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電視節目欣賞指數 第四階段調查及全年綜合結果概述

2005-03-14
 
「二零零四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的所有工序已圓滿結束,全年成績亦於三月十日舉行的「最佳電視節目頒獎禮」中揭曉。今年獲觀眾認同並受大會表揚的優質節目當中,有屢奪殊榮的長壽系列如《尋找他鄉的故事》、《星期(某天)檔案》、《新聞透視》、《鏗鏘集》、《醫生與你》、《警訊》及《有線新聞》等等。同時亦不乏表現卓越的新登場話題之作,今年的表表者絕對是曾掀起追看熱潮的《金枝慾孽》。另一現象是兩個悼念演藝界人士的特備節目也晉身十大之列,分別為年頭的《梅艷芳最美麗的回憶》及年底的《獅子山下念霑叔》,可見觀眾對他們的懷念及敬重之深。

自九九年開始,每年度的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即每隔三個月調查一次。調查以電話隨機抽樣訪問形式進行,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二零零四年最後一次調查所涉及的節目範圍包括於十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間於無線電視翡翠台、亞洲電視本港台及有線電視各頻道播放的本地製作節目。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暫時未能涵蓋。由二零零二年起,為增加調查節目的品種,四個電視台可在各個階段中,各自提名一個(共四個)未能納入上述範圍的節目進入調查名單,條件是本地製作的節目,不限長度及播放次數。另外,由於調查名單的節目數量有陸續增加的趨勢,由今年第三階段開始,如經常製作節目的總數超出限額,各電視台的刪減名額將按該台節目數量的比例計算 ,即製作越多,刪減數量越高,以取代過去劃一的刪減方法。


第四階段結果

第四階段名單合共調查九十八個節目,當中無線電視佔三十五個、有線電視廿七個、亞洲電視廿一個及香港電台十五個。調查於二零零五年一月四日至十一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2,104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整體回應比率為68.6%,整體抽樣誤差則少於1.5%。結果顯示,九十八個被評的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70.27分,平均認知率為26.7%。當中,首廿個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順序為:

一.尋找他鄉的故事Ⅵ (亞視 / 資訊)
二.金枝慾孽 (無線 / 娛樂)
三.星期日檔案 (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四.新聞透視 (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五.二零零四大事回顧系列 (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六.鐵窗邊緣 (港台 / 資訊)
七.鏗鏘集 (港台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八.獅子山下念霑叔 (無線 / 娛樂)
九.有線新聞 (有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警訊 (港台 / 資訊)
十一.新聞/財經/天氣報告 (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二.黃金歲月Ⅲ (港台 / 資訊)
十三.愛之無盡大地 (港台 / 資訊)
十四.頭條新聞 (港台 / 資訊)
十五.龍的遺產 (有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六.Cable 早晨 (有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七.時事追擊 (亞視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八.正在設計 (港台 / 資訊)
十九.亞洲早晨 (亞視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二十.消失中的地平線 (亞視 / 資訊)

當中由香港電台的製作佔七個、無線電視佔六個、亞洲電視佔四個,而三個則為有線電視製作。節目類型方面,十個乃「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資訊」節目佔八個,而「娛樂」節目只有二個;個別類型中最受觀眾欣賞的節目依次為無線的《星期日檔案》、亞視的《尋找他鄉的故事Ⅵ》及無線的《金枝慾孽》。


全年綜合成績總結

總結二零零四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全年四個階段累積的被訪人數達8,443名,回應比率則介乎六成五與六成九之間,涉及本地製作的電視節目合共二百一十三個,數字跟去年相近。在全年的節目名單之中,無線電視佔八十一個(38%)、香港電台佔四十九個(23%)、亞洲電視佔四十五個(21%)及有線電視佔三十八個(18%)。

榮獲本年度首二十個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順序為:

一.尋找他鄉的故事Ⅵ (亞視 / 資訊)
二.星期一檔案 (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三.金枝慾孽 (無線 / 娛樂)
四.新聞透視 (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五.二零零四大事回顧系列 (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六.鐵窗邊緣 (港台 / 資訊)
七.鏗鏘集 (港台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八.賭海迷徒 (港台 / 資訊)
九.梅艷芳最美麗的回憶 (無線 / 娛樂)
十.獅子山下念霑叔 (無線 / 娛樂)
十一.醫生與你之傳染病系列 (港台 / 資訊)
十二.華人青年音樂家系列 (港台 / 娛樂)
十三.警訊 (港台 / 資訊)
十四.風雨夜歸人 (港台 / 娛樂)
十五.愛在瘟疫蔓延時 (港台 / 娛樂)
十六.有線新聞 (有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七.黃金歲月Ⅲ(港台 / 資訊)
十八.感動中國:科學家系列 (有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九.廉政行動2004 (無線 / 娛樂)
二十.山水傳奇 (港台 / 資訊)

全年綜合結果顯示,香港電台今年上榜的優質節目共十個,較其他電視台優勝;無線電視今年的表現亦非常不俗,共有七個節目入圍;而有線電視及亞洲電視的製作,則分別佔兩個及一個。 至於節目類型方面,無線的《星期一檔案》成為今年最受觀眾欣賞的「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最佳「資訊」及「娛樂」節目則由亞視製作的《尋找他鄉的故事Ⅵ》及無線的《金枝慾孽》奪得。整體而言,廿八個「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的平均欣賞指數依然最高,達73.10分;其次,七十一個「資訊」節目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亦有71.54分;至於全年產量過百(共一百一十四個)但質素較為參差的「娛樂」節目,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只有68.18分。

為進一步鼓勵本地優質節目的製作及團結業內人士,香港電台亦於今年「最佳電視節目頒獎禮」同日下午舉行研討會。目的是透過跨市場的交流,拓闊製作思維,以求更緊貼大中華市場觀眾的所需,並從不同角度探討各地節目質素、分享電視節目的未來發展策略等。還值得一提的是,從本年度首季開始,「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的季度發放亦有所變更。研究組每次發放的報告會同時顯示各類被訪者(包括不同性別、年齡、學歷及職業組別)所給予電視節目的平均欣賞指數,及以時序趨勢方式展示由九八年起,各類節目及個別電視台欣賞指數的整體走勢。此外,有關調查的更多深入分析數據亦會於《港大民意網站》發放,希望藉以增加欣賞指數調查的參考價值。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