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節目欣賞指數 第二階段調查結果概述

2004-08-15
《鏗鏘集》在今季調查結果中榮登首位。
本年第二季度(四至六月)欣賞指數調查的結果顯示,在發生人大釋法及否決雙普選後,電視觀眾對時事新聞資訊的渴求有增無減。是次調查榮登首十位的電視節目當中,就有六個屬於這個類型,兼且囊括三甲,分別為《鏗鏘集》、《星期一檔案》和《新聞透視》。事實上,這三個節目在第一季度亦位列三甲,只是名次略有不同,亦是個別電視台經常及長期製作的優質節目。此外,《有線新聞》連續六季位列十名之內,已逐漸成為有線的品牌節目,深受其觀眾愛戴。還值得一提的,是亞視捲土重來的《百萬富翁》,久休復出,位列十七,成績算是不錯,但就未能像三年前般掀起遊戲節目的熱潮。


調查模式與內容

現時欣賞指數調查的模式乃根據香港電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達成的共識進行,而有線電視有限公司則於翌年加入。根據這個共識,香港電台成立一個由電視台、學術界及廣告界人士(共十位)組成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負責釐定欣賞指數調查的問卷內容、調查方法和節目範圍等,以確保調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調查準則下進行。欣賞指數的具體調查工作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獨立進行,至今已踏入第七個年頭。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成立於一九九一年六月,初時隸屬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二零零零年五月轉往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再於二零零二年一月轉回社會科學學院管轄,期間一直擔任欣賞指數的調查工作,角色沒有改變。

自一九九九年開始,每年度的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即每隔三個月調查一次。調查是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電視觀眾。

本年度第二階段調查所涉及的節目範圍包括於今年四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間於無線電視翡翠台、亞洲電視本港台及有線電視各頻道播放的本地製作節目。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基本上不包括在內。及至二零零二年,為增加調查節目的品種,四個電視台可在各個階段中,各自提名一個(共四個)未能納入上述範圍的節目進入調查名單,條件是本地製作的節目,不限長度及播放次數。本階段調查的節目名單所包括的本地經常節目(即連續兩個階段播放至少四次的節目)總數為九十三個;另外加入港台提名的《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鐵甲情緣》、無線提名的《護苗基金星輝夜》、亞視提名的《開心大發現》、及有線提名的《感動中國:科學家系列》。故此,最後調查名單合共九十七個節目,當中無線電視佔四十個、有線電視佔二十五個、亞洲電視佔十八個及香港電台佔十四個。


最高廿位排名

最新一季調查於二零零四年七月五日至十一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二千零九十三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整體回應比率為六十五點三個百份比,抽樣誤差則少於一點五個百份比。

「二零零四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第二階段的結果顯示,九十七個被評的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69.59分,整體成績較上一季再下跌1.05分,而平均認知率則為28.8%,較上季上升2.7%。是次調查欣賞指數排名最高的二十個節目順序為:

一. 鏗鏘集(港台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二. 星期一檔案(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三. 新聞透視(無線/ 時事及公共事務)
四. 醫生與你之傳染病系列(港台 / 資訊)
五. 時事點睇(有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六. 感動中國:科學家系列(有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七. 警訊(港台 / 資訊)
八. 頭條新聞(港台 / 資訊)
九. 有線新聞(有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 廉政行動二零零四(無線/ 娛樂)
十一. 山水傳奇(港台 / 資訊)
十二. 與CEO對話(港台 / 資訊)
十三. 新聞/財經/天氣報告(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四. 時事追擊(亞視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五. 人權無國界(港台 / 資訊)
十六. 香港早晨(無線/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七. 百萬富翁(亞視 / 娛樂)
十八. 新聞/財經/天氣報告(亞視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九. 開心大發現(亞視 / 娛樂)
二十. 風起八桂:廣西大地行(亞視 / 資訊)

首二十個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當中,香港電台製作的電視節目佔七個,無線及亞洲電視製作的電視節目各佔五個,而三個則為有線電視的製作。至於節目類型方面,「時事及公共事務」佔十個,「資訊」節目佔七個,而「娛樂」節目則佔三個。

至於不同節目類型的整體表現方面,一如以往,「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的數量雖然最少,但表現則較其他類型為佳;本階段被評的十九個「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為73.85分,數字由零三年第四季的歷史高位連續兩次回落,累積跌幅為0.82分,但仍然遠遠拋離排行第二的「資訊」類型節目,其二十六個節目平均欣賞指數為70.63分;再次之的是五十二個「娛樂」節目,其總平均欣賞指數只有67.52分,兩類節目的整體跌幅分別為1.15分及一分。

最後,就個別電視台而言,香港電台以72.56分繼續居首位,但較上一季度錄得高達2.09分的跌幅,情況罕見。亞洲電視以70.42分排行第二,緊接著的是有線電視,得69.82分;而無線電視的平均欣賞指數則為68.04分。跟隨整體跌勢,三個電視台的平均欣賞指數亦同時錄得介乎0.4至0.8分的跌幅。至於本階段四台各自比較下,得分最高的節目分別是港台的《鏗鏘集》、亞視的《時事追擊》、有線的《時事點睇》與及無線的《星期一檔案》。

從上一季度開始,為增加欣賞指數調查的應用價值,「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季度發放的報告會同時顯示各類被訪者(包括不同性別、年齡、學歷及職業組別)所給予調查電視節目的平均欣賞指數,及以時序趨勢方式展示由一九九八年起,各類節目及個別電視台欣賞指數的整體走勢。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已經得到「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同意,稍後在「港大民意網站」發放更多深入分析的調查數據,以供各界人士參考。而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的詳細結果,可參閱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專頁 www.rthk.org.hk/special/tvai/2004/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