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電視節目欣賞指數 第一階段調查結果概述

2005-05-17
配合「大長今」熱潮,本地創作的《大長今短說》亦取得佳績。
過去三個月,電視劇《大長今》在香港掀起一股巨大的「韓風」,連帶影響了「二零零五電視節目欣賞指數」第一季度調查的結果。《大長今》屬於外地製作劇集,所以未能列入欣賞指數調查的範圍,但本地的配合製作《大長今短說》就取得非常理想的成績,位列第四,明顯是受惠於『長今熱潮』,亦說明本地包裝過程的重要。此外,基於這股熱潮,第一季度的娛樂節目,以及無線製作的節目,整體認知率都錄得非常顯著的增加。

然而,論觀眾欣賞程度,「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則仍然保持優勢,各台的代表作包括無線的《新聞透視》及《星期日檔案》、亞視的《回首二零零四--全球風雲》、港台的《鏗鏘集》及有線的《有線新聞》,全部皆能晉身前列位置。與此同時,無線的溫馨劇集《甜孫爺爺》及亞視新一輯的《百萬富翁》亦獲得觀眾的青睞,成為今季「娛樂」節目的表表者。


調查模式及方法

現時欣賞指數調查的模式乃根據香港電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達成的共識進行,而有線電視有限公司則於翌年加入。根據這個共識,香港電台成立一個由電視台、學術界及廣告界代表(現有十二位)組成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負責釐定欣賞指數調查的發展方向、問卷內容、調查方法和節目範圍等,以確保調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調查準則下進行。欣賞指數的具體調查工作則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獨立進行,緊密的合作關係至今已踏入第八個年頭。

自一九九九年開始,每年度的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即每隔三個月調查一次。調查以電話隨機抽樣訪問形式進行,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電視觀眾。二零零五年第一季度調查所涉及的節目範圍包括在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期間於無線電視翡翠台、亞洲電視本港台及有線電視各頻道播放的本地製作節目。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暫時未能涵蓋。

自二零零二年起,為增加調查節目的品種,四個電視台可在各個階段中,各自提名一個(共四個)未能納入上述範圍的節目進入調查名單,條件是本地製作的節目,不限長度及播放次數。另外,由於調查名單的節目數量有陸續增加的趨勢,由零四年第三階段開始,如經常製作節目的總數超出限額,各台的刪減名額將按該台節目數量的比例計算,即製作越多,刪減數量越高,以取代過去劃一的刪減方法。

在這新制度下,本階段納入調查的本地經常節目(即連續兩個階段播放至少四次的節目)總數為九十五個,另外加入港台提名的《氣象萬千》、無線提名的《大長今短說》與及亞視提名的《回首二零零四--全球風雲》(有線今季沒有提名任何節目)。因此,最後的調查名單合共九十八個節目,當中無線電視佔三十一個、有線電視佔二十六個、香港電台佔二十二個及亞洲電視佔十九個。調查於二零零五年四月六至十六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2,079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整體回應比率為六十五點二個百份比。為避免問卷過於冗長,調查時採用了兩組分拆問卷同步進行,而每組問卷的目標樣本總數為一千個以上。故此,被評節目的欣賞指數的標準誤差平均為1.45分,而各個百份比的抽樣誤差則少於一點六個百份比。


今季調查結果

「二零零五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第一階段的結果顯示,九十八個被評的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69.31分,為近年新低,同時較上一季大幅下跌0.96分;而最新平均認知率為27.3%,較上季輕微上升0.6%。本階段首二十個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順序為:

一.新聞透視 (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二.回首二零零四--全球風雲 (亞視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三.星期日檔案 (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四.大長今短說 (無線 / 資訊)
五.鏗鏘集 (港台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六.新聞 / 財經 / 天氣報告 (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七.有線新聞 (有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八.愛之無盡大地 (港台 / 資訊)
九.昨日之後 (港台 / 資訊)
十.警訊 (港台 / 資訊)
十一.春風伴我行 --家校篇 (港台 / 資訊)
十二.時事追擊 (亞視 / 時事及 公共事務)
十三.頭條新聞 (港台 / 資訊)
十四.氣象萬千 (港台 / 資訊)
十五.能量之城 (港台 / 資訊)
十六.全港中學校際問答比賽 (港台 / 資訊)
十七.甜孫爺爺 (無線 / 娛樂)
十八.廠出驕陽Ⅱ (港台 / 資訊)
十九.新增點 (有線 / 資訊)
二十.百萬富翁 (亞視 / 娛樂)

當中,由香港電台製作的電視節目佔十個、無線製作的節目佔五個、亞洲電視製作的電視節目佔三個,餘下兩個則為有線電視製作。節目類型方面,七個乃「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資訊」節目佔十一個,而「娛樂」節目只有兩個能晉身二十大。

就個別電視台而言,香港電台以72.48分繼續居首位,但與後者的距離稍為縮窄。亞視以70.02分排行第二,其餘兩個電視台今季的整體成績則非常接近:無線以67.86位居第三,而有線電視的平均欣賞指數則為67.83分。與去年第四季比較,除亞視獲得非常輕微的升幅外,另外三台的平均欣賞指數同時錄得介乎1.19至1.98分不等的跌幅。至於四台各自比較下,得分最高的節目分別為港台的《鏗鏘集》、亞視的《回首二零零四--全球風雲》、無線的《新聞透視》與及有線的《有線新聞》。

於各節目類型的整體表現方面,一如以往,本階段被評的二十一個「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的表現最佳,其總平均欣賞指數高達72.16分,但較上一季錄得1.38分的顯著跌幅,原因可能是一些重點優質節目於今季也難獨善其身,當中包括《鏗鏘集》及《有線新聞》,兩者分別下跌1.33及1.98分。有趣的是,一些財經節目如《有線財經》、《財經透視》及《金錢世界》的欣賞指數反而逆勢上升,但相對升幅較少。這與香港近日經濟復甦,市民再次熱衷於投資市場不無關係。表現第二佳的「資訊」類型節目,其四十五個製作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為69.48分,除一枝獨秀的《大長今短說》外,港台的《愛之無盡大地》及海嘯特備節目《昨日之後》亦於今季取得不錯的成績。最後的是三十二個「娛樂」節目,其總平均欣賞指數只有67.18分,基於個別節目質素良莠不齊,令整體成績較難突破悶局。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