然是結合全世界的公營電視台所必要承擔的社會使命,特別英國BBC、美國的PBS及德國的ΑRD及ZDF等為典型例子。

雖然在英國及德國,公營電視台是主導力量,相反在美國,大型網絡商業廣播電視才是主體,但高質素節目及均衡過度娛樂的商業電視取向,始終是重要的公營電視使命。不過,若公營電視台單考慮要均衡商業電視過度的娛樂取向,就往往傾向多製作新聞資訊節目,這點也是過往香港電台的取向。但去年我們見到一些新的發展端倪,起碼港台在香港文化藝術活動方面是有多了點承擔。

筆者最意識到的,是去年港台承擔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製作,對推廣香港電影事業付出了一定的努力,可以說是一個大突破,而今年亦會再接再勵。過往香港電影金像獎多為無線及亞視的製作,但去年由於經濟低迷,無線亦無動力承擔製作,這任務就由港台來承擔,反映出商業電視對文化藝術的承擔是有很大現實局限和商業考慮的,公營電視則可以對文化藝術推展有更穩定的承擔。
此外,港台去年也推出不少有趣的文化節目,如《人文風景》、《我愛夢工作場之光影歲月》、《悠然音樂間》、《集體回憶六十年代》、《百載鑪峰》、《現代童話》、《都會創意》及《親親孩子親親書》等,《百》、《集》及《親》在去年欣賞指數排位分別為第八、二十三及二十七,算得上成績驕人。


轉播古典音樂會的考量

另外值得提的,當然是香港電台去年參與合作或以直播及轉播形式推廣的音樂節目,計有《香港管弦樂團----讓自由激盪》、《香港亞洲青年音樂家大賽》直播及《亞洲青年音樂家大賽特輯》(分上、下集)及《香港中樂團之狂飆大西北》等,都對音樂推廣方面有一定的助力。

二零零二年,港台更推出《音樂智商之李雲迪與香港管弦樂團音樂會》、《美樂譜人生》及《馬友友與香港管弦樂團音樂會》等,無疑這三項節目是強調通俗及大眾化之口味,特別李雲迪及馬友友更有明星效應,說明港台也要考慮收視率,不敢太強調孤芳自賞的高格調。

針對李及馬的演奏,不少專欄作家文化人,都揶揄香港人聽古典音樂是附庸風雅,對音樂了解也不甚了了,樂章與樂章之間鼓掌更是貽笑大方。而且,即使這些所講殿堂級的人物,也在表演上基本迎合大眾口味,以新古典及特別浪漫主義的作品為中心。不過,相信這也其實是個全球性的現象,熟習這些大眾化取向的音樂家總是佔優勢,音樂家和受眾孰因孰果地使新古典及浪漫主義音樂成為主流古典音樂,始終無法可透徹解釋。不過,作為電視節目,總要講高收視與口碑並重,走這方向也是無可厚非。


發展受眾文化及藝術教育

文化及學術在香港電視土壤上,一直是被遺忘的。香港電台去年對文物考古、文化懷舊及特別音樂等推廣,有了多點製作傳揚,是件好事。其實香港近年來在表演藝術有多方面的發展,港台節目若能多扣緊香港的藝術文化生態,多點介紹及評論,以推動公眾對這些節目的認識和欣賞就很重要。

董特首時常強調香港要成為一個國際文化大都會,但這個都會不能沒有好的文化藝術受眾,還說是有活躍的文化藝術生命,那麼藝術教育及傳播就很重要。香港每年有藝術節、電影節、電影金像獎,更有各種大大小小的文化藝術節表演活動,當中不少是有高水平的。可惜是我們的受眾還未完全能發展起來,希望香港電台能在引介及轉播方法可多花資源及心思。我們甚至不能急功\近利,花了點錢及心思就妄求即時有回報。文化及藝術教育是細水長流的工作,就如我們不會因為李雲迪及馬友友音樂會中聽眾失儀,我們就愧\於傳揚好的音樂,反而應再接再勵,希望聽眾的水平和見識可以趕上去,總有一天,聽眾可以真正以切實的知識儀態,來看待好的古典音樂文化藝術。

最後,要香港文化藝術真有發展,我們不能單靠明星效應,反而是賦予多些本港文化藝術家種種空間,來引介受眾他們的努力和創意,這方面香港電台也應多點盡心盡力。香港藝術有多好,也要靠港台在這方面做得多好!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