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電視節目欣賞指數第三階段調查結果概述

2004-11-15
無線劇集《金枝慾孽》成績優異。
本年度第三季(七至九月)欣賞指數調查的結果顯示,囊括三甲的節目首次出現變化。在過去半年,原本為《星期一檔案》、《新聞透視》和《鏗鏘集》瓜分的前列位置,被近期的熱門劇集《金枝慾孽》奪一席位,名列第三。與此同時,是次調查中擠身頭二十位的娛樂節目還有《棟篤神探》、《百萬富翁》和《開心大發現Ⅱ》,情況較為難得,亦間接令整體娛樂節目成為唯一一個在今季錄得升幅的類別。此外,半數榮登今季二十優的電視節目,同時獲得認知率(即評分觀眾/收看電視總人數)最高的頭二十位,絕對是叫好又叫座的表表者,《金枝慾孽》當然是其中一員。

現時欣賞指數調查的模式乃根據香港電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達成的共識進行,而有線電視有限公司則於翌年加入。根據這個共識,香港電台成立一個由電視台、學術界及廣告界人士(現有十一位)組成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負責釐定欣賞指數調查的問卷內容、調查方法和節目範圍等,以確保調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調查準則下進行。欣賞指數的具體調查工作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獨立進行,至今已踏入第七個年頭。


調查的節目名單

自一九九九年開始,每年度的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即每隔三個月調查一次。調查是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電視觀眾。本年度第三階段調查所涉及的節目範圍包括於今年七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期間於無線電視翡翠台、亞洲電視本港台及有線電視各頻道播放的本地製作節目。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基本上不包括在內。及至二零零二年,為增加調查節目的品種,四個電視台可在各個階段中,各自提名一個(共四個)未能納入上述範圍的節目進入調查名單,條件是本地製作的節目,不限長度及播放次數。另外,由於調查名單的節目數量有陸續增加的趨勢,於本年第二季度的顧問團會議中決定,由今季(二零零四年第三階段)開始,如經常性節目的總數多於九十六個,各電視台的節目刪減名額將按該台節目數量的比例計算--即製作越多,刪減名額越高,以取代過去劃一的刪減方法。在這個新制度下,本階段調查的節目名單所包括的本地經常節目(即連續兩個階段播放至少四次的節目)總數為九十六個;另外加入港台提名的《二十高飛 - 香港演藝學院二十周年特輯》、無線提名的《邵逸夫獎:基因探索者》、亞視提名的《開心大發現Ⅱ》及有線提名的《04直選擂台》。故此,最後調查名單合共一百個節目,當中無線電視佔三十一個、有線電視佔廿六個、亞洲電視佔廿三個、及香港電台佔二十個。

最新一季調查於二零零四年十月四日至十四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二千二百一十二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整體回應比率為六十八點三個百份比,抽樣誤差則少於一點五個百份比。「二零零四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第三階段的結果顯示,被評分的一百個電視節目所獲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69.83分,整體成績較上一季輕微回升0.24分,而平均認知率為26.5%,較上季下跌2.3%。

是次欣賞指數調查排名最高的二十個節目順序為:

(一)星期一檔案 (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二)新聞透視 (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三)金枝慾孽 (無線 / 娛樂)
(四)鏗鏘集 (港台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五) 警訊 (港台 / 資訊)
(六) 人權無國界 (港台 / 資訊)
(七) 新聞/財經/天氣報告 (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八)時事追擊 (亞視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九) 頭條新聞 (港台 / 資訊)
(十) 邵逸夫獎:基因探索者 (無線 / 資訊)
(十一) 感動中國:科學家系列 (有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二) 新聞/財經/天氣報告 (亞視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三) 有線新聞 (有線 / 時事及 公共事務)
(十四) 棟篤神探 (無線 / 娛樂)
(十五) 動物情緣 (港台 / 資訊)
(十六) Cable 早晨 (有線 / 時事 及公共事務)
(十七) 百萬富翁 (亞視 / 娛樂)
(十八) 大開眼界 (港台 / 資訊)
(十九) 小學校際問答比賽二零 零四(港台 / 資訊)
(二十)開心大發現Ⅱ(亞視 / 娛樂)

結果分析和比較

首廿個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當中,香港電台製作的電視節目佔七個,無線製作的節目佔六個、亞洲電視製作的佔四個,而三個則為有線電視的製作。至於節目類型方面,「時事及公共事務」佔九個,「資訊」節目佔七個,而「娛樂」節目則佔四個。

至於不同節目類型的整體表現,一如以往,「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的數量雖然最少,但表現則較其他類型為佳;本階段被評的廿三個「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為72.74分,數字由二零零三年第四季的歷史高位連續三次回落,累積跌幅達1.93分,可能與近日較緩和的政治氣氛有關;排行第二的「資訊」類型節目,其三十六個節目的平均欣賞指數為70.08分,較上季同樣錄得跌幅,為0.55分;再次之的是四十一個「娛樂」節目,其總平均指數只有67.96分,但較上一季已有進步。

就個別電視台而言,香港電台以71.95分繼續居首位,但與後者的距離日漸縮窄。其餘三個電視台今季的整體成績可謂非常接近:亞視以69.51分排行第二,有線及無線的平均欣賞指數則分別為69.28分及69.15分。與第二階段比較,除無線獲得一分多的顯著升幅外,另外三台的平均指數同時錄得介乎0.5至0.9分不等的跌幅。至於本階段四台各自比較下,得分最高的節目分別是港台的《鏗鏘集》、亞視的《時事追擊》、有線的提名節目《感動中國:科學家系列》及無線的《星期一檔案》。

毫無疑問,《金枝慾孽》是近期收視頻頻報捷,而又能成功掀起全城追看並廣泛討論的難得佳作。順理成章地,《金》劇亦成為是次調查名單中最矚目的作品,不論質或量的指標方面,該劇也可傲視同儕。而根據今季調查的深入數據分析,《金枝慾孽》的受歡迎程度明顯是跨性別、跨年齡、跨階層。綜合而言,《金》劇差不多在全部組別所獲得的平均欣賞指數也在七十五分之上,於個別觀眾群----如女性、九至十九歲、學生、家庭主婦,更獲得超過八十分的空前佳績。相對整體娛樂節目(四十一個)所得的67.96分,似乎《金枝慾孽》可供借鏡學習之處著實不少。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